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要想趨吉避凶離苦得安樂就必須深信因果


時間:2014/8/24 作者:todayok

現在就談第一點學佛應當知道,並且絕對要遵守的事。我們學佛最主要目的,是希望從佛法中獲得真實利益,想要從佛法中獲得真實利益,那麼行為就必須合乎佛法的標準。換句話說,佛法的基本精神,我們必須注意到,假如不注意,很難從佛法中獲得真實利益。

一、深信因果

有些學佛的人確實從佛法中獲得利益,有些人若說他不用功嘛,他又拿著念珠搖來擺去地,搖了十多年,結果與沒修的人差不了多少。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念念自私自利,他的行為沒有一念合乎佛法標準的。想一想,如此學佛又學到那裡去了呢?而造成此種結果的原因,都是由於他不怕因果的緣故。

因果有多重要?在此舉一事實,這是近代的事——

大陸有一紅教喇嘛,很有修持,很多人都不遠千里萬里來供養他。他住在山上,雨天時住在大樹下,下雪則住小樹下,他的周圍幾公里以內住滿了跟他修學的喇嘛,每一個喇嘛找一棵樹、一個山岩,或一個洞修持。經常有來自各地朝拜他的信徒,帶不少供品來供養他。這個喇嘛的神通有多大?等這些供養的錢、食物夠分配了,他曉得每個跟他修學的喇嘛有什麼需要,他只要往空中一灑,就可以自動地分給每個喇嘛所需要的。

在他修持的山下有個乞弓,這個乞丐每天從早到晚,都要每個村莊挨家逐戶地乞討,若不乞討就沒得吃。他看到喇嘛如此廣受供養就眼紅,心想:「你看那個喇嘛!一天到晚坐那兒,四時不拈香,什麼事也不做,人家把錢、供品各種好食物都送給他,還說:「求您老人家太慈大悲接受。」接受了還要跟他磕頭說:「喇嘛!多謝您的慈悲,受我微薄的供養。」而我呀!還要跟人家磕頭,求爺爺告奶奶,希望人家給我一口飯吃。」他愈想就愈不平,愈想就愈難過。於是有一天,他就上山去找喇嘛評評理。

他對喇嘛說:「喇嘛!喇嘛!您一天到晚坐在這兒,什麼事也不做,好吃懶做,人家都來供養您,請您老人家接受,供養您後,還要跟您磕頭;而我每天從早到晚,由這村乞到那村,要跟人家磕頭,人家才給我一口飯吃,我們倆的際遇怎麼差這麼遠呢?」

喇嘛聽了以後:「你說怎麼辦呢?孩子!」乞丐想想也沒話答,就說:「我有什麼辦法呢?那是個人的業報,您看!我好苦啊!假如您能把一天的供養給我,我這一生的生活就沒問題了。」

喇嘛說:「可以!可以!」乞丐一聽,精神就來了:「真的嗎?」喇嘛說:「真的!你選擇一個日子好了。」乞丐想想:「今天已過大半天,而後天又太遠,乾脆明天吧!」喇嘛:「可以!可以!你今天就住這兒,不要下山了。」

於是乞丐晚上就坐在喇咻旁邊,等到明天一到,好收供養。因為大喇嘛非常有修持,所以平常送供品的人,從早到晚絡繹不絕。乞丐想到這麼多人送各種供品來,心裡很高興:「明天這些供養都是我的了,我有這麼多供養,以後就不必再乞討,我的生活會好了。」他跟喇嘛約定,第二天過了半夜以後,供品就是他的。等呀等!等呀等!從早等到中午,沒見一個人來供養,再等到太陽快西落時,也沒見有人來供養。他愈想愈感奇怪,愈想愈難過,想來想去,不禁悲從中來,嚎淘大哭,哭泣不止。喇嘛很悲憫他:「孩子!不要哭了,山下送供養已經到了。我們等一等,他子時以前一定會到。」

他就一勁地等到深夜,看到有一個人扛著一張大牛皮來,到了大喇嘛面前,恭恭敬敬地磕三個頭,並呈上牛皮,說:「喇嘛呀!我是個可憐人,沒什麼東西供養您老人家。我是個牛皮販子,挑了一張最好的牛皮來供養您,求您老人家慈悲接受。」

大喇嘛就跟乞丐講:「孩子!收下吧!」乞丐一看,實在是太痛苦了,就嚎啕大哭。喇嘛也不管他,等他哭完了,就說:「哭夠了嗎?孩子!你有什麼好哭的呢?你是個最會做生意的人,一本萬利,還不滿足啊!幹嘛還哭呢?」

