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證法師:《心經》說了從凡夫到成佛的種種心


時間:2014/8/10 作者:佛恩難報

《心經》顧名思義就是專門說心的經典,不但說凡夫、外道的心,也說賢聖的心;不但說聲聞心、緣覺心,也說菩薩心、佛心;不但說真心,也說妄心。我們每個人都有的這個心,在凡夫位的時候,真心和妄心同時起作用,雖然和合似一,但「自性清淨而有染污」,只有到了佛地的時候,才完全真正純淨,沒有任何和妄心相應的染污種子了,乃至連最微細的煩惱習氣的種子隨眠也都徹底消除乾淨了,只剩清淨種子了。但是,並不是說到佛地的時候,就沒有我們現在所說的那些妄心及其作用了,作用雖在,已經轉識成智了;或者說,雖然已經轉識成智了,它們的清靜作用不僅存在,而且能夠全部顯發了,它們完全和真心相應,已經和真心圓融無礙了。所以佛地雖然四智圓明,但仍然八個識俱全,而且佛的八個識,不但可以和合運作,也可以單獨運作。然而在修學成佛的過程中,這個純淨還沒有完成,因此可以說,修行的過程就是逐漸淨化種子的過程。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雖然很短,卻把從凡夫到成佛各種不同層次的心都說了。儘管我們對自己的心還不很了解,但通過《心經》的學習,就會有一個大概的了解,就會知道我們不但有妄心,而且有真心,妄心和真心在一起和合運作,而真心就是可以使我們獲得智慧、到達解脫和成佛彼岸的因地心。

什麼是真心?真心就是「真實不虛」的心。真實不虛的心具有什麼特點?真實不虛的心「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無掛礙」、「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一心含有八個識,哪一個識具有這樣的特點?只有第八識具有這樣的特點,第八識就是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

什麼是妄心?妄心就是虛妄的心。虛妄的心具有什麼特點?虛妄的心與真心相反,有生有滅、有垢有淨、有增有減,有掛礙、有恐怖、顛倒夢想。哪些識具有這樣的特點?除了第八識,其餘的七個識都具有這樣的特點。

所以第八識是真心,前七識是妄心。正因為真心不生不滅,所以妄心才可能有生有滅,滅而復生,才可能有因果輪迴。有人說,人一死,身體和精神都沒有了,哪有什麼前生後世?這是「斷滅論」,不符合邏輯,也不符合事實。因為世上決沒有有因無果、有果無因的事,也決不會無前世而有今生、有今生而無後世。那麼是誰住持因果,使因果絲毫不爽呢?就是真心,因為惟有真心有持種的功能,「縱經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際會時,果報還自受」。那麼又是誰往來三世,使生命之河永不枯竭呢?也是真心。因為只有真心無始無終,亙古常新,無可毀滅。因此,凡是有妄心的地方,一定有真心,一定是真心和妄心在一起。正因為真心和妄心在一起,我們才可能輪迴,才可能生活、工作、修行,才可能念佛參禪,用我們的妄心,去找我們的真心。如果沒有妄心,我們拿什麼去找真心?真心本身就是佛,真心不需要修行,它本來就在,每個人都具足。需要修行和能夠修行的是妄心。所謂參禪,就是用妄心去找真心;所謂開悟,就是妄心找到了真心。打坐修禪定不等於參禪,壓服妄念令之不起以及輕安明淨的禪定境界和各種神通也絕不是開悟的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