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朝聖文殊:到了五台山,連小孩子也不能輕視


時間:2014/8/24 作者:如是

宋朝高宗紹興年間,太尉呂惠卿,學問甚好,也精通佛理,曾注釋《華嚴法界觀》,並出過一本叫《新意解莊子》的書。有一次,他外出巡視的時候,乘興游訪五台山,到了中台的地方,忽然之間,雲霧瀰漫,暴風雷雨大作,整座山林都震動了,他的侍從都驚嚇的跑去躲了起來。沒多久,看到有一條像是蒼龍的東西,在雲霧間出現,露出半個身子。呂太尉這時候真是驚駭莫名,過了些時,天氣變得稍為晴朗了,往外望去,看見一個皮膚漆黑頭髮披散的童子,從腳到肩都纏著蒲草,裸露著右臂膀,手裡拿著梵經篋,向著太尉開口問道:

“請問這位官員,您到底看到了些什麼?害怕成這個樣子呢?”

呂太尉就說:“這大概是我夙世的業障惡緣吧!所以才會遇到這種可怕的境界!”

“但是現在不是都已經消失了嗎?不知道您為了什麼事來到這個地方呢?”

“這個——我是想要拜見大士文殊師利菩薩。”

“您要拜見菩薩作什麼?

“我曾經看過華嚴大教,旨意非常深廣,所以想恭請大士,啟發我解悟經教的心,然後我才能作適當的箋釋,而能夠流行於世間,使黑闇長夜的世間能頓獲光明,讓清淨心的人見了即時得以開悟。”

童子告訴他:“諸佛妙意,善順事理,簡易明白,先德注釋可解,如十地一品,釋文不過寥寥幾張紙。可是現在的人蔓生枝節,注釋幾達百卷,離開佛菩薩的聖意卻越來越遠,這就是所謂曲解了真如實相了!”

“可是,你只是一個孩童,如何敢呵責譏諷那些前輩呢?”

“官員您這就錯了,須知這裡別說是人,即使是一草一木,也無非是文殊大士的境界啊,主要看您日常處事,若能不迷執於事相,那就是真文殊的境界,怎么能用凡情來胡亂思慮啊!”

呂太尉忽然從夢境醒悟,於是就跪地禮拜,童子乃現出文殊大士的莊嚴寶相,跨著金獅子,隱隱約約地漸漸在雲頭消失。呂太尉因而將所見到童子披穿著草蒲的模樣畫成了像,傳於後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