他這一講,喇嘛周圍的人及牛皮販子、乞丐都感到奇怪。於是喇嘛就繼續講:「你聽著,凡世間的事,都是有因有果的。你前生是個栽縫,這個牛皮販子前生也是個乞丐,他曾經向你乞討一個頂針(婦女刺繡時,手指戴一銅環,以便雅穿布,藏人則用牛皮製頂針)。想想,一個頂針所需的牛皮不過一點點面積,他跟你討一個頂針,你給予他一個,你以那一小塊牛皮換來這麼大一張牛皮,還不滿足,還不夠嗎?你是個最會做生意的人,真可以說是一本萬利啊!孩子!收下吧!」

由這個故事可以知道,一粥一飯都有前因,都是以往種下的因,才有現在的果。

我們學佛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趨吉避凶,要想趨吉避凶,離苦得安樂,就必須深信因果。譬如想獲得快樂,就必須先種下快樂的因,將來才能成快事的果;想離苦得安樂,就必須先離苦因,才能離開痛苦,獲得安樂。因此我們往往發願—「唯願一切有情具樂及樂因,離苦及苦因。」因為若不從因地著手,則永遠沒有好的收穫。假如你根本不去耕耘,如何能有豐收的機會呢?我們在生死苦海中亦如此,若要解脫,則須勤修持,勇猛精進,假如不勇猛精進,只想投機取巧、自私自利、慳吝鬼一個,拔一毛都心疼,還能有福報嗎?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要深信因果。

我再跟各位舉一件真實的事情——

有一地方官,到他管區的一個廟裡去進香,廟裡的師父們都列隊在門外迎候。當他到大殿禮佛時,看見殿中有一和尚沒有去接他,他當下就火了,叫人把他拉下去,打了三十個板子。等他進香完畢,回到家裡一想:「我去進香禮佛是求福,人家沒接我,我為什麼打人家三十個板子呢?」愈想愈不對,愈想愈後悔,為了補償這件錯誤,乾脆建個精舍,供養他三年。

這個被打的和尚,因為曾經吃過苦頭,死活都不敢去。老和尚說:「你不要怕,你去!他這一次一定會認真好好供養你三年。」他仍然不敢去。老和尚就跟他說:「從前有一個和尚,肚子餓了,剛剛找到一塊餅,準備療飢,一隻狗跟在他後面討食,他火了,就踢了狗一腳。說:「我剛剛找到一塊餅,還沒有吃,你就跑來討。」這狗負痛嚎叫而去,這和尚當時深感後悔,他想:「我餓了要吃,它不也是餓了,才討食嗎?我幹嘛要踢它一腳。」於是他就把狗喊回來,分半塊餅給它吃。你就是分半塊餅給狗吃的和尚,打你三十板的官員,就是那隻被你踢一腳的狗。」因此流傳在叢林中有兩句話說:「一腳三十板,半餅供三年。」由此可知因果是多麼可怕。

我們現在所遭受的苦樂果,都是以往所造的善惡因,要想獲得幸福快樂,就必須種下幸福快樂的因;要有豐收,就必須勤於耕耘。因此第一點就是希望各位深信因果,不深信因果就不能從佛法中獲得利益。有些人,一天到晚雖拿著念珠搖來擺去,但自私自利,你要他跟別人回向一下,他都不肯,他覺得「我辛苦念佛的功德,怎麼可以回向給別人呢?」另外還有些人,見了利,跑得比誰都快;有了苦,飛得比誰都快。舉例子來講,他到道場去,說到享受,他要求得比誰都高,要他出勞力,又逃得比誰都快,如此他能得到利益嗎?

接著再跟各位報告一個真實事情——

從前有一個人要到衡山掛單,山很高,廟在山頂上,通常廟裡為接待來往的僧人,而在山下成立一個山莊,他晚上就歇在這個山莊,準備第二天上山去掛單。山莊的莊主有通力,告訴這位掛單的僧人不要去。「為什麼呢?」他說:「你跟這個廟沒有緣!」僧人說:「十方叢林十方僧,還有什麼緣不緣的呢!」他不相信。莊主說:「你若是不相信就試一試,你跟這個廟只有一粥之緣。」這個僧人不相信,第二天一早就上山,趕到山上時,剛好已過午,廟已過過堂,中午他就沒得飯吃,晚上要持午,也是沒得吃。睡了一夜,第二天早晨吃了一頓早餐。

講到這裡,我先把廟裡狀況跟各位解說,大叢林對所有來掛單的人,都先安頓在接待室,接待室在叢林裡有個名字,稱為「雲水堂」,亦即所有在此的客人,皆如行雲流水般的不固定,住在此,一方面讓廟方視察你是否為修行人,再決定願不願接納你掛單;同時你也看看廟裡的環境是否適合你自己。如果你不滿意不願住下去,可以起單再到別處去行腳;假如廟方覺得你不適合不願意接納你,不讓你掛單,你在此住幾天後,就要遷單自行離去。

