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知道念佛功德,你肯定一分一秒你都會爭取


時間:2014/8/7 作者:心源

我們是迷而不覺,所以不知道阿彌陀佛名號功德。名號功德怎麼這麼大?因為名號就是自性的德號,就是實相的名號,這個很少人知道。阿彌陀佛就是實相,實相就是阿彌陀佛。能念的心是實相,所念的名號是實相,皆是實相故,所以念佛功德不可思議。這樁事情,就是念佛的好處、念佛的功德,要搞清楚、搞明白,這部經裡頭做了很詳細的介紹,我們得認真的學。這一部經從頭到尾講一遍要一千二、三百個小時,換句話說,要講三百多天。一天講四個小時講三百多天,一天講兩個小時也要講兩年。這個時間,我們要認真學習是值得的。為什麼?真搞清楚、搞明白了,你真信。真信可不容易!唯有真信,你才會真想往生到極樂世界,真想親近阿彌陀佛,我們的事就辦圓滿了。見到阿彌陀佛,哪有不成佛的道理!所以往生到極樂世界,保證你一生圓滿成佛,這個功德無量無邊。

下面引用蕅益大師《彌陀經要解》裡面說的話,《要解》說,「光則橫遍十方,壽則豎窮三際。橫豎交徹,皆法界體」。法界體就是實相,法界體就是阿彌陀佛這個名號。世尊在《彌陀經》上講的,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他說了兩個,一個是無量光,一個是無量壽。這兩句話是什麼意思?蕅益大師告訴我們,光,光明橫遍十方,現在的話講,空間;壽,豎窮三際,三際是過去、現在、未來,講的是時間,我們現在的術語叫時空,時間跟空間。橫豎交徹,時間跟空間融在一起,這就是法界體。一切法不離時空,時空含攝了整個宇宙。

所以「亦即舉此體作彌陀名號」。彌陀身土跟彌陀名號是一不是二,這個意思就更深了,這是事實真相。如果我們要契入這個境界,知道彌陀身土跟名號是一不是二,念名號就是念身土,想身土就是想名號,這叫真念佛,真會念。「是故彌陀名號即眾生本覺理性」。這個話說得多親切!彌陀的身,彌陀的土是極樂世界,彌陀的名號,是一而三,三而一,國土、佛身、名號,一即是三,三即是一,跟我們有關係。有什麼關係?即眾生本覺理性,就是自己的真如本性,就是自己的自性法身,所以遍法界虛空界跟我自己是一體。也許同學當中有知道的,夏威夷古老的一種醫療方法,病人得了不治之病,就是非常嚴重,將要死亡,不治之病,他能把他醫好。不要用醫藥,而且醫生跟病人不要見面,縱然隔幾千里也能夠把他醫好。只要知道這個人的名字、性別、他得的是什麼病,病歷,只要這一份病歷報告,他就能把他治好。治病的原理就是我們講的這個道理。這裡面最重要的一個概念,就是病人跟我是一體,你要沒有這個概念就治不好。你看到的病歷,就像是檢查自己,我自己有什麼病,我要用我的意念把我的病治好,我這治好的時候他的病就好了。一點都不稀奇,你懂得這個道理的時候,佛經上講得這麼清楚,所以阿彌陀佛這個名號就是治病。我們能真正把阿彌陀佛放在自己心上,名號、佛、土跟自,四個融成一體,恭喜你,你成佛了,你決定生極樂世界,你一定親近阿彌陀佛,你的問題解決了,這是事實真相。所以夏威夷古老的療法,現在美國、日本都非常驚訝,都認真在研究,這是真正不可思議。不要用任何藥物,醫生跟病人不要見面,他治療不止一個人,他治了幾千人,幾千個病歷,證明它不是偶然的事情。所以這是一體,一體的治療法,我好了他就好了。

「由上可見,彌陀名號即法界體」,法界的本體,法界的理體,「故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念佛的人很多,真正知道念佛功德的人可不多。知道念佛功德,你還會去打妄想嗎?你還會去想這世間拉拉雜雜的事情嗎?不會了。這一句名號,你肯定一分一秒你都會爭取。為什麼?無量無邊功德,一分一秒都不肯放下。積功累德到哪裡去積?無過於持名念佛,這個功德太大了。一天二十四小時去打妄想,造業,造無量無邊罪業,念阿彌陀佛就積無量無邊功德,你看看你是乾哪一樣,你是願意造罪業,還是願意積累功德,這不就擺在面前!心裡頭真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自己,就是自己本覺理性,這才是個真正念佛人。

