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相信佛自有辦法


時間:2014/8/20 作者:清淨心

有一天下午,末學和台大晨曦社一群教授、學生,到大林慈濟醫院,要去探望社員(棒棒學長)的妹妹,我們一行人,本來要到‘外科加護病房’,可是正要搭電梯時,恰逢該電梯前在洗地板,滿地泡沫,於是改道,去搭乘另一電梯,按鍵無誤,而電梯門一開,卻是——心蓮病房(癌症末期病房)。

末學知心蓮病房不開放參觀,故不敢入,因此,又改乘另一座電梯,仍按外科那樓,可是很奇怪,門一開,又是——心蓮病房。

第三次,還是如此,而且,電梯口又有慈濟委員志工,以無比親切笑容,熱誠請我們去觀賞——她們為癌病人的手語演出——愛灑人間,‘盛情不忍卻’之下,我們就應邀入座,用心來體會學習。看到眼前,臉上有腫瘤的病人,坐在那兒聆聽志工的法音宣流——

當她們唱到:‘他們默默,憐視著人間,他們不忍,地球受毀傷,他們心疼,蒼生多苦難,他們永遠陪伴,撫慰人間。’末學已忍不住串串滴落的熱淚,正擦著淚水,忽然有一位素不相識的女士,恭恭敬敬來跪在末學面前說:‘師父,可不可以請您到病房,為家母開示?’(她是見到有出家人出現在病房,就把握機會來請求,而末學以為是:因一般癌病人,多半心情不好,所以家屬來請出家人,去勉勵安慰一下。)

這當然義不容辭,可是遵守慈濟規矩,末學還是先請問志工菩薩,徵得同意。而一入病房,才知道——這位病人由早上就已昏迷不醒,而且眼睛時而會往上吊、轉動,又持續發出陣陣呻吟聲,好像‘受苦難言’的樣子。

當時,末學剛第一眼見到病人,竟覺得有點面熟?——阿彌陀佛!想起來了!過去偶然間,和她曾有一面之緣——幾個月前,末學為其他緣故到慈濟,無意中路過她的病床,當時她躺著,而一瞥見有出家人經過,就不顧身上有許多的點滴插管,立刻奮力撐起來,要下床頂禮這素不相識的出家人。

末學見狀,很不忍心,急說:‘免禮。’一面上前去扶她躺下,她就順意躺下,但合掌含笑,為‘沒有頂禮’致歉,當時末學很感動,稱讚她,所以,旁邊的一位志工菩薩,就隨緣介紹說:‘這位病患,是慈濟委員,而且她已簽字捐出大體,要供醫學院解剖用。’因為她對三寶的恭敬流露,和捐大體的事,使末學印象特別深刻,沒想到——事隔幾個月,再見面,她已昏迷,瀕臨命終,而她那‘未完成的一拜’,也種下了今日臨終助念的緣。(大家莫道‘一念’輕微,莫道‘一拜’輕微啊!)

末學請問她千金說:‘令堂菩薩平時有什麼掛礙嗎?’她千金說:‘沒有,平常她只念著:希望佛菩薩早點來接她往生。’(很好!信願堅強啊!)而末學想起,她‘捐大體’的事,不知這臨終的肉體痛苦,會不會使她心亂掛礙?(但她捐大體,已是事實,而在那臨終緊要關頭,不是討論‘適宜不適宜’的時候。)與其瞎操心,不如靜下來,提起信心,求佛念佛,所以末學在她身旁,先靜下來念佛,祈求阿彌陀佛慈悲接引她,加被她臨終無障礙,(此是佛本願,如是祈求則是相應、信受。)也祈求佛加被引導我、左右我,讓我知道為她做什麼。

大家一起念佛,說也奇怪,她病房中站滿了一群虔誠念佛的人,竟是錯搭電梯來的!電梯會停錯,因果可一點兒都不錯!連慈濟平日照顧她的護工也跪在床邊一起念佛,真是她平日信願不可思議的感召!

念佛一陣之後,末學就在她耳邊輕輕說:‘您是偉大的菩薩,我們都很尊敬您,既然您已經捐出大體,那么,您的身體就是“大愛的身體”,不是您的了,大愛的身體,佛菩薩自有安排,因此您不必再為它掛礙,不必再為它受苦,就把大愛的身體,放心交給佛菩薩安排,阿彌陀佛蓮池海會,已經準備了盛大歡迎會,歡迎您,為您頒獎,您趕快去領獎,去極樂世界領獎!’

末學講到這裡,原來痛苦呻吟的她,竟停止呻吟,而且笑了起來,還由棉被中伸出手來,摸索著和我握手。但是眼睛還張不開,末學請出懺公恩師加持的大悲水(原來打算帶給棒棒妹妹的),以棉棒沾著大悲水,擦在她眼睛周圍,(心中默禱請阿彌陀佛來為她擦,帶給她光明正念。)末學也沒預期,而才剛擦好——她馬上眨一眨眼,上吊的眼神恢復明正,睜開眼睛!

說真的,末學也沒想到,會有這種戲劇性的轉變,真是佛力不可思議,這也證明——‘她平日信心念佛,求願往生,臨終即使昏迷不醒,佛也有辦法的!’彌陀大願必會兌現,一切自有巧妙安排,佛菩薩不但安排度她,同時也度我們一群增長信願。

您想想,我們一群人,都和她素不相識,而且,末學是要去探望另一人的,竟因‘電梯’因緣,全都去為她助念,這不是很奇妙有趣嗎?而念佛之後,她戲劇性的轉變,也給我們極大的信心和鼓勵。

她醒來後,問醫師說:‘我的身體是不是都壞了?’慈濟的醫師很慈悲,也很婉轉地回答:‘我們都很愛您,但這是自然的事。’她聽了之後,就很坦然,請求助念往生,先在慈濟心蓮病房溫馨的助念室,後來又一路念佛,回家,正念分明往生!若以人為力量來安排,我們這群人要由南北會合到大林念佛,可以說很難,她也不知我們各住何處,要如何聯絡上,但她平日的信願念佛,自然感召佛力加被,大家搭錯電梯都同來助念。

末學講這件事,是和大家互相勉勵——佛願力不虛,自有巧妙安排,我們只要信佛力、靠佛力,安心念佛就好!擔憂太多的人,就是信心不足,應在‘信’上多下功夫,把心的焦點,放在信佛,自然無障礙。佛甚至能由地獄、刀山、劍樹中把我們救出來,令我們安心不亂,往生西方,何況解決人間小小氣管插管,大體捐贈的問題!(這對佛絕對沒問題,凡夫醫生都能麻醉令人不痛,何況是佛來,一定能加被令人不痛不亂。)

相信佛自有辦法,才能真安心念佛不亂,臨終的不亂,是佛與聖眾現前慈悲加祐才令心不亂的,是‘佛力’的加被,使我們不亂,既是‘佛力’,我們有什麼好操心、好討論的?

與其瞎操心,不如信心念佛——沒插管(沒傷痛)的,是佛願所攝受,佛力所能接引,有插管(有傷痛)的,也是佛願所攝受,佛力所能接引。臨終緊要關頭,只要快提起信心念佛,不容去討論太多枝節(‘信願念佛’以外,皆屬‘枝節’)。心耗在‘討論爭議’上,就絕不在‘念佛’上!一錯過良機,就太可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