這個僧人第一天也是住在雲水堂,他不是吃了一餐早飯嗎?等到快打板吃中飯時,雲水堂有僧人打架,一打架,他也在旁邊看熱鬧。廟裡那能允許打架?廟方一看,你們這些都不是好東西!都不是修行人,都全部滾。好啦!他一離開廟門,廟裡剛好打板,中午過堂吃飯了。結果他只吃了一餐早飯。於是他又下山住進山莊,向莊主請教,他說:「莊主呀!您老人家說的真是不錯,我在廟裡只吃了一粥。」就把這些經過告訴莊主,並請問莊主:「這是什麼原因,使我感此結果?」莊主說:「你前生也是住在這廟裡的清眾,廟裡普請(亦即大眾出坡做事),而你偷懶,只搬了兩塊磚就不肯做,你以搬兩塊磚的因緣,所以只有這一粥之緣。」此僧也只有嘆口氣認了。但既至此山,他也不願再走了,因為衡山是個大山,山明水秀,於是他就在山上搭了一個茅篷,自己在茅篷修持。

不久這個大廟的住持出缺;從前大廟的住持出缺,都是由地方上的紳士和地方官共同推薦一個高僧來主持。因為住持出缺,所以地方官就到廟裡來看看,準備再找一個適合人選主持寺廟。當他經過茅篷時,正遇見僧人在那兒修行,一看這個人在苦修,修得也不錯,就問他:「前面有大叢林你不去住,卻住在茅篷,這有多苦呢?」僧人就將自己的經歷一五一十地告訴地方官。地方官不相信:「那有這種事情,我不信。我看你修持得不錯,這廟裡的住持剛好又出缺,乾脆我送你去當住持好了。」

於是他就回去安排安排,吹吹打打的把僧人從茅篷請到山莊,準備第二天再上山去接任住持。結果僧人也忘記所以了,他告訴莊主:「莊主,您不是說我只有一粥之緣嗎?您看!明天我就要去接任住持了。」莊主嘆了一口氣說:「你這次不但接不了住持,連廟門都進不了。」他一聽,火了:「莊主你聽著,明天我接任後,第一件事就是懸牌遷你的單。」莊主說:「好嘛!希望如此!」他一聽更火了:「你記住!你好可惡!我非懸牌,遷你的單不可!」莊主就不再理他了。第二天早晨,僧人從山莊上山,剛剛看到廟門,就心臟病突發,倒地死亡。

廟裡特將此因果事實立一個碑。關於此事有兩種記載,一是日本文獻所載,在南嶽衡山;一是虛雲老和尚傳記中,老和尚所講,在盧山歸宗寺;雖兩者地點不同,但卻是兩種文獻都有記載的事實,因此其可靠性非常高。

由以上所報告的幾件事實,各位可以了解因果和心地的重要,因此各位想脫離生死苦海,就必須守護身、口、意,深信因果,所謂:「如是因,如是果。」這是佛法與其他宗教不同之處。一般宗教講:「信我者,得渡!」但佛法講「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千萬不要等閒視之。現在一般最容易錯因果的地方,就是好耍嘴皮,好耍小聰明,也好擅改祖師們的規矩。各位在此福山寺點經,經常接觸藏經。你們看看高僧傳、景德傳燈錄、五燈會元、指月錄、續指月錄等,上面皆記載很多關於強作聰明、擅解祖師意,乃至於作詩詞、歌頌祖師,頌錯了,都有因果,遭受果報。或對祖師的訓示不滿,從前有個人對祖師答覆他的問題不同意,生輕慢心,結果吐血。這種例子非常多,因此希望各位不要耍小聰明,深信因果,尊重聖言量。

問:為什麼所種的因很小,卻能招感大果報呢?

答:是!為什麼原因呢?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早在釋迦牟尼佛時代,他的弟子也曾經問佛:「為什麼小小的因會產生這麼大的果呢?」釋迦牟尼佛回答他說:「這個種子本來很小,假如掉在地下,生根發芽,長成了一棵樹,這棵樹又結很多種子,連綿不斷。」所以這因果很可怕,你聽明白了沒?

問:是否因為那個小因匯集了其他許多惡因,致令產生那個惡果?

答:原因很多,總之一句話,這一粒種子掉了地,它必須有很多助緣才能生長,再加其他的助緣,它就長成了一棵樹,這一棵樹又結種子,連綿不斷就無限量。我舉一個例子,本來我和你有了一點誤會,這誤會本是很小很小的,可是這意見老悶在心裡,就愈想愈難過,心想你怎麼這麼難相處呢?天天想,就愈擴愈大了,這怨也就愈結愈深,仇恨就愈結愈大,結果冤冤相報,無了期。雖然是很小的一個惡因,卻可以產生很大的惡果,很可怕!「縱經百千劫,所造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縱然經過一百劫、一千劫(劫是佛教計算時間的單位),很長很長的時間,以往所造的善惡業都不會亡失,因緣會遇時,都還要受果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