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弟子規》與往生西方的關係(下)


時間:2014/8/8 作者:清淨心

諸位同修:阿彌陀佛!

我們剛剛談到禮敬諸佛,應該在跟父母的言語態度上,要保持我們的恭敬心。縱使父母在教訓我們、處罰我們,我們的內心也要不生憤怒、不生瞋恚。父母責罰我們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我們錯了,一種可能是我們被誤會了。假如是我們錯,被父母罵、父母責罰,我們應該用什麼心態去面對?我們應該非常歡喜,有父母可以教誨我們、可以指出我們的問題。世上只有兩種人不會嫉妒你的成就,一個就是我們的父母;另外一位就是我們的師長。所以父母也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我們要看到父母對我們的存心,進而受教。另外一方面,假如我們被誤解了,父母很兇罵我們,甚至於責打我們。這個時候要不要靜聽?要不要順承?這個值得我們思考。當一個人在生氣的時候,在氣頭上的時候,你假如回嘴了,很沖的回嘴,會怎麼樣?兩敗俱傷啊!親情經不住幾次大的衝突。所以當這個時候父母罵你是錯誤的,你能忍得下來,退一步海闊天空。當父母怒氣消退之後,他就會比較冷靜,等到冷靜下來就會感到自己比較過分。所以這個「忍」在家庭裡面是必修科目。所以佛陀說,「一切法得成於忍」,忍才能顧全大局,忍才能讓對方生慚愧心,忍才能讓他冷靜思考。不然兩個巴掌一碰「嘭」,聲音絕對出來。所以當父母冷靜下來,他去思考:我可能聽了不對的話,我的孩子應該沒有這樣。他的氣憤下來了,就可能走過來,「你要不要吃水果?」這個時候你可不要說:「你要叫我吃水果?」這就不對了。或者,父母給你道歉說「對不起,我剛才太兇了」,你可不要回嘴:「就是你錯!」那你的忍就毀於一旦了,就功敗垂成。當親人跟你認錯,你能平心靜氣接受,「都是一家人嗎!」可能一次風波之後,家人的感情更深了。他越能感受到你的包容,父母對你越佩服、越信任。

諸位同修,取得父母很深的信任重不重要啊?太重要了!當父母對你的德行和為人,生起非常深的信任的時候,諸位同修,你父母當生成就的因緣快成熟了!父母心目當中最親的人是誰?是孩子啊!當他對孩子佩服得五體投地的時候,請問他聽誰的話?聽孩子的話。所以父子之緣、母子之緣你可不能再錯過!所以「父母離塵垢,子道方成就。」父母真正了生脫死當生成佛,你做兒子的責任才真正圓滿。所以我們如何取得父母的信任,完全在生活的點點滴滴當中對父母的恭敬,對父母的照顧。而這點點滴滴的恭敬和照顧,在我們《弟子規》中講得非常詳細,待會我們一一可以就一些角度來看。

我有一個朋友是博士,27歲就博士畢業。從小會背《地藏經》,《孝經》、《論語》倒背如流,長的面相非常好。現在是大學副教授。我第一次跟他見面是一個偶然的機會,大家圍成一圈交流意見。剛好這位朋友敘述了一段話之後,結尾講了一段話,他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我那個時候大學四年級,佛法半本也沒念過。當他結語念這四句時,我頭皮發痲,突然間很震撼,被他這句話震懾住了。結果這位朋友剛好進電梯,我跟他單獨兩個人進了電梯。那時候也不懂佛法是什麼,我就很激動對朋友說:「度眾生成佛,你能我也能!」結果這位朋友聽我一講就楞住了,不知怎麼回答我,其實我也講不清楚。諸位同修,這個叫做靈光乍現,突然烏雲破了一個洞,照進一道光,沒多久烏雲又密起來了。我從大四到聞佛法還經過四年,所以善知識難逢啊!抓住了絕不能再放過。所以當我在電視裡面看到老和尚(淨空法師)講經,那真的是沒有見到而已,要是真的見到,就會抱住老和尚的腳,想這一生不能再錯過了。我這個朋友很孝順,很多方面是我的典範,但他在佛法方面的緣分就沒有比較再深入,畢竟他進入大學之後負責的工作很多,還要升教授,很多工作向他襲來。而我呢,因為佛菩薩的慈悲,把我安排到教育界開始教國小,一路體會到教育的重要。我們做教育的人特別容易感受到佛陀的慈悲,因為佛法就是師道,佛法就是教學。所以越教越覺得佛陀的慈悲、佛陀的因材施教、佛陀的諄諄教誨。所以我上一次回去就去找這位朋友,諸位同修,你們猜猜我送給朋友什麼東西?一尊地藏王菩薩,非常莊嚴。我這位朋友接過地藏王菩薩像,講了一句話:「你離佛陀越來越近,我離佛陀越來越遠。」朋友之間心心相吸,念念希望他有成就。但是諸位同修,我們要盡心盡力走出一個典範,讓我們的朋友看,讓我們的親人看。我們能不能停下來休息呢?不能啊!我們要為人演說、勇往直前,我們演得越好,我們親友對佛法的信心越充足。所以修身重要啊!修身是利他第一要件,這樣才能為人演說。演在前面,說在後面。我這位朋友當他有機會從私立高校升到公立高校的時候,那一天末學就去祝賀他。剛好他在家向他父親匯報這件事。末學進去的時候,他對我說:「你先坐一下。」我就坐在沙發旁邊,看到朋友輕聲細語把這個過程跟他父親非常仔細的報告。那種言語、那種態度給末學非常深的感受,那是真正對父親恭敬,任何事情都希望讓父親清楚,不要讓父親擔心一點。

