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百年高僧之:化入彌陀的微笑—道證法師


時間:2014/8/14 作者:如是

道證法師,1956年2月27日出生在台南市,俗姓郭名惠珍。祖父是一名中醫師,父親從小就要幫忙炮製中藥,在煩雜的工作中苦讀,考上台大醫學院,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專攻肺結核,為那些當時很難治癒的病人治病。法師從小看到父親總是盡心的照顧病人,深受影響,也走上學醫的路,是中國醫藥學院的高材生。

雙親折攝互用

法師自幼穎悟、聰慧,在父嚴母慈的教導中成長,從懂事開始,父親常常用“折法”來教她,使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剛上國小,第一次考試每科都考一百分,得第一名時,她父親卻對她說:“你不要以為考第一名有什麼了不起,在我看你是零分。”到她上醫學院時,讓她用最古老的顯微鏡;甚至好幾個月不寄生活費給她,讓她只能努力的靠領獎學金、當家教、兼保姆來完成學業,使她在富貴中刻骨銘心的體驗貧窮的滋味。而母親總是在她快要被父親的“折法”打敗時,以“攝法”來安慰一顆不解深沉父愛,而覺得被傷害的心。

在雙親折攝互用中,法師養成了心懷慈悲,堅毅不拔的特質。法師秉性純孝,雖然深受父親的影響,但也是因為母親“克紹箕裘”的期盼,所以大學考醫學院。當她當上醫師時,對著母親說,只因為要讓你歡喜,我才當醫師;並且在她父親往生時,把父親最喜愛的布拉姆斯(搖籃曲),改成念佛歌曲,幫老人家助念;由此可知法師一片孝子赤誠,以及度親的善巧。

學醫與學佛

法師宿具善根,在校期間,就發心學佛,參加醫王學社。1982年畢業後,翌年同時考上中西醫執照。1983年到高雄阮綜合醫院內科服務,成為大家心目中的“郭惠珍醫師”。1984年12月往印度朝聖,所著朝聖之旅,可以說是修行者,邁向菩提之道的心路歷程。回台灣之後,1985年辭去內科醫師到台中順天醫院擔任腫瘤科醫師。她以醫藥治療患者病苦,又適時以佛法解除病患憂惱,錄製“蓮音小故事”。猶如涓涓清涼甘露,沁入臨終病人心靈,引導他們皈依三寶,求生西方。也常受邀到各大專佛學社團演講佛法,“學醫與學佛”、“傾聽恆河的歌唱”等的講座最感人肺腑,動人心弦。

在行醫多年中,她殷殷勤勤、悲悲切切,不知幫助多少的腫瘤病患,從病痛生死絕望的深淵,帶領到彌陀慈悲的大願海中,她不捨眾生痛苦,將甘露法水滋潤到他們心中,然而最後自己竟不幸也罹患腫瘤。

老和尚的感召

道證法師在醫學院畢業後,曾經往土城承天寺參訪上廣下欽老和尚,老和尚一見面就要她放下一切,出家修行,然而因緣未具,錯失良機,未能在老和尚座下披剃。而老和尚的兩位弟子傳緣法師、傳淨法師得知道證法師身患腫瘤後,前往探視慰問,據道證法師描述,就在兩位法師進門那一剎那,頓然在兩人之間,她看到了老和尚的慈容。

宿緣所追,深植的善根終於成熟,就在1987年佛誕日的前幾天,她毅然放下塵俗一切熙熙攘攘入山潛修,三步一拜來到殿前,懇請兩位法師慈悲,成就她修行的心愿,就在佛誕日,她遂心滿願,終於剃染出家,法名道證。

病來道轉親

道證法師出家後,仍然病苦纏身,病情起伏不定,兩位法師及常住大眾師兄弟,一心一意全力護持,只要得知任何可以治癒的方法——當聽說小麥草對於腫瘤具有特殊療效時,大眾無不盡心供應照拂,只希望她能早日痊癒。在《畫佛因緣》中提到“小麥草的種子,從泡水、催芽、到播種、鬆土,其中的過程都是非常辛苦,恩師深夜十二點起來持誦大悲咒,來灌溉小麥草。遠遠看到大家辛勤忙碌的背影,眼淚總是充滿眼眶……”。

兩位法師為了幫助道證法師突破病苦的折磨與修行障礙,時時耳提面命老和尚的教導與開示,使她度過重重的考驗,《畫佛因緣》中又提到:“恩師很慈悲,總在疾苦考驗的時候,告訴末學一些上廣下欽老和尚的開示,老和尚要大家在疲憊不堪的夜裡,把大小鐵釘撿好,告訴大家說:‘難道臨命終的時候,還讓你們選時間嗎?’等到恩師撿好,老和尚又說:‘要撿也是你們的事,不撿也是你們的事!’臨命終時,我們沒有辦法選擇,是在那一個舒服的時候……所以只能努力的練習,不管在任何痛苦的時候,都要正念分明,因為師父這樣子的教導末學,在每一個困頓的時候念佛。”

