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習主席:讓傳統文化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


時間:2014/7/30 作者:amituofo

習主席:讓傳統文化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

剛才,聽了幾位同學和老師、家長的發言,很有收穫。大家都談到要加強德育工作,引導少年兒童從小就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很好,我們想到一塊兒了。我今天來,也想同大家談談這個問題。

一個民族的文明進步,一個國家的發展壯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需要很多力量來推動,核心價值觀是其中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中華民族有著5000多年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而且中華文明從遠古一直延續發展到今天。為什麼中華民族能夠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頑強生存和不斷發展呢?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我們民族有一脈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質、精神脈絡。今天我們使用的漢字同甲骨文沒有根本區別,老子、孔子、孟子、莊子等先哲歸納的一些觀念也一直延續到現在。這種幾千年連貫發展至今的文明,在世界各民族中是不多見的。

今天,中華民族要繼續前進,就必須根據時代條件,繼承和弘揚我們的民族精神、我們民族的優秀文化,特別是包含其中的傳統美德。

我們倡導的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了古聖先賢的思想,體現了仁人志士的夙願,體現了革命先烈的理想,也寄託著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只要是中國人,就應該自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這一段,我集中強調了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問題。今年2月,中央政治局專門就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了集體學習,我作了講話,對全社會提了要求。「五四」青年節,我到北京大學去,對大學生講了這個問題。最近,又到上海去,對領導幹部講了這個問題。今天,想對小學生講講這個問題。因為,任何一個思想觀念,要在全社會樹立起來並長期發揮作用,就要從少年兒童抓起。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這就是《少年中國說》中所說的: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新陳代謝是不可抗拒的歷史規律,未來總是由今天的少年兒童開創的。去年「六一」時我說過,每個人都是從孩子長大的。實現我們的夢想,靠我們這一代,更靠下一代。少年兒童的心靈都是敏感的,準備接受一切美好的東西。「自古英雄出少年。」為了中華民族的今天和明天,我們要教育引導廣大少年兒童樹立遠大志向、培育美好心靈,讓少年兒童成長得更好。

少年兒童如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呢?應該同成年人不一樣,要適應少年兒童的年齡和特點。我看,主要是要做到記住要求、心有榜樣、從小做起、接受幫助。

——記住要求,就是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熟記熟背,讓它們融化在心靈里、銘刻在腦子中。由於大家還在學習階段,社會閱歷不多,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涵義不一定能理解得很深,但只要牢記在心,隨著自己年齡、知識、閱歷不斷增長,會明白得更多、更深、更透。在成長過程中,要結合學習和生活等實踐,不斷想想所記住的這些要求,不斷加深理解。古往今來,大凡很有作為的人,都是在少年時代就能夠嚴格要求自己。

——心有榜樣,就是要學習英雄人物、先進人物、美好事物,在學習中養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我國歷史上有很多少年英雄的故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的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中也湧現了大批少年英雄,他們中不少人的名字同學們可能都聽說過。過去電影《紅孩子》、《小兵張嘎》、《雞毛信》、《英雄小八路》、《草原英雄小姐妹》等說的就是一些少年英雄的故事。今天,好兒童、好少年就更多了。你們學校也有被評為「最美少年」的。另外,各行各業都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包括航天英雄、奧運冠軍、大科學家、勞動模範、青年志願者,還有那些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的好人,等等。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大家要把他們立為心中的標桿,向他們看齊,像他們那樣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這就是孔子講的:「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省也。」

——從小做起,就是要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一點一滴積累,養成好思想、好品德。「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每個人的生活都是由一件件小事組成的,養小德才能成大德。少年兒童不可能像大人那樣為社會做很多事,但可以從小做起,每天都可以想一想,對祖國熱愛嗎?對集體熱愛嗎?學習努力嗎?對同學們關心嗎?對老師尊敬嗎?在家孝敬父母嗎?在社會上遵守社會公德嗎?對好人好事有敬佩感嗎?對壞人壞事有義憤感嗎?這樣多想一想,就會促使自己多做一做,日積月累,自己身上的好思想、好品德就會越來越多了。聽說有的同學喜歡比吃穿,比有沒有車接車送,比爸爸媽媽是幹什麼工作的,這樣就比偏了。一定不能比這些。「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少年辛苦終身事,莫向光陰惰寸功」。要比就比誰更有志氣、誰更勤奮學習、誰更熱愛勞動、誰更愛鍛鍊身體、誰更有愛心。

——接受幫助,就是要聽得進意見,受得了批評,在知錯就改、越改越好的氛圍中健康成長。一個人不可能十全十美,總是在克服缺點、糾正錯誤的過程中進步的,正所謂「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少年兒童正在形成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過程中,需要得到幫助。不要嫌父母說得多,不要嫌老師管得嚴,不要嫌同學們管得寬,首先要想想說得管得對不對、是不是為自己好,對了就要聽。有些事沒有做好,這不要緊,只要自己意識到、願意改就是進步。自己沒有意識到,父母、老師、同學指出來了,使自己意識到、願意改也是進步。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我們要養成嚴格要求自己、虛心接受批評幫助的習慣。只要從小就沿著正確道路走,學到一點,就實踐一點,努力做最好的我、在自己最好的方面,人生就會迎來一路陽光。

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少年兒童中培育起來,家庭、學校、少先隊組織和全社會都有責任。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家長要時時處處給孩子做榜樣,用正確行動、正確思想、正確方法教育引導孩子。要善於從點滴小事中教會孩子欣賞真善美、遠離假醜惡。要注意觀察孩子的思想動態和行為變化,隨時做好教育引導工作。

學校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加強校風、師德建設,堅持教書育人,根據少年兒童特點和成長規律,循循善誘,春風化雨,努力做到每一堂課不僅傳播知識、而且傳授美德,每一次活動不僅健康身心、而且陶冶性情,讓同學們都得到傾心關愛和真誠幫助,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學生們心中生根發芽。

少先隊要堅持開展組織教育、自主教育、實踐活動,更好為少年兒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服務,把廣大少年兒童團結好、教育好、帶領好。全社會都要了解少年兒童、尊重少年兒童、關心少年兒童、服務少年兒童,為少年兒童提供良好社會環境。對損害少年兒童權益、破壞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堅決防止和依法打擊。

長江後浪推前浪。我相信,今天這一代少年兒童一定能立志向、有夢想,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從小自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在黨的陽光的沐浴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準備著。

(摘自2014年5月30日習主席在北京民族國小的講話)

習主席:讓傳統文化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