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的交往中,多用心,少講道理,多講感情


時間:2014/8/13 作者:佛前明燈

人的交往中,多用心,少講道理,多講感情

人的交往,因為感情而交往,因為講道理而分開。我見過一個鐵姐們,兩個女的,關係很鐵的。感情也很好,但是後來關係不好了。兩個人都跑到我這裡來抱怨對方了。這個抱怨,其實是一種講道理了。一講道理,就再也無法做好朋友了。

不講道理,是因為道理是建立在世間有為的基礎上,在我們分別念的基礎上。講感情,感情,感字怎麼寫,情字怎麼寫。感字,底下是個心,情字旁邊是個心。道理呢,道字帶個首,首就是自己是第一,理字是王加里,王法都在裡面。所以,很多人一講道理,就自己最最對了。

人和人的相見,都是緣分,能在一起做夫妻,兄弟姐妹,同事更是緣分,要好好珍惜。佛陀說,人身難得,得到這個人身,是很不容易的。得到了,還能一起過一輩子,更是不容易的。所以,為什麼要講感情,感情都是心,用本來淳樸的心在講的。道理,就是用分別了,後期的造作了。而且每個人都會擺道理。有見過誰認為自己沒有道理的嗎?所以啊,這就是眾生的我執,就是執著自己有道理。因為有我執,所以有對立,因為有了對立,就有了痛苦啊。

老子最喜歡的兩樣東西,一個是水,一樣是嬰兒。水是柔和的,嬰兒是純真的。老子說,能嬰兒乎。就是說,能像嬰兒一樣嗎。當然這個含義很深的。但是能做到像嬰兒一樣,純真,古樸,沒有後天的造作,也是很了不得。所以老子又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要損掉什麼呢,就是損掉我們後天的執著,人生要做減法,越減少越好。簡單古樸的東西永遠是持久的。

人和人,為什麼會用到道理呢。就是因為沒有感情了。就是用後天的知識,來代替我們本有的智慧了。人是由三個層次組成的,第一個是色身,第二個精神,第三個是靈。我們常常在精神上下功夫,不再靈上下功夫。所以就會講道理,道理是後天的,是後天定的。靈是本有的。

關於後天的道理和先天的本性,也叫做靈。禪宗闡釋的非常棒。比如說,佛陀拈花,迦葉微笑。你看,為什麼佛陀不說法,只是拈花,迦葉不回話,只是微笑。你看,這個是靈的溝通。超越了一切的語言,動作和行為的溝通。連語言都不需要了,還需要講道理嗎。所以禪宗說,開口即錯。開口就是講道理了,不然就是講廢話了。

大家再去觀察戀愛的人,真正的戀愛的人,真正的愛,不需要講的,要講出來,已經落入了第二義了。所以,人和人的感情,也叫做默契,就是不需要講話了,這就是默契。默契,其實是用心在交流。

希望我們,都能用心在交流,用心交流,永遠沒有障礙。沒有心的語言,永遠是一種障礙。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