法師如沐甘露法水,得以借境煉心,度過一次又一次的病苦折騰,所以法師感念師長之恩,不時流露於言表。在“毛毛蟲變蝴蝶”中這么說:“感謝菩提道上師長恩——很幸運,我在修行的過程中,遇到很好的師長,就像臨床上遇到很好的教授一樣,他們平常運用機緣出考古題,幫我們培養實力,遇到境界的時候,也會用他們自己修行的經驗,以適當的啟示,幫我們度過難關。”法師那種尊師重道虔敬的心,真是難以盡書。

在病苦之中法師仍精進勇猛,信願堅固,求生西方;背誦淨土五經,依經典的境界義理,恭繪五幅彌陀慈父聖容,以慰娑婆遊子不勝思慕之心;刺血恭書《念佛圓通章》及《普賢行願品》;錄著《清蓮飄香》、《畫佛因緣》等錄音帶及書籍;並恭寫許多念佛法語跟大家結清淨法緣,用報四重深恩,廣引迷津,皆是法師宿生願力、悲心所致。

放大光明生極樂

2002年圓因老法師往生前,親囑大眾,希望把蓮子放生團放生事宜交給法師推動,而法師也不顧自己的病情,為持續老法師的志業,周密擘書,由於她見識的獨到,願力的宏大,感召數千名會員,定期舉辦大放生,活命無數。

近來刀兵、瘟疫橫行,大眾正慶幸有法師的領導,藉著多放生來消弭劫數時,詎料化緣忽盡,於2003年農曆六月十九,觀音菩薩成道日清晨兩點四十分,舍報往生,得年四十八,僧臘十有七年。臨終正念分明對陪侍者說:“念佛的心態很重要,要知是佛在念我,不是我在念佛。現在我已完全明白了。”說完了,又念幾聲佛,便吉祥臥自在往生了。入殮時容顏祥和,全身柔軟。

當傳淨法師得知法師往生的訊息時,當下就打電話告知遠在加拿大的傳緣法師,法師立即指示:接回本山辦理荼毗、追思事宜。當傳淨法師趕到她潛修的地方時,蓮子放生團諸蓮友已在助念,得知將接回本山時,大眾長跪不起,懇求在潛修處辦理,法師進退維谷,不忍拂逆大眾一片孝心,勉強答應,然而實是權宜之計,不是佛制常規。

七月廿六日上午舉行追思法會,恭請上真下華長老、上慧下天長老、上果下清長老主持。於中午時移靈,往水裡慈德寺火化,靈車經過時,靜候道旁的大眾,就地頂禮相送,十分感人。移靈的路上、火化的現場,莊嚴肅穆的佛號連綿不斷,響徹雲霄。火化後約在下午七時許,夜空中,一次又一次地頻頻放光,光色不同,粉紅色、淺紫色、白色、金色等,放光有點像閃電,卻又沒有雷聲,倒是蓮友們喝采聲和掌聲此起彼落,整個現場的氣氛由極度的悲慟轉為歡喜。這樣的光,持續約兩個多小時,直到大眾賦歸,天空仍一陣一陣地放光照亮著歸途,北返或南下的蓮友說,一直到清晨一時許,仍見天空陣陣地放光。

火化後有許多舍利,金色、銀色、……猶如極樂七寶,清淨莊嚴,尚有一尊舍利像極了垂首慈悲憫念眾生的觀世音菩薩,還有二十餘顆一式一樣小木魚形狀的舍利。師父自度度他地走完人生旅程,回歸極樂大學留學。虔盼她能不違本誓,換得金剛那羅延身之後,早日乘願再來娑婆,廣種西方九品蓮。

化入彌陀微笑

綜觀法師一生,有如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有如地藏菩薩的弘誓大願,用她回春的醫術、精湛的佛法,救拔眾生的身心痛苦;又示疾說法,使許多人深深體會到娑婆界中,生老病死的無奈,而發心學佛,深信切願,求生極樂。

法師在“日落之歌”中說:“最後的一口氣,讓我竭誠歌詠阿彌陀佛。……最後的一抹微笑,願化入彌陀的微笑,化入那永恆召喚,無盡奧妙的微笑。最後的呼吸,願納入彌陀的鼻息,成極樂國土涌自光明,奏百千種樂的陣陣清風。”

如今法師真的瀟灑地撒手西去,大家都深深祈盼著,祈盼著法師本著“不忍眾生苦,那堪聖教衰”的大悲本懷,早日乘願再來。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