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創古仁波切:臨終中陰母子光明相會修持的開示


時間:2014/7/25 作者:信願居士

臨終中陰母子光明相會修持的開示(創古仁波切)

說明:大恩根本上師丹貝旺旭仁波切生前的大圓滿親傳的教授引導之中,臨終「母子光明相會」的講解是重中之重,上師仁波切反覆的強調:「大圓滿成就者,絕大多數在這個階段成就,因此極為重要,千萬不要輕視和錯過!」當然這也是大圓滿實修引導的關鍵核心,希望有緣於大圓滿教法聞修的內地佛子關注。如果沒有緣分和心力關注於此,則建議退而關注「頗瓦法」,尤其是凡夫具足三想頗瓦法的的聞思與修持!

阿明 2014.7.23

正文:

心識分解

當我們的身體在臨終中陰的時候,身體中的地、水、火、風四大元素,將會慢慢地融入。最後到了「風」之後,它就融入到我們的心識,接著心識就融入到「空」當中。這個「空」指的也就是慢慢融入到了「空性」。前面的階段是屬於身體上的分界,接著下來就進入心識的分界過程。

關於心識的分解,首先要了解我們身體的情況。我們的身體裡面有一個中脈,在中脈上面的頂端,有從父親那裡得到的白色明點;中脈的底端,有從母親那裡得到的紅色明點。我們活著的時候,因為我們中脈裡面的「命氣」,也就是「持命」的「氣」還存在著,所以我們中脈里的白明點和紅明點不會掉下來,他們能夠在它原來的位置。但是,臨終四大分解的時候,中脈「持命」的「氣」慢慢消失和失去力量,因此代表我們心識的中脈頂部父親的白明點,它會慢慢地從中脈的頂部往下移動;同時,來自母親的紅明點也會從中脈的下端慢慢地往上升,這兩個明點會在我們的心間會和。當父親的白明點往下降的時候,臨終者會經驗到「一切看起來都是白色光亮的景象」;在紅明點往上升的時候,臨終者經驗到的是「各種紅色的光亮的景象」;接著在它們心間會聚的時候,臨終者會經驗到的是「黑色的景象」,這個是心識的分界和融入階段的情景。同時,在白明點慢慢地下降的時候,我們嗔心的妄念也都消除了;紅明點它慢慢上升到心間的時候,我們的貪念也都消除了;最後兩個明點在心間結合的時候,我們的愚痴的妄念也淨除了。在心識消解的過程,我們的貪、嗔、痴會全部消失。

止觀

最後融入到心間的這個階段就十分重要了!對於一個有修行的人來說,他生前有做過一些禪修,例如,有過一點「止觀」禪修的人,當明點融入到心間的時候,他的覺性會很強烈。此外,對於禪修密乘本尊很清楚的人來說,在這個階段,他心中觀想本尊時那種清明的狀態也會非常強烈。所謂的「覺性強烈」是指的什麼呢?它的意思就是指臨終者會體驗到「法性」——我們心中本具的實相法性會生起,叫做「母子光明的會和」。「母」指的是什麼呢?就是這一切融入到你心間之後,你本具的實相法性的本智,就如同母親一樣;你生前各種止觀禪修或者本尊觀修的那些體驗,就好像孩子一樣。所以,當法性實相顯現的時候,他就能認識到:「喔,原來我修持體驗到的就是這個本具的自性啊!」對一個有修行的人來說,他能夠認識出:「喔!原來這個就是我本具的心性,原來這個就是法性」但是對一個沒有修持體驗的人來說,他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明點最後融入到心間,他也沒什麼感覺,對他來說就像好像一切都消失了。而且因為他生前沒有「止」的禪修,所以法性實相展現的時間很短,也很不穩定。同時,如果一個沒有「觀」的修持體驗的人,他的法性顯現也不清晰,這是為什麼生前的修持很重要的原因。

在教本當中也有提到,對於一個沒有任何修持經驗的人來說,可能沒有辦法在此時抓住要點,認識到法性實相,這時候就可以修持「破瓦法」,或者說在剛才有提到的,這個時候也可以多去修持「六隨念」,想本尊祈請,然後認識到空性和法性,這個很重要的。

——摘引自創古仁波切所著《尋找來世的居所》,由阿明錄入並發布於「阿明藏部落格」,題目為轉發所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