「又名號即眾生之本覺理性,起心念佛,是為始覺。今所念之佛,正我本覺」。你看,我本覺,不是他,不是你,是我本覺,念阿彌陀佛是念自己的本覺。「故云持名即是始覺合本」。我今天覺悟了,我今天明白了,從今天開始我得認真念佛,分秒必爭。真念佛的人,你跟他講話,他什麼態度?非常柔和,非常客氣,非常謙虛,合掌跟你「阿彌陀佛」,他就應你這句話。你跟他講多少話,阿彌陀佛。你懂不懂?阿彌陀佛。你不懂嗎?阿彌陀佛。懂嗎?阿彌陀佛。他就一句阿彌陀佛,這真念佛人,他裡頭沒有雜念。他的形象、他的音聲就是在度你,讓你看到你自己本覺的形象。本覺的現象就那麼可愛,聲聲都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第二個念頭,無論你跟他講多少話,他就一句話回答你。故云持名即是始覺合本。始覺跟本覺合一,始本不二。始本不二就是自他不二,自是自己,他是阿彌陀佛,我跟阿彌陀佛合起來了,不二。這個法門真是稀有無比!真正懂得的人他就會念,不懂得的人他不會念,念這一句名號被雜念雜進去了,全破壞了,一面念佛一面打妄想。不是念佛沒有效果,是你不會念,是你夾雜著,你心不清淨。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淨念相繼」。我們的心不清淨,雜念多,煩惱多,習氣多,這句佛號常常念斷掉了,不知不覺忘掉了,不能夠一句一句的相繼。

「是故念念相應,而念念即佛」。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是顯持名功德不可思議」。古人有一句話說,「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所以蓮池大師作《彌陀經疏鈔》,他就把這三方面都顧到了,《彌陀經疏鈔》最後一段是往生咒。念經不如念咒,經很長,咒很簡單。可是咒比名號字多得多,所以念往生咒不如念阿彌陀佛四個字。愈簡單愈好,愈簡單力量愈大,這個道理要懂。現在經要聽,為什麼要聽?你不了解佛號功德,所以你要聽。你對西方極樂世界不認識、不清楚,雖然是相信,但是又有懷疑,真有嗎?所以信心生不起來。把經教搞透徹,搞清楚、搞明白,信心堅定了。堅定的信心,懇切的願望,跟阿彌陀佛已經合成一體,你自己還不知道,佛知道,真正有功夫的人知道,你自己不知道。什麼時候你自己知道?你完全沒有懷疑的時候,知道了。所以不知道,還是有疑在那裡,那個疑是連你自己都沒有發現到,疑根沒有拔掉。徹底明了的時候,疑根就沒有了。

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十六集)2011/10/2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026

你只要一心專念,不要去想煩惱,也不要去想業障,念久了功夫得力了,煩惱自然沒有了,業障也自然沒有了,這個妙極了!實際上,佛在經典上這個訊息早就透給我們,很多人都知道;雖知道,不是很透徹的了解。經上講過,不論是有意無意,念一聲阿彌陀佛,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有這個說法,這是真的。念一聲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才知道斷煩惱消業障,這個方法第一殊勝,沒有比這個方法更高、更有效、更殊勝的,沒有了。佛在經上講,我們沒有留意,我們自己都感覺得業障很重、煩惱很多,為什麼消不掉?沒有真念,沒認真念,沒有把念佛看得很重,所以你的業障消不掉。如果這句話你真懂、真搞明白了,你能不念佛嗎?我相信念佛這樁事情就分秒必爭,你決定勇猛精進。如果這個世間,有人說念一聲佛號你就能拿到一百塊錢,我想所有的人都念,沒有一個人不念,大家都拚命念,為什麼?有錢。錢不能了生死,不能出三界,這一句阿彌陀佛,那個功德不是錢能夠相比的,它能夠幫助你了生死,幫助你出三界,幫助你得到意想不到的好處。你今天錢再多,你離不開地球,你不能夠遨遊太空,你做不到,到極樂世界全做到了。這一聲佛號,告訴你,全世界的金銀財寶都買不到,你說這個多貴重!大家不肯念。我的比喻不是假的,句句話是真實話。你想想看,一聲佛號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金錢能消得了嗎?把全世界的金錢都給你,你都消不了罪業,你都斷不了煩惱。