所以我們看下一句,「事雖小,勿擅為。」我們做一些事常常先斬後奏,那個時候有沒有恭敬面對父母?所以修行要從根本修,要從自己的起心動念下手。起心動念任何人沒有比我們自己更清楚的。所以,「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當然,我們學儒家學說、學佛學絕對不能當書呆子,也不能當佛呆子。你的父親已經氣得不行了,看到後趕快離開現場,讓他的火先降下來。你不要說,是蔡老師說的站在那裡給父親一直罵,「須敬聽,須順承。」要會變通。剛才邵老師講的課:小杖則受,大杖則走。不能陷父母於不義,不能讓父母傷害子女,讓自己更痛苦。當然也不能讓父母氣到出問題,到時候送醫院諸位同修可不能找我。說蔡老師教的「須順承」,順到最後高血壓發作。所以處處要體察情況,觀機呀!採取正確的進退應對。

好,我們看下一句:「冬則溫,夏則凊;晨則省,昏則定。出必告,反必面;居有常,業無變。」諸位同修,《地藏經》是佛門的孝經,老和尚常常教導我們,地藏是心地寶藏,請問要怎麼開?要用孝心,要用恭敬心,就能夠開發我們的性德,開發我們無窮的寶藏。所以,《弟子規》入則孝的句句經文,都是孝悌的直接落實。我們對父母的關懷恭敬,要表現在生活的點點滴滴當中,要懂得看到父母的需要能夠去關懷照顧,這就是最直接的禮敬。經文裡面提到冬溫夏凊,冬天的時候冷,所以典故是在漢朝的時候,有一個讀書人叫黃香,九歲母親早逝,父親身體不是很好。黃香九歲時,冬天時候自己先入被窩,把被窩弄溫暖再請父親來睡。夏天太熱了,趕快拿扇子扇涼了,再請父親來睡。當我們能處處體恤父母,就能感受到父母在生活上許許多多需要。包含冷熱饑渴,甚至於這些物質的關懷之外,還能夠對父母的內心懂得去關懷,那我們就確實把「冬則溫,夏則凊」這句經文解得夠深、解得夠廣。我們可不能就是學了這句後,關心父母冬天的時候把它睡暖,夏天的時候把它扇涼就好了。看到父母餓得半死說課本沒教,那就學呆了。所以經文要靠自己的心去感受,當我們能真正感受黃香的心境,你就能真正契入黃香對父母的態度了。所以老和尚常常告誡我們,學佛,要學佛的存心、佛的用心。學聖賢,就要學聖賢的存心和用心。我們就能快速契入聖賢佛菩薩的境界。現在秋天來了,溫差很大。我們就要趕快打電話告訴爸爸媽媽,最近氣溫變化很大,早晚要多加衣服。諸位同修,你這一句話可以讓父母歡喜多久!我們當子女的確實要盡力去行孝,而且絕對不能讓父母擔憂,當你越懂事你父母對你越放心。

