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復活少年的祈禱


時間:2014/8/20 作者:清淨心

歷盡滄桑的高工班長

當我在腫瘤科服務的時候,曾經看過一位病患,他是一位讀高工的班長,人長得很清秀,但是十七歲的時候就患了癌病。那是一種長在肌肉的腫瘤,叫做‘橫紋肌肉瘤’,手上、腳上、頭皮上都有,頭皮上鼓起的腫瘤足足有饅頭那么大,眼皮上也長了一個大瘤,足足可以把一個杯子塞滿。他來本院的時候,已經在其他的大醫院開刀好幾次又復發了。他的父母是在市場經營殺雞、賣雞肉的行業,他們辛苦了二十多年,賺了一棟透天、四、五層樓的樓房,本來是頗有積蓄的,但是他一病倒,不但花光了家裡的積蓄,而且把房子抵押出去借貸,全家的生活陷入了困境。他的父親告訴我,如果再醫下去,連他的弟妹都要養不活了,他們知道他的病不能好,就希望我們不要再做治療,只要給他減輕痛苦就好了。他的腫瘤一痛起來,會痛到休克,他的父母兩人看了,心痛如絞,又不能代替。

念佛定力堅強,免用止痛藥

他曾斷氣幾小時,又復活

這個孩子很有善根,他的老師曾經教他念佛,他就很認真地念,他能夠在痛得休克的時候還一心念佛,一直念到不痛,而且冰冷的四肢又自己熱起來。這樣就不用經常打止痛劑,因為他家已經沒辦法供給他住院了,所以只能住在家裡。他曾經有一次斷氣以後又復活的經驗。

有一天他的父親到醫院找我,以一種非常神秘,非常驚奇,不可思議的表情告訴我:這孩子昨天白天就昏迷過去了,他們認為他已經不行了,就為他換上學校的制服,戴上學校的帽子,當做他的壽衣。到夜半兩點的時候,孩子斷氣了,脈搏也停了,全身也冰冷,嘴唇、臉都變白了。他的母親雖然很傷心,但是仍然很堅強,她接受我的拜託,為孩子懇切地助念阿彌陀佛。母親的慈愛是最悲切的,念起佛來也不可思議,由半夜兩點念到天亮的時候,這個孩子忽然間猛得深深吸一口氣,嘴唇整個紅得像櫻桃一樣,又活了過來。他們真是又驚喜又害怕,百感交集。

冒死拚命,也要去皈依三寶

皈命——就是傾出全部生命

他活過來之後,我去他家探望他,因為孩子曾經告訴我,他很期望要到寺廟裡皈依三寶,於是我們設法,冒著他隨時都可能斷氣的危險,帶他到淨律寺皈依。因為當時他已經不能走路,司機何孝恕學長背著他走一段沒辦法開車的山路。當時他勉力地抱在何學長的背上,整個身體、兩條腿瘦到只剩下細細的骨頭,淨律寺的師父們很慈悲,讓他坐著,在大殿里接受三皈依。因為他已經很難動彈,更不能夠站起來,當皈依儀式中須要頂禮拜佛的時候,就由我起來代他禮拜。當時他似乎傾出了整個肺腑,掏盡了心肝,朗聲地唱著皈依的文,他的聲音讓我明白什麼是‘皈命’,皈命就是傾出全部的生命。

夢寐中,他三步一拜,拜到觀音菩薩座前

回去以後,隔天他打了一通電話到醫院給我,他說:‘我夢見我由淨律寺的山下三步一拜,拜到大殿觀音菩薩的座前,就像您在旁邊代替我拜佛的那個動作,我三步一拜。’

我拿著電話筒,聽到他這些話,不禁熱淚盈眶。一個已經癱瘓的孩子,在夢寐中三步一拜,拜到菩薩的座前,在他的心中多么希望能夠像我們靈活地拜佛!他這些話一直鼓勵著我突破重重的難關,因為和他比起來,我們可以說一點兒也不苦啊!

