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打坐念佛為什麼


時間:2014/8/7 作者:仁德

南懷瑾:打坐念佛為什麼

至於說要打坐、念佛、修行,請問為什麼?諸位想修行了生死,跳出現在的世界,修成功,成仙成佛,那是遠大的目標。世界上有沒有仙佛?有啊,但我到現在還沒有看到過。以我的決心,什麼都學過了,真找一個仙佛,我覺得有問題,不要盲目迷信。所有仙佛修行之路,都是要從人道做起的。

大家都說看我的書,可是這兩本書沒有注意,第一本是《論語別裁》,講菩薩聖賢做人做事修養行為的。第二本是《原本大學微言》,從身心上開始講修養,到如何正心誠意齊家治國平天下。所謂仙佛之道也就是這個根本,希望大家仔細參究清楚。

我的話是真話,不會騙你們的。人沒有做好,想學佛法,是錯誤的。我們舉一個例子,大家這兩天懷疑,譬如社會上學佛的,念南無阿彌陀佛,好不好呢?當然好。念佛法門同安那般那呼吸法、靜坐法配合起來更好。怎么配合呢?據我所知,李素美老師這兩天也與諸位談過一點,談她的經驗。可是大家把它們連起來沒有?不知道。

譬如說這個準提法,我幾十年前開始出來講,我有個準提法的儀軌,分成兩個部分,一部分是生起次第,一部分是圓滿次第,同西藏的密宗、原來中國的密宗,以及後來留在日本的密宗,都不一樣。這個準提法是必須要專門修持的,所謂專修,是人出家了,直接修這個;在家也可以,但需要真正放下外緣專修,才能走上成佛之路。不過準提咒不同,不需要管吃素與否,它這個咒語的威力很大,很特別,不管你在家出家,只要誠懇地念,專心一志就得感應。

所以不要自己亂搞,找麻煩,又迷信把修準提法當成做生意的觀念,假使得了灌頂,就自以為很了不起。這沒有什麼了不起,只有起不了。達摩祖師有幾句話告訴大家,“諸佛無上妙道”,佛法是無上的大法,“曠劫精勤”,不是這一生修的,是多生多世修行累積起來的。“曠劫”這兩個字,代表多生多世所累積起來的功德。“精勤”,是多生多世很精進勤奮地修持,所謂精進,求得福報的成就,這才跳出了世間法,成佛。達摩祖師對二祖說,“諸佛無上妙道,曠劫精勤,難行能行,非忍而忍,豈以小德小智,輕心慢心,欲冀真乘,徒勞勤苦”。他是罵二祖,你跪在這裡求法,說吃了多少年素,修行了多少年,做了多少好事,來求大法,你這是小忠小信,輕心慢心,把佛法看成這么容易啊?自己認為了不起,豈能成功?就這樣罵他。

大家在現在這個環境,都很有福氣,生活無憂,或者憂少一點,比我們幾十年在大風大浪中打滾好多了。像我們碰到戰亂的災難,隨時準備為國家犧牲,還要去修持,那個難了,不像諸位有這么好的福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