所以我們常常要善體親心,看看父母在物質方面有什麼需要,在精神方面有什麼需要。我記得我母親差不多每三個禮拜回娘家一次,我跟著去。看到我母親左手一包、右手一包拿了很多蔬菜水果,那時候年紀小,站在旁邊看到母親拿著這些水果,往外公外婆的冰櫃放,我們看了內心感受怎樣?非常歡喜。諸位同修,人確確實實要有好善好德之心。你去找一個殺人犯,當他看到一個孝子在行孝,我相信他當下也會感動得落眼淚。為什麼我們眾生的好善好德之心都喚不醒?不是眾生的問題,而是我們學聖學佛菩薩的人沒有演出好戲呀!讓人家看得感動,讓人家生起效法之心,我們沒有資格罵人家沒善根。所以我小時候這一幕幕看過來,回去的時候外公外婆最疼孫子了,一杯一杯飲料端出來,喝完了馬上又一杯端出來,可以感受到這種血濃於水的情感,這種直系血親對他的後代無微不至的關懷。讓你的孩子感受更多的天倫之樂,你孩子的善根絕對會起得很好。這個時候就要我們演出孝順的榜樣。所以我18歲以後,我的父親休息一陣子,往後回娘家都是我陪母親回去,我也很歡喜陪著母親行孝。所以,為了我們自己,為了我們的父母,為了讓我們的孩子生起孝心、生起善根,我們要全心全意關懷父母,盡這一份孝道。敬是內在,不能做表面。很多年輕男女結婚,生了孩子,年紀也不大,禮拜六、禮拜天,人會說很多天沒有回去了,怕人家說,就回去一下。帶著老婆、帶著兒子回爸爸媽媽家,一進去,孩子就亂成一團。夫妻兩個坐在那裡,喝茶看報,誰最忙?爸爸媽媽忙得要死,早上六、七點還要買菜,買回來還要煮,煮好了,報紙看完了,吃飯。吃完飯,該走了,小寶,回家了,拍拍屁股走了。旁邊的人說,你兒子這麼經常來看你呀!爸爸媽媽說,累死我了!不如不回來。不能善體親心,做表面,不僅沒有功德,還造業。所以時時感受父母的需要,而真正讓父母得安樂、得快樂,唯有聽聞佛陀的教誨,才能真正徹底安樂。所以,養父母之身、養父母之心,更重要的,要養父母的智慧。而老人家最難放下的就是分別執著,所以我們每次回去,一來盡孝心,二來要不斷地引導父母正確的思想觀念。然後就挑一、二片跟父母現在狀況最契機的老和尚開示(光碟),放下去陪二老一起看。而當你這麼孝順,可以打保票,你父母看不看?看哪!看個一句兩句,日積月累,很多的執著就開始放下。諸位同修,父母的往生大事可不是臨終辦,時時刻刻因緣成熟,趕快提升父母的知見,趕快累積父母往生的資糧,這個重要啊!這個才是真正養父母智慧。根本讓父母得究竟安樂。

好,下一句:「晨則省,昏則定。」俗話講,晨昏定醒。早上起來的時候問候一下,晚上回來跟父母報告一下今天過得怎麼樣,讓他們也放心,處處讓父母放心。有一個學校老師,他拿了《弟子規》回學校去,後來打電話到中心來,他說:「蔡老師,《弟子規》裡面有糟粕。」諸位同修,很多人對中國文化有批判,末學敢跟你打保票,批判的人連經本從頭都沒有看到尾,現代人為什麼修道難?還沒有入聖學,貢高我慢已經上來了。這個就是因為讀書的次第搞顛倒了!不從德行下手,從哪裡下手?從知識、從技能。搞得現在十多歲的孩子,個個恃才傲物。我們看到這些孩子不生氣,對他惋惜呀!因為我們這些長者、老師對不起這群孩子,他們沒有接受聖賢教育是我們的責任。所以很多人批判中國文化,你可要穩得住腳。有同修可能說:蔡老師,中國文化沒有讀過幾本,怎麼辦?到時候人家出招我怎麼接?我跟你保證,你只要把《弟子規》讀熟了、落實了,我保證什麼招你都能接住。甚至於他拳還沒出來只動了肩膀,你就知道等在這裡了。因為你已經看到他起心動念處的錯誤,所以很多批判中國文化最多的,就是孝順孝順,愚孝,父母怎麼樣都要順。

