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明證法師:在家修行是否根本不可能開悟?


時間:2014/8/11 作者:佛恩難報

問:師父,在家修行是否根本不可能開悟?因為沒有好的環境。

明證法師答:這個說法不是這樣的,在家人比出家人數量大得多,在總體的比例上來說,在家人開悟的比出家人開悟的要多,因為它的基數太大了,出家人畢竟是少數。《華嚴經》里五十三參,大概出家人只有六位,剩下的都是在家的,五十三個,其他都是在家的,所以在家居士們沒問題。

至於說好的環境和不好的環境,這個不一定,因為法無定法,你說什麼叫好的環境,深山老林裡邊未必就是好的環境,高樓大廈里未必就不是好的環境。高樓大廈里你把門關起來也很清淨,你到山林裡邊,你的心不清淨,老想往那兒跑,它也不見得就能清淨到哪裡去。現在這個社會大家不要貪圖山林、水邊、樹下,有當然更好,好比說我們佛教學院這個環境,你去一趟就知道了,山清水秀,美不勝收。但你說各個都要那種環境,居士去了,住一段時間行,你能成年累月住到那裡嗎?當然,如果退了休的,已經沒有工作的,或者你有因緣能在佛教圈裡工作的,這樣的話,以後可以住到那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