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密法修行—觀想清淨剎土


時間:2014/8/6 作者:喀喇沁妙吉寺



現在很多人喜歡密法,說密法修行速度快。為什麼這么說呢?因為它的起點高,是在出離心、菩提心和性空正見三根本法的基礎上才能修,所以來的快。

密宗是方便法門,因為顯宗是從願心上來修莊嚴國土,首先發願心,經過積德行善,生在條件好的國土,但需要相當長的時間,而密宗的簡便快速之法就是觀想壇城。觀修壇城之法,就是莊嚴國土之方便法門。宗喀巴大師講:無顯不入道,無密不成佛。所以在顯宗的出離心、菩提心和見空的基礎上進入密法,自成本尊觀,或是勝樂金剛、或是時輪金剛、或是大威德金剛等,諸如平常修無上密某位本尊,就把自己觀想成這位本尊,把周圍環境視作極樂佛國且進一步觀想成無比莊嚴的壇城,裡面的男男女女及動物全都觀想成佛國聖眾,進而想像成是佛菩薩和空行、勇士。如此觀想意境,就是為了改變世俗觀念,淨化自己的心靈。

修密法時將眾生看作父母還不夠,還要進一步將眾生看成是佛菩薩,這樣就會產生尊敬眾生的心,免造惡業,增修福報。密法積福消業障的速度和捷徑之處在於一開始就從改變世俗觀念入手,修生起次第就是把山河、大地、房屋等器世界都看成壇城,把自己污濁的肉身看成佛菩薩本尊的身體,把自己的言語聲音觀想成咒語,把自己意識當中好的、惡的念頭全部觀想成佛的智慧心相,佛國莊嚴景觀都是按世人的物質和精神享受的最高標準設計的,是順應世人心理的一種引渡方便法門。這樣觀想的好處,一是淨化我們世俗的身體,把它化成佛身;二是可以防止造業,處處把自己想成佛菩薩的壇城,由眾多佛菩薩組成的身體,你怎么能不愛護呢?怎么還會做壞事呢?三是可以得到諸佛的加持,一般是護身加持,而當成就金剛持的時候,這些就自然具於一身了,佛法中的“金剛”是堅固,不可分離之意。如密宗“金剛乘”“金剛持”之金剛,就是象徵理識不離、智慧方便不離等等。人體的意識和肉體是不能分離的,一分開,人就死了。陰陽也是不能分開的,很多東西一旦分離,事物本身就不存在了。所以密宗金剛就是利用人體規律來進行。人身上有整個宇宙間的25種對立雙合物、成雙成對的陰陽。修密宗就是根據事物本身陰陽不可分離的規律修行,所以叫金剛乘。

我們通常能把清晰優雅、心曠神怡的環境觀想成佛菩薩的壇城,把友善、智慧、為我們提供服務和幫助的人觀想成佛菩薩,而面對塵土飛揚、氣候惡劣的環境以及飛揚跋扈、尖酸狡詐的人時就很難把這些和佛菩薩及佛菩薩的壇城聯繫起來。出現這種情況,是我們世俗思想問題所在,這時就需要轉變以往的想法,艱難、困苦的環境也是佛菩薩有意的加持,用以培養我們的忍辱。面對一個自己感覺厭煩的人時,這也是佛菩薩的有意化現,使我時刻保持清淨平等和尊重眾生的心態。所以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要能夠運用這種觀想的方法。

世間的很多事物都是佛菩薩智慧的化現,如現代的高樓大廈、快捷方便的交通工具、醫學的快速發展等等,這些都是佛菩薩慈悲的願力,為的使人們生活方便。還有許多世俗觀念中不盡人意的地方,也是佛菩薩的有意示現和提示。路上蹣跚行走的老人、醫院裡痛苦煎熬的病人及生活中出現的逆境和不如意,是佛菩薩在提示我們,這就是無常的道理,策勵我們要珍惜暇滿的人身、修習善法。哪怕是看到了殺戮、欺騙等種種身、言、意受到污染的行為,我們也知道這是佛菩薩在給我們示現,善惡因果不爽的道理激發我們用真心去憐憫眾生、慈悲眾生。這樣看來,我們是一直都生活在極樂世界中,時刻在佛菩薩的壇城中,我們看到的所有的眾生都是佛菩薩,我自己也是佛菩薩,我們怎么從來沒有發現、從來沒有想到呢?

這種觀想的方法,可能剛開始時會覺得有些困難,不過通過不斷地練習和訓練,是能夠做到的。因為心是可以被訓練的。我們原來的世俗觀念,就是一生一生被灌輸和強化的結果,然後我們就守住不放,以為這些觀點是正確的,按這樣做才是保護“自我”,殊不知這些世俗的觀念,正是造成我們身心上受到種種痛苦的根源及生生世世輪迴流轉的原因;正是這些可怕的思想,引導了我們錯誤的行為,使我們產生深重的業障,蒙蓋了我們本是智慧、光明的心靈。

我們可能會懷疑,那么我們所在世界原本就是清淨的?本來就是壇城?還是僅僅只是我們的想法呢?我告訴你們,這個世界原本就是清淨的。《維摩詰所說經》中有這樣一個公案:一次,釋迦牟尼佛在傳法時說道:諸位菩薩如果想感受外境的清淨,就應當自淨其心。心淨,則外境清淨,修行至心淨之時,外境也會隨之而清淨。當時,舍利子也在佛陀身邊,他心想:娑婆世界這么不清淨,難道釋迦牟尼佛的心仍然沒有清淨嗎?佛得知他的想法後,便反問舍利子:盲人看不到日月,這是日月的過失,還是盲人的過失呢?舍利子回答說:是盲人之過,而非日月過失啊!因為盲人沒有眼睛,所以看不到日月,而不是日月不存在。佛又說道:娑婆世界的本體永遠是清淨的,但凡夫就像盲人一樣,始終無法看見。此時,一位從其他佛剎來至娑婆世界聽法的菩薩說道:我現在所見到的這個佛土就是清淨的。舍利子不以為然,就反駁道:此佛土是不清淨的!於是他們二人展開了激烈的辯論。正當難解難分之際,佛以神通顯示了娑婆世界的本來面目,在場的所有人都親眼目睹到:娑婆世界就像西方極樂世界等諸佛剎土一樣,十分清淨莊嚴。之後,佛陀告訴大眾:我們的世界本身就是這樣,永遠都是這樣,只是你們沒有看見而已。

密法中生起次第觀想是最快捷、有效地消除罪障、積聚福德資糧的方法。在這種方便的觀想中,不必特意控制自己不好的念頭,我們無始以來被污染的心靈很快會用佛法的甘露洗滌乾淨,在佛菩薩的壇城中,所見、所感受的都是清淨的,都是佛菩薩,想想看,我們還會貪婪嗎?還會嗔恨、愚蠢嗎?還會驕慢、妒忌嗎?我們的心不再排拒,而會開放地接受,你還會找到煩惱嗎?你會發現,以前天天在抗拒自己不好的念頭,試圖戰勝自己一個個的毛病,現在都自然、快速地解決了。這樣,便隨時隨地生活在感恩的世界、歡喜的心境、極樂佛國當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