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奢侈折福又折壽


時間:2014/7/28 作者:如是

我們看清廉是結果,節儉是根源,所以教育都要找到根才知道怎么下手。從哪裡節儉?具體來講食、衣、住、行、育樂夠用就好,不要去糟蹋這些物質。「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糟蹋東西就是糟蹋自己的福報,叫暴殄天物,哪個東西不是天物?所有東西不都是天地產生的嗎?都是天物。

我們看這書,它是樹做成紙,你去糟蹋它,就是糟蹋天地的化育,根本就不感恩。所以我們教育孩子從心上,還要從整個生活的細節來樹立他的德行。包含孩子早上洗手、洗臉,洗完的水倒哪去了?是流掉了、還是沖馬桶?就從這一滴滴水他都不浪費,他一內化了,他不知道那一顆存心就幫自己造了多少福。勤儉者有福,節儉的人有福,福生於清廉、節儉,節儉的人本來他命中只有六十歲,可是他很省著花,到六十歲的時候他的福報還沒花完,延壽二十年活到八十歲。

現在的人是本來有八十歲的命,花錢花得很兇,都要穿名牌的、要吃名牌的,花花花到五十歲的時候福就花完了,結果祿盡人亡。一個人的福祿全部花完,老天爺要把他收回去,折了三十歲因為他奢侈,這個事情在很多歷史當中都有記載。人不明理,真的很可憐,不能責怪任何人,他們不懂,都在糟蹋自己的福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