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新公益心力量:探索人類可持續發展的出路需要重視中國傳統


時間:2014/8/7 作者:佛恩難報

談到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經常會面對這樣的質疑——如果傳統文化真有那麼好,為什麼近代以來會長期落後挨打呢?現在世界上的已開發國家不都是西方文化或者學習西方文化的產物嗎?實際上,任何一個國家的領先與否,都不是文化一個因素導致的。同時,任何國家的領先地位都不是一成不變的,有盛就有衰,這是歷史乃至一切事物發展的基本規律。因此,無論是近代以來的中國落後挨打局面,還是當代西方文明的強盛,都不應當成為我們漠視乃至否定中國傳統文化價值的理由。

進一步看,西方文明在世界上保持領先不過才二、三百年,而且是你方唱罷我登場,最先崛起的西班牙、葡萄牙、荷蘭等早已退出競爭舞台,後起的英國、法國、德國等現在也只是陪襯角色,最新的霸主美國榮膺老大以來只有60多年。與此相對照,以中國傳統文化為底蘊的中華文明領先於東亞乃至世界的時間,到目前為止仍然遠遠長於西方文明,而且主角始終是中華民族。作為四大文明古國中的唯一倖存者,中國還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唯一一個五千年未中斷的文明奇蹟。按照一般的說法,遠在夏商周時期,中國就已經是世界上十分強大的國家;直到1830年,中國的GDP還超過世界總量的30%。

惡劣條件下創造出的人類文明奇蹟

更進一步看,相對於其他文明而言,中華文明的奇蹟還是在非常惡劣的條件下取得的,誠可謂「生於憂患」者也。

首先,從資源稟賦上看,四大文明古國中,古埃及地處尼羅河流域沖積平原,古巴比倫地處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的兩河流域沖積平原,古印度地處恆河流域沖積平原,都是沃野千里,水源充沛,適合採集和耕種。現代埃及、伊拉克到處是沙漠的情形,是後來逐漸演變的結果,五、六千年前並不是現在這個樣子。印度的耕地面積今天仍為亞洲之最。

而中華文明發軔於黃河上中游地區,即甘肅、陝西一帶,多為山地、高原。直到今天,中國國土面積的70%以上都是山地。耕地資源,對於工業化前的文明來說,是最為重要的資源。可以說,在四大文明古國中,乃至與歐洲、美洲後起的主要文明國家相比,中國的資源稟賦都是最差的。

其次,從自然災害上看,中國恰好位於東亞季風帶,旱災和洪災異常嚴重。從后羿射日的旱災、大禹治水的洪災,一直到今天,發生在中華大地上的旱災、洪災,可以說數不勝數。中國還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小震年年有,大震時常來,可以說史不絕書。對於一個農耕文明而言,這些災害都是很致命的。

再次,從戰爭上看,在整個冷兵器時代,中華文明始終處在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力量威脅之下——這就是生活在中國北方大草原上的強悍而尚武的遊牧民族。在冷兵器時代,騎兵的戰鬥力是最強的,而戰馬是騎兵最重要的裝備,中國北方的大草原正好盛產優秀的戰馬。從秦漢的匈奴、唐朝的突厥、宋朝的契丹和女真,直到元、清兩代蒙、滿分別入主中原,可以說,中華文明所承受的軍事壓力之重、持續時間之久是世界主要文明國家中最嚴重的。

據史家考證,漢武帝反擊匈奴、唐太宗驅逐突厥,都導致了中亞、西亞乃至歐洲民族版圖的大變革,原因就在於,在東方遭受重挫的匈奴人和突厥人,到了西方依然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橫空出世的成吉思汗及其子孫所率領的蒙古騎兵,更是橫掃亞歐,勢不可擋。實際上,正是漢武帝之後被迫長途西遷的匈奴人,給西方文明史上最輝煌的羅馬帝國帶來了毀滅性的軍事打擊,以至於當時的匈奴王阿提拉被西方人稱為「上帝之鞭」。由此可見,中國北方遊牧民族軍事力量之強大,絕對是世界意義上的。

此外,中華文明內部的改朝換代戰爭也十分殘酷,基本上每隔二、三百年就要來一次,其規模、烈度和頻率在世界上都是罕見的。世界上很多文明都毀於戰火,古希臘、古羅馬概莫能外,反倒是長期面臨強大軍事壓力的中華文明頑強地生存下來了。

在資源貧瘠、災害酷烈、戰亂頻仍的惡劣條件下,中華文明不但生存下來,而且孕育了世界上規模最為龐大的人口。據考證,在西漢末年,中國人口就達到了6000萬,占世界的30%;到1850年,中國人口達到4.3億,占世界的35%。這是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的奇蹟。

這樣的奇蹟並非來自外在條件的優越,也非偶然的曇花一現,其奧秘究竟在哪裡呢?這個答案很難用幾句話說清楚,但一定和我們祖先的智慧有關。而我們祖先的智慧積澱下來,傳承下來,就逐步形成了中國的傳統文化。

能否實現可持續發展是當代人類面臨的最根本的戰略性挑戰

從工業革命開始到現在二、三百年的時間裡,西方文明逐步領先於全世界。市場的建立、技術的革新、人性的解放,使人類在短短二、三百年內創造的物質財富超過了過去一切時代的總和,這無疑是值得我們慶幸和驕傲的。然而,特別是在霧霾肆虐、油價飛漲的今天,我們可不可以說,人類過去二、三百年所消耗的資源、所破壞的環境也已超過過去一切時代的總和呢?這至少是個非常值得我們反思的問題。

二、三百年前,市場機制的探索和人性的解放還僅限於歐洲幾個國家,技術革新的代表不過是蒸汽機的發明和套用,從整個人類的角度看,有意願、有機會、有能力搭上這趟物質財富快車的國家和人口都還很少。而今天,市場已經全球化,技術已經信息化,人性的解放成為常識,全世界70億人都參與到了消費趨於無限膨脹、生產趨於無限擴大的物質財富創造模式之中,而且其創造物質財富的手段和能力,亦即消耗地球物質資源和外在環境的手段和能力,遠非二、三百年前可比,真所謂「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是也。同時,地球的物質資源和環境容量卻又比二、三百年前匱乏了很多。人類的下一個二、三百年該怎麼辦呢?

因此,能否實現可持續發展已經成為當代人類面臨的最根本的戰略性挑戰。

探索人類可持續發展的出路需要重視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和精神

西方文明領先世界不過二、三百年,就已經將人類帶到了可持續發展的懸崖邊上。在近代之前,中華文明至少在東亞已經領先數千年,而且擁有世界上最為龐大的消費人口,卻並沒有把東亞吃乾榨盡。無論是中國自己的,還是朝鮮、越南、泰國等周邊小國的,無論是農業資源,還是礦業資源,都沒有出現可持續發展危機。

那麼,中國傳統文化中會不會有一種有利於人類可持續發展的內涵呢?

英國著名歷史學家湯因比先生認為是有的。他說過,「避免人類集體自殺之路,現在各民族中具有最充分準備的,是兩千年來培養了獨特思維方式的中華民族」,「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唯有中國的孔孟學說和大乘佛法」。

湯因比先生的話是否過於溢美暫且勿論,至少可以讓我們意識到,探索人類可持續發展的出路需要重視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和精神。

編註:

2013年9月,文運先生作為2013屆友成小鷹計畫學員導師,與學員們分享了自己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獨特見解,並從中西方文化的歷史沿襲到對人類最根本問題的認知差異分析,提出「探索人類可持續發展的出路需要重視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和精神」。在此我們編輯整理,以供夥伴們思考探討。

新公益,心力量!——改變從心開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