諸位同修,《弟子規》打開來明明就寫著:「親有過,諫使更。」父母有過錯的時候,要全心全意勸父母,不能讓父母陷於不義呀!所以這些罵糟粕的人是不是真正念過經典?經典裡面沒有糟粕,很多批判的都不是聖人說的。現在都是群魔亂舞,人云亦云,我們當聖賢的弟子可不能隨波逐流,不能被別人轉。所以我當下就請教他,我說:這位老師,請問哪一句是糟粕?他遲疑了一下,我馬上接招可能有點不適應了。他說:「晨則省,昏則定」是糟粕。我就請教這個老師,我說為什麼你覺得這是糟粕?他說一天要問父母二次好太痲煩了。諸位同修,這個時候你可不能跟他講,二次痲煩?盡孝心是應該的,二次怎麼會痲煩?如果這樣講,他能不能接受?所以這時候我們要把聖賢人教育的一種態度、一種存心,開顯給他聽,把本質開顯給他聽,而不是外在的二次、三次。我們就告訴這位老師,父母無時無刻不在擔心思念他的孩子,何止是一天兩次啊!所以,早上一醒來去跟父母請安,父母一看,額頭都發亮,昨天一定睡得不錯,父母一整天都放心。當兒子的去跟父母問好,俗話說,人逢喜事精神爽,你父母一天工作的情緒都很好。下午放學回來,父母也不知道你今天發生了什麼事,「媽,我放學回來了。」看到你精神不錯,在學校應該學得不錯。早晚兩次的問候讓父母一天都很安心,所以我們為人子女,在這麼小的年紀幫父母分擔生活壓力是不大可能的,最起碼不能讓父母擔憂啊!當我們這段話講完,這個老師說:「蔡老師,你的中國文化是跟誰學的?你學得不錯。」他這麼一稱讚,「八風」就吹過來了,可要接招,不能暈。我就說,沒有沒有,是剛開始學習,稍微跟他對應了一下。突然他來了個回馬槍,他說:蔡老師,你沒有做到!你現在有沒有早上問你媽媽一次好,晚上問你媽媽一次好?如果你「啊」、「嗯」,就完蛋了。你推廣經典的人都做不到,給人家看笑話,你還是下來吧。這個時候我就跟他說:假如我早上打一次電話,晚上打一次電話,一定被我媽媽罵:你不知道電話費很貴嗎?所以不能學死了,「晨則省,昏則定」是為人子處處讓父母放心,而你的方式不是你想怎麼做,要讓父母歡喜接受嘛。所以父母歡喜接受就是每個禮拜固定打一次就好了,而我媽媽確確實實不擔心我。

我們下午第一節課講的,孩子要能善惡分明。他才不會被一些不好的因緣轉掉。所以更重要的你要讓父母放心,不止是早晚問候,更重要的是你的德行、你的言語行為要讓他真正放心。我從海口第一次回台灣,一進門就跟母親講:母親,您修得不錯。我母親不知道我在說啥,我說:母親,我去了四個月,我的內心都沒有掛礙,做得非常歡喜,心裏面也沒有絞痛,絕對是您在台灣都沒有擔心我,我才能做得這麼順利。媽媽笑一笑,母子如果這樣互動,那是人生的快樂啊!因為我來大陸以前,五、六年來接受老和尚的教誨,內心非常感恩。所以秉持著師志如己志,老師的志向就是我們當弟子的志向。自己心裡有數,可能過不了幾年要離開父母。你能不能在明天要飛大陸,前一天跟媽媽說:媽,我走了。她會怎麼樣?她怎麼可以接受。所以諸位同修,善體親心,你怎麼樣的做法,才能讓你的父母心裡很能接受、很歡喜,你要做在前頭。讓它水到渠成。我就跟我媽媽講,我們兩個絕對不是這一生才聞念佛法門,「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所以我們兩個聞了好幾次了,但是我們兩個還在這裡打混,什麼原因我們沒有往生?這是大事。我就跟媽媽說:媽,我最難放下的我知道了,你最難放下的是誰,你知道嗎?我這麼一講,母親就笑得不行,她知不知道我說誰?就是她這個心肝兒子嘛。我是獨子呀,母親對我很疼愛。透過言語告訴母親,連兒子都要放下,不然不能往生。不能往生對不起阿彌陀佛的悲願啊,所以我們要一起往生,同生極樂國,做法眷屬。之後我又接著講:媽,你看,聞佛法就像盲龜,一百年才伸出頭來呼吸一次,剛好伸出來遇到一塊浮木漂在大海上,浮木上剛好有一個洞,盲龜剛好就接上來。得人身就這麼難啊!得人身又聞佛法多難!難中之難,無過此難。所以這麼難得的機會,我們母子兩個都遇到了,應該讓更多的人聞到正法。所以母親啊,你一定要把我捐出來!三年前開始講,每次母親情緒很好,「悅復諫」,《弟子規》說,父母心情很好的時候要勸告他。這二、三年我每次提這個話題,母親你要把兒子捐出來,她就一直笑。