你如果真正了解佛號功德,我相信你會拚命去念。有沒有人?有人,也許我們同修當中就有,這種人一般都瞧不起。一些阿公阿婆,你看他那個樣子笨笨的,好像什麼都不知道,他一天到晚笑咪咪的,手拿著念珠,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天到晚他不停。你跟他講話,他就對你笑,對著你念佛,也不知道聽見沒聽見。一天到晚、一年到頭沒有第二句話,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了不起!這種人往生,告訴你,實報莊嚴土上輩往生,他到極樂世界很快就成佛了。我們人間輕賤他,瞧不起他,正是替他消業障。他沒有把這些事情放在心裡,他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古大德有所謂,這樁事情「唯上智與下愚不移」。這兩種人只要接觸佛就肯定成佛,一個是上上根人,一聞千悟,他真乾;一個就是下愚之人,他什麼都不曉得,告訴一句阿彌陀佛他就念到底,他就沒有第二念。最難辦的是當中這個,上不上、下不下,你說無知,知道的還不少;你說真乾,他就是放不下。這些事實真相我們不能不把它搞清楚。細心去比較,念阿彌陀佛的功德真正不可思議,十方諸佛沒有一尊佛不讚嘆;要不是真實功德,如何感得諸佛如來的讚嘆?

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一四集)2012/4/2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314

用什麼方法接引?用名號,「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這六個字的力量太大了!我們沒辦法想像。現在知道了,搞了六十年才搞清楚。我們在這個世間幹什麼事情福報最大?你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你才恍然大悟,念這一句阿彌陀佛,福報最大。你用整個地球上的財寶,用銀河系全體的財寶,你去做好事,都比不上念一聲阿彌陀佛。這完全是真的,不是假的。因為你念這一聲阿彌陀佛,不管是有心無心,不管是歡喜、還是瞋恨,這一聲阿彌陀佛,在你阿賴耶識結下了金剛種子,來生後世必定因為這個種子,你能夠成佛,你能夠證果,這個功德還得了嗎?沒有比這個更殊勝的!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這句佛號我相信你分秒必爭,你捨不得讓這一秒鐘空過,我要積大福德,我這一秒鐘就一聲佛號,真正知道了。你說我知道,我沒做到,我腦子裡還胡思亂想。那是什麼?那是你不知道。

這個話,早年章嘉大師教我的。他說,人很容易迷惑,以為自己知道了,其實沒知道。他告訴我,怎麼檢查?就用這個標準做檢查,做到沒有?沒有做到,你根本不知道。真的,不是假的。如果說這一句佛號很值錢,念一聲佛號就得一萬美金,我相信你分秒必爭。但是這一聲佛號實際上的功德,比那個一萬美金不止,沒有法子形容、沒法子比喻。佛在經上講,大千世界七寶布施都比不上這一句佛號,這真的,一點不假。由此可知,佛說得很清楚、很明白了,很多人會說,他沒有抓住。真抓住,那還得了!

章嘉大師給我這個標準,我這一生沒有迷惑,沒有走彎路,這個開示對我太重要了!要用這句話去檢點是真還是假。學的東西不能落在生活上,不能落在處事待人接物上,你沒有得到,你知道得不夠透徹,你還有疑慮、還有妄想、還有雜念,說明你還有障礙,你這一生往生沒把握。真正知道的人,心地乾淨,一塵不染,臨命終時念一句佛號、十句佛號,決定得生,而且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上上品往生。為什麼?名號功德不可思議,那個能量太大了!這才叫發現宇宙之間無比殊勝第一寶藏,這個東西就在我們眼前,就是不認識它,這一句佛號能解決一切問題。

我看到最近有幾個北方的同學送給我一些資料,我看了,裡面都講的是感應。年輕得重病,中醫、西醫束手無策。他信佛,到最後想想沒有辦法,放棄醫療,一心念佛。念到幾個月,病好了。念到二、三年,連病根都斷掉了,完全恢復正常。愈來愈相信,本來根本不能拜佛,現在一天能拜四千拜,可不簡單!我過去有見到真用功拜佛的,一天拜三千拜,沒有聽說四千拜,真正消業障!這種人出現了,給我們作證轉,真的幫助我們斷疑生信。所以我們講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用什麼是第一?念佛是第一,沒得比!全靠的是信心、願心。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五四集)2012/7/31馬來西亞華嚴講堂檔名:02-037-0454

