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心定不下來怎麼辦?


時間:2014/8/21 作者:長存善心

「若心浮動時,當念用除、舍、定等三覺分攝」,這攝心。這也是修行人很容易犯的問題,就是心定不下來,特別是在禪堂、在念佛堂,這都是佛門最重要的修行道場,你細心去觀察,這兩種人很常見。一種,在念佛堂念佛,念一會之後他打瞌睡了,甚至於打呼了,坐在那裡,還有站著睡覺的;另外一種情形,他妄念太多,心浮,定不下來。我遇到,他們來告訴我,平常好像我沒有雜念,為什麼到念佛堂我雜念那麼多?我告訴他,你平常的雜念就是那麼多,因為你沒有覺察,到念佛堂的時候,這個時候是希望你把心集中,定下來,你才發現你的心這麼樣亂。絕對不是進念佛堂妄念就多,不進念佛堂就沒有,不進念佛堂沒有覺察,你一定要知道。

知道之後,你要用方法把這個妄想雜念要把它控制住,你功夫才能得力,你要控制不了,你要放不下,你永遠不會進步,而很可能走上邪道你自己也不知道。這些妄念它的根本因素還是煩惱習氣,裡面最重要的是慾念放不下。所以這個欲望、情識愈淡薄愈好,如果不在這上下功夫,佛法這條路你就走不通。欲望要往下降,情執要放下,愈淡薄愈好。這個掉舉,這就算是掉舉,就是心裡七上八下,根本原因在這個地方。「故念覺常在兩楹之間,調和中適,是為念」,這就是念覺分。「此七通名覺分,能到菩提一分故」。為什麼稱它為覺分,前面稱為覺支?這個七種確實是智慧成就的,智慧是覺,它與菩提相應,菩提是覺的意思,對我們無論修學哪一個法門都有很大的幫助。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六O集)2011/6/20檔名:02-039-046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