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念佛就是把佛的功德全部變成自己功德


時間:2014/8/21 作者:todayok

持名功夫之深淺,看各人對這一句佛號的體認——念佛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持名善根福德同佛。

我們曾經講過很多次,持名深淺,看各人對這一句佛號的體認。佛的能力是連等覺菩薩都不能知道一根毫毛,所以我們對於佛的能力和功德的真實狀況,是不能充分了解,這隻有佛和佛能夠究盡。但是,我們可以用信心,對於佛的能力能夠信得過的人,他對於名號的體認就深。真正相信念一句佛號就是『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的人,他的信心就夠,持名的願和實行也會強。

就像一個很崇拜爸爸,又對爸爸的能力很相信的小孩子,他叫起爸爸的名字一定是很威風啊,一叫爸爸就安心了。因為他知道一叫爸爸,爸爸來就是全力以赴,所以叫爸爸,爸爸的能力就會等於他的能力,因為爸爸來給他撐腰嘛。爸爸的財產就是他的財產,這種孩子打一通電話給爸爸,叫一聲爸爸就一切成辦了。這樣的孩子在他心目中,一句爸爸當然就是無價之寶了,就是一切了!

真的深信念佛是『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的人,你想他怎麼肯把佛丟掉去搞別的嘛。您想,他怎麼肯把念頭拿去打別的妄想呢?所以,真的肯定念佛價值人,自然只要念佛,才不願意要別的,不願意亂想了。我們想,一個真正知道金剛鑽價值的人,怎麼會不撿金剛鑽,去撿什麼垃圾嘛!

請大家注意,大家不要以為自己已經聽說,已經知道念佛就是『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了,其實對娑婆的小事呀、小名小利都很在乎的人,就是還不肯定這句話,還不肯定念佛的價值,聽說是聽說了,信是還沒有信哪。真正相信念佛是『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的人,他的信心深,自然會肯念,念出來力量自然就大,可以全佛全心,一了百了。以這樣深的信願來持名,功夫就深,真正能夠體認持一句阿彌陀佛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的人,體認就是深,他一持名,功德力量就大,可以大到和佛一樣大。能夠相信蕅祖所說『持名善根福德同佛』的人,以這種深信的信念來念佛,自然心就不會亂,這持名的功夫就深。

同樣是念佛,對佛力不能深信、不了解,而且又對自己的善根有懷疑的人,總是覺得念佛不會多有用啊,還是要自己背很多債務啊,還是要自己再去怎樣怎樣才行啊!這,就好像不識貨的人,縱使送給他鑽石,他也不敢、也不能換來高價,頂多是去和人換一顆糖果,吃吃就算了。這樣的體認,持名的力量就非常的薄弱。沒有信心的持名,力量薄弱,當然就降伏不了妄念,心當然就亂。所以夏老居士為我們說明了修學的次第,他說『理明』才能夠『信深』,『信深』才會『願切』,『願切』才會『行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