阿彌陀佛是諸佛當中唯一特殊的,他特殊在哪裡?特殊在他的極樂世界。他為我們建立一個修行道場,這個道場無比殊勝。道場怎麼建立的一定要曉得,是集一切諸佛世界真善美好之大成,這樣建設的。是他的老師世間自在王佛知道他有這麼大的願望,大心大智、大願大行,就勸他到十方諸佛世界去參觀、去考察、去觀摩、去學習。所以四十八願是他考察諸佛剎土裡頭的總結,就依照這四十八願的理想,建立成極樂世界,他做成功了。他的特殊在這個地方。

這個地方去,條件很簡單,四個字「信願持名」,你要真相信。蕅益大師晚年起了個別號,用得很多,叫西有道人,西是西方,有就是告訴我們,西方真有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西有道人,取這麼個名號,勸導大家真有,你要真相信,要真的想去。怎麼個去法?念阿彌陀佛就行了。念阿彌陀佛就是累積無比殊勝的福德,我們想修福,你怎麼修你都比不上念佛的人,念佛的人修得比你多。你想想看,一聲佛號能化解你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你看有這麼大的力量。聲聲佛號,那還得了嗎?無量劫以來的罪業,用念佛的方法都把它念乾淨了,其他不行。因為你念這句佛號,有阿彌陀佛加持你。阿彌陀佛無量劫修行的功德、四十八願的威神,這個加持你,聲聲佛號都加持。可是你記住,要真信、要切願。念阿彌陀佛,沒有信願,那個不產生效果,不能幫助你滅罪,關鍵就在真信、真願。要抓緊時間,分秒必爭,不要讓一秒鐘空過了。你真能做到,你哪有不成佛的道理!你往生肯定上上品往生,不在中下品。我們在這個世間什麼最重要?念佛最重要,沒有比念佛更重要的。我學佛六十多年了,給大家講這句話,我六十多年的心得。我一切都放下,就這一句阿彌陀佛,我一條筆直的道路,走向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五五集)2012/8/1馬來西亞華嚴講堂檔名:02-037-0455

罪業怎麼消、煩惱怎麼斷?這個經上講得太妙了,講得太好了。只要誠誠懇懇、恭恭敬敬念這一句阿彌陀佛,煩惱自然消了,業障也自然不見了。不必想什麼方法去斷它,也不必想什麼方法去消業障,業障跟煩惱自然不見了。這是什麼?這是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沒人知道。如果有人知道,誰不念佛?最殊勝的智慧、福報,最大的智慧、福報,最長久的智慧、福報,都在這一句名號當中。你念阿彌陀佛,如果有人問你,你念這一句什麼意思?你就可以告訴他,我念這個是求大智慧、大福報。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我修這個因,後頭大智大福就會現前。這個話不是我說的,佛說的。你看,常常念三皈依,「皈依佛,二足尊」,二是什麼?就是智慧、福德,足就是圓滿。皈依佛,佛就是智慧圓滿、福德圓滿,我們依照這個修行,我們將來往生極樂世界就是智慧圓滿、福報圓滿,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阿彌陀佛為我們做增上緣,功夫是要自己肯修,真信、真願,老老實實念這一句佛號。要多念,要分秒必爭,我多念一聲,我的福報、智慧就增長一分。真心求福德、求智慧,我這一句佛號就不會間斷。這才真正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父母、對得起祖宗、對得起老師,對得起祖師大德、諸佛菩薩,他們都在那裡看著。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五九集)2012/8/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459

彌陀的願太大了,彌陀名號的功德不可思議,這個必須深入這部經,你才真正體會得到。這一句名號只要老實念下去,不要懷疑、不要夾雜、不要間斷,老實念下去,煩惱不要去斷自己斷掉了,業障不必去消,到時候自然沒有了。這是什麼原因?名號功德把你的煩惱業障習氣,自自然然在無形當中把它化解了。名號有這麼大的力量,沒人曉得。知道的人不一樣,知道的人對念佛是分秒必爭。古德所說,「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覺明妙行菩薩說的。這個話是真的,一點都不假,哪有功夫說閒話!為什麼不老老實實去念佛?坐著念佛,站著念佛,走著念佛,躺在床上還是念佛。