復活,最後的心愿——希望父母改行,勿再殺雞

這位孩子告訴我,他復活過來最後的心愿,就是希望他的父母能夠改行,不要再殺雞。他的父母在樓下剁著雞腿,他在樓上腿疼痛得要休克。但是父母做習慣了,也不知道改行該做什麼好。在清明節之前,我去他家,那是生意正好的時候,有人要來買雞,他們就準備到屋後雞籠子裡抓來殺。我一時急起來就自作主張,脫口而出,去告訴買雞的客人說:‘阿彌陀佛,很對不起,他們今天不賣雞了,我已經把所有的雞都買下來了。’那位客人就說:‘喔,你買了嗎?那就算了!’那位客人就走了。本來那天我領了薪水,替這位孩子準備了一份要供養淨律寺師父的供養金,所以錢都帶在身上。但是我相信淨律寺所有的師父都會同意我代替他們先放雞一條生路,因為師父們大慈大悲,就是希望所有的眾生能夠離苦得樂。我向孩子的爸媽說對不起,因為我自作主張把他們的客人請走了,請他們原諒我。我說:‘因為我從來沒有買過雞,不知道您們後面雞籠裡面所有的雞統統買下來需要多少費用,這紅包里的供養金先付給您們過清明節,不夠多少我再回去拿,那些雞請您賣給我,但是因為我沒有場地養雞,拜託您們代替我養,每個月該付多少飼料費,我會送來給您們,這是你們的孩子最後的願望,他希望你們能夠改行,我一定要幫助他完成,讓他沒有遺憾,安心地到西方極樂世界。’他的父母很客氣地說:‘不用,不用,這樣就夠了,你不要再送錢來,我們答應你,不殺這些雞,一直養著它,你也不必送飼料費來。’因為他們自從看著這孩子面臨和雞被殺一樣的痛苦時,他們也不希望再殺雞了。只是生活所逼,一時也不知道改行該做什麼好。

代替雞皈依三寶,雞也有感受

那天我就到後面雞籠那邊,代替那些雞做三皈依,希望它們從今以後發心皈依三寶:‘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牲。’

看著這些雞這么可憐,念到‘不墮畜牲’,真要掉下眼淚。我喃喃地勸著雞一起念佛,告訴它們西方極樂世界有位阿彌陀佛,任何眾生只要願意到極樂世界,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佛都願意接引他往生,到了極樂世界,大家都不會受苦,可以安心修行、做菩薩。

病人的妹妹在旁邊看著,突然間吃驚地叫著我說:‘郭醫師,你看那些雞!怎么統統都靜靜看著你?我從來沒有看過雞這種樣子!’我告訴她說:‘妹妹,你好乖,你看見哥哥生病痛苦,你會不會難過?’她說:‘很難過。’我說:‘雞也很怕死,很難過,它們都是會痛的。你有沒有希望佛來救哥哥?’她點點頭。我又說:‘同樣的,雞也希望有人能救它們,我已經代替雞皈依佛門了,從今以後它們是佛門弟子喔,和我就是師兄弟了,拜託妹妹你慈悲,替我照顧它們,讓它們好好的生活,不要害怕被殺,好嗎?我們要和雞一起發願,大家以後都去西方極樂世界。眾生無邊誓願度,妹妹你照顧這些雞,讓它們都快樂不痛苦,這樣哥哥就高興不痛苦。’

佛誕日含笑往生西方,大瘤消下,同學感動念佛

這個孩子後來在釋迦牟尼佛‘佛誕節’那天,很安詳地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聽一位很照顧他的護士憶芬說,他往生前不但神智清明,而且心很寧靜,她去看他時把車停在很遠的地方,人尚未走到他家,他就告訴爸、媽說:林姐姐來了。他往生前錄了一個錄音帶給我,勉勵我:‘這是佛祖給我們的考驗,我們要同生極樂。’很巧合,他往生之日也是我落髮出家日,原先我並不知他往生,但當夜夢見,他張開明亮的眼睛(他眼皮上原長了很大的腫瘤,不能張開的),很歡喜笑著說:‘阿彌陀佛,現在我什麼都看得見了!’幾位蓮友去為他助念,因為他是班上的班長,很多同學去看他,也都一起為他念佛。他往生的時候瑞相很好,很不可思議的,頭上、眼睛上那些大腫瘤都消下去,同學看了也很感動,他的爸媽也覺得不可思議。

終於父母改行成功——賣素食

他們深深地感慨殺雞殺了二十年,到後來錢也沒了,孩子也沒了,沒有一點盈餘,只有白白殺了許多生命,留下了好多的哀傷。所幸,孩子念佛求生淨土佛國,去‘留學’成佛之道,而且臨終瑞相很好,給他們最大的安慰和信心。歷盡滄桑的病兒,一心念佛,成了佛子,極樂佛子是一切孩子中最幸福的,人間王子、天上天子都無能相比!他們改行最初實在很不容易,但是佛力加被,我的房東太太林師姐非常慈悲,她是賣素食飯糰很有心得,就很熱心去教孩子的媽媽做素食飯糰,解決了改行的問題,終於滿了孩子最後的心愿。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