我剛好在前年決定到澳洲,隨著淨宗學院的課程好好修學儒學和佛學,好好親近老和尚、親近善知識。確確實實人有善願天必從之,我也沒有攀緣,去了之後楊淑芬老師教我國學,盧叔叔在生活點點滴滴指導我落實佛陀的教誨。後來,非常幸運回到台灣,楊老師很疼愛我,讓我在她家住了七個月。我跟楊老師常常討論經典,比方說討論《論語》,討論一、二句突然一看錶,兩點了!因為那時候我還帶一個六年級的班,明天還要教書,趕快去睡覺。學而時習之,真的會把時間忘掉。七個月之後,末學回高雄考老師,怎麼考都能夠入決賽,但是就不能上榜,怎麼考都是被取。記得第一次考試的時候,191個準老師都是拿到教師資格的來考試,複試錄取21個人,末學進了21個人,而這21個人只有1個男生,24個都是女生。當我去參加複試的時候,坐了3個校長,看到末學走進去,「啊,今天還有男生啊!」結果末學坐下去,一個主考官對了二、三招,我想大事不妙。

我們是念念要教育好孩子的德行,而主考官問我,你有沒有行政經驗,你會不會搞活動,都問我這些東西。末學絕對要當班主任,不搞這些活動,因為孩子德行的根要你點點滴滴付出才行。結果我還是被取第四名。後來高雄2000多個人考試錄取120多個人進複試,末學又進了,我是每考必進,每進必考不上。考到最後我跟父親講,爸,你不要跟我去看榜單了。我覺得對父親很愧疚,每次機會都很大,結果都失望。後來塵埃落定,一所也沒有考上。我母親就跟父親講,另有安排,另有安排。諸位同修,你要相信佛菩薩,真的境緣無好醜,你假如在那裡分別好醜,我們就被困住了。看起來是沒考上,諸位同修,你好好想想,我假如沒這些經歷,我父親一定會說,你沒有實力,重來一年。父親看我過關斬將就是過不了,他不忍心啊!叫我重考一年。結果考完試,我就帶著楊淑芬老師的《弟子規》書法本,我覺得考試很折騰人,害我不能做弘法利生的事。沒事了很自在,帶著這些經典開始到各地淨宗學院去傳送,傳送完沒多久,楊老師從澳洲回來。末學趕快到台中拜見楊老師,一進門楊老師跟我說,你還沒考我就知道你考不上,我聽傻了。我說為什麼考不上?她說:我已經答應老和尚到海口推廣中國文化,還在老和尚面前誇下海口,說我有一個侄子馬上就可以去了,真是不可思議。我在寫那個題目的時候,足足給我折騰了10分鐘,為什麼?因為我不相信我寫不出來。因為那題剛好是我跟楊老師一起散步討論了一句李白的詩,叫「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楊老師還給我開解,我聽了也很高興。結果真的就考出那一題來,我說我不可能忘記,但是就是想不出來。我媽媽在家裡念佛,就覺得心裡忐忑不安,回來就問我,你是不是第一節考得很差?我說你怎麼知道?真是母子連心。所以母親就勸我爸爸,另有安排。後來我確定要來海口,是我母親勸我爸爸要看開一點。所以母親的同事都說,哪有人像你這樣當母親的?別人都是捨不得孩子走,你還把孩子推出來。因為我父親還是不捨,我是長孫,又是長曾孫,但我父親非常通情達理。他看我這麼堅決,也勸我說,幾乎這件事很少人可以做到。末學知道他內心可能不能接受,就跟父親講:父親啊,雖然沒有幾個人做到,但是也有幾個人真正做到。所以我們不要去學很多做不到的,一定要去學誰做到了。而當這個做到的人假如很有錢,很有勢,那兒子馬上不去。假如這個人沒有錢、沒有權、沒有勢,啥都沒有,做到了,那我要好好跟他學,也同樣可以做到。諸位同修,末學舉了哪個例子?老和尚沒有錢、沒有權、沒有勢,一個人到了台灣,憑什麼得到三個老師全心全意的教誨?憑什麼把佛法弘傳到全世界?

諸位同修,宇宙人生的真相至簡至易啊,我們把它想得太複雜了!真誠是能感,境界是所感。所以老和尚有真誠心弘揚佛法,弘揚正法,就能夠得到這麼多善知識的提攜,能夠得到這麼多護法對他的支持。我跟父親講完,父親沒說話。父親接著說,弘揚中國文化確實不容易。我看他心裡還是有所不捨,就跟父親講:父親,我不渴望中國文化在我的面前開花結果,我只要守住本分,中國文化不要在我這一代斷根,我就心滿意足了。好,今天的課就講到這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