諦閒老和尚教人教得好,念累了休息,休息好了,趕快接著念。他有一個徒弟,在家是做鍋漏匠的,不認識字,人很愚痴,什麼也不懂。出家之後,諦閒法師就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告訴他,你念,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再念,將來準定有好處。他也不問什麼好處不好處,反正師父叫我念,我就念。真的老實、聽話、真乾,念了三年,你看他往生多自在,預知時至,站著往生。死了還站了三天,等諦閒老和尚給他辦後事。老和尚對他讚嘆,他說天下弘宗演教的大善知識比不上你。弘宗是禪宗大德,演教是講經說法的大法師,不如你!天下叢林寶剎的方丈住持也比不上你。這個讚嘆一點都不過分。他念了幾年?三年。他的成就在諦閒老和尚心目當中,天下第一人,老和尚看到念佛成佛的,沒有一個人能超過他。他什麼都不會,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一天經沒聽過,在一起共修念佛堂,他一支香也沒念過,他能有那麼大的成就!這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三年就薰修成了。他有什麼本事?一句名號,真信不疑,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就是他的本事,這個本事一般人做不到。這些教訓我們要記住,我們要認真努力學習。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七八集)2012/8/1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478

所以古人說,「念經不如念咒」,咒短經長,「念咒不如念佛」,佛號只有四個字,什麼咒都比這個佛號多,這個話說得非常有道理。一句佛號,不但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一切經教統統包括在其中,一字不漏;而且包括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無量劫中所說的一切經教,都不出這一句阿彌陀佛。這個佛號功德多大,這個名號功德是第一善,世出世間無與倫比,沒有一樣東西能跟它比的。你想斷惡修善、積功累德,要怎麼樣做?就念這一句佛號,你就成功了。你說做布施行善,《金剛經》上告訴我們,大千世界七寶布施比不上菩薩為人說四句偈的功德,比不上。為什麼?菩薩為眾生說四句偈,眾生開悟了;大千世界七寶去供養他,開悟不了,開悟不了還要搞六道輪迴,錯了。這個道理要明了,不能搞錯,我們得好好想想。

所以你真正曉得,這一句佛號這麼大的福報、這麼大的功德,你能不念嗎?你還會打妄想嗎?二六時中分秒必爭。爭什麼?我多念這一句佛號,這是多大的善根、多大的福德。你把這一秒鐘的時間去想別的東西,全錯了。沒有比這個福報更大的,這個裡頭充滿了究竟圓滿的智慧、福德、相好,全在這一句佛號當中。所以一聲佛號,六根俱攝,眼耳鼻舌身意全照顧到了。古人告訴我們,五戒全破了,你所感得的,裡面五臟全有病,外面眼耳鼻舌身都不正常,這是什麼?惡的感應,惡的念頭對應到我們的身體。那如果我們把這個惡念放下,換成阿彌陀佛,我們裡頭的五臟,外面的五根,眼耳鼻舌身,就像阿彌陀佛那樣的健康,就像阿彌陀佛那麼樣的莊嚴,光明無量,壽命無量。只要你真念,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你就成功了。所以六根俱攝,六根自端。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八0集)2012/8/2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480

我們今天也就是世尊所說的『此諸眾生』,對佛智不是不懷疑,對自己的善根,自己所造的罪業,也很難相信這一句佛號能化解。這是不知道這一句佛號的殊勝功德,不知道。佛號人人都會念,佛號所具無比的殊勝功德很少人知道。為什麼?知道,他就真念了。像古德所說的,「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為什麼?念一聲佛的時候,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我們過去無量劫又無量劫,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在長時間裡面講一點點。所以一定要抓緊時間消業障,哪有工夫閒聊?還有雜心閒話,就是不認識、不知道名號功德殊勝;知道名號功德殊勝,那分秒必爭。如果要給你說,你念一句佛號有一億美金,你看看你念不念?肯定一天念到晚,你不會中斷。為什麼?你知道它好處。現在告訴你,這一句名號比那個一億美金還要可貴,一億美金不能消業障,這個能消業障、能成佛,不能比。

淨土大經科注(第五二三集)2012/9/2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5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