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叫開光?供養佛像的意義在哪裡?


時間:2014/8/5 作者:心源

至於佛像,也有同學來問:我們請了一尊佛像回家供養,聽說這佛像要開光,不開光就不靈?我去年在舊金山講經,有個居士請我去給千手觀音開光。那個千手觀音塑得太莊嚴,有七尺高,我還照了幾張照片回來,做個紀念,那一尊千手觀音是我給他開的光。這在佛門裡面也是一種必要的修學法。

開光,不是替佛像開光。如果替佛像開光,你拜佛,何不如拜我!我替佛像開光,我叫佛像靈,他就靈;我不給他開光,他就不靈!那我比佛像靈多了,你天天把我請回家去供養好了,何必要請個泥塑木雕的佛像?那就大錯特錯!所以,新造的佛像舉行一個啟用的典禮,像房子蓋好了落成典禮,來慶祝一番。佛像的意義更特別,要說明這尊佛像的用意,為什麼要供奉他?供奉他的意義在哪裡?所以藉佛像開自己智慧光明,這叫開光。藉著佛像開我們自己的性中般若之光,不是我們替佛像開光,這個事情不可以顛倒了。我們一見到阿彌陀佛,我們想到阿彌陀佛代表無量覺,一見到這個佛,我們就覺而不迷了,覺就是光!供養這尊佛像,佛像是時時刻刻一天到晚開發我們自己心地光明,是這么個意思。所以新供的佛像第一天請回來,請法師為我們說法,說這佛像的意義,供養的功德,怎么樣如法供養,我們才能得到供養的真實利益,這叫開光。現在人都搞錯,認為開光他就靈了,靈在哪裡?他靈,你不靈。他靈,你自己迷惑顛倒,搞錯了。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二十三集)1984/12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1-003-00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