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福報得有德行做基礎


時間:2014/8/13 作者:如是

有人向我提個問題,陳老師,你說了半天,這個福報到底是什麼?我的掂量自己有沒有那麼大福報,我才能去受用這些。

頭一個,名,你出大名,既是你的福報,也折損你的福報。網上公布兩個十四歲的女孩子是賤女孩,中央電視台也報了。因為他們要成名,就跟包裝公司的老總去睡覺,然後讓他包裝,自己要掙多少,就是這麼想的:「很快我就能成為明星,就能掙一百萬。」

我還想重複前一個主題,她這個價值觀是西方的,不是我們老祖宗的,不是傳統文化的。這個孩子如果是你們家的孩子,怎麼辦?我跟一對夫婦講的時候,他們夫婦兩個笑嘻嘻,覺得絕對不可能。我說,這兩個孩子的家長,在他們孩子小的時候,他們也不認為會有今天。你認為不可能,是,等到發生了,那你怎麼辦?孩子還能救嗎?這一輩子毀了!

福報到底是什麼?名、利、衣食住行,這都是福報、享受。你怎麼來掂量?中國古人講兩個字,「德行」。你沒有那個德行?沒有那個德行,就不要受用。我採訪過很多貪官,他真的是欲望不斷膨脹,一定要往上爬。為什麼他當官失敗?父母官。你想,中國古人講官員是「父母官」,前提是他會當父母。他能給這一帶的老百姓做很好的父母,這樣的人才能叫父母官。但是現在有些官員,他連父母都不會當。他自己是爸爸媽媽,他有孩子,爸爸是什麼樣子,媽媽是什麼樣子,他不知道,沒人教,他能當好父母官嗎?不可能。

中國人講,德行就是你得先要把自己的本分做好。你會做,做得很好,你有德行,然後你利益社會,有大德行。你到那個位置上去受用那些,才會得吉祥。你沒有這些德行,你去受用這些,怎麼樣?《易經》上講,「必受其咎」,一定會有災難的,為什麼?德不配位,就是你的德行跟你的位置、你得待遇不相配。怎麼樣?會有災難。

分享是一種美德轉發是一種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