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沒有了信仰和敬畏,就沒有了廉恥之心


時間:2014/8/26 作者:佛恩難報

有人說,從某些方面來看,從歷史上來看,中華民族是「優等民族」。其表現為先秦諸子百家、唐詩宋詞之輝煌;最早之封建制度(西周之貴族分封制)、專制制度(商鞅、秦始皇之郡縣制等)之「制度創新」;四大發明以及化學、數學、天文學和煉鋼術、絲綢、瓷器等實用技術之領先;智慧、寬容、忍讓、和平、善良,以及尊師重道、重文輕武、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等民族性之優點。

可是又有人說:上述成就和優點都屬於過去,現在的中國人有什麼值得驕傲的?正像一個德國將軍所說的:「我敬佩中國人,但敬佩的是古代中國人!」聽罷此言,如今的中國人真該無地自容!

官員腐敗、買官賣官、官員買處、假球賭球、考試洩題、香艷日記、明星艷照門、雇兇殺人、滅門殺戮、救人遭訛詐、教師集體嫖娼、肇事逃逸、醉酒駕車……最近小悅悅的事情也在拷問中國人的道德,現在的中國這是怎麼了?

真、善、美似乎要消失殆盡,人類最醜惡最羞恥的一幕幕活生生、鮮靈靈的現實,正絡繹不絕、層出不窮地在中華大地上演!中國人醜惡過,從來沒有象現在這麼醜惡,從政府官員到普通百姓,從社會行為到人們的公德水平,一個個都是一副極其骯髒醜惡、靈魂扭曲的嘴臉。

這一切問題產生的原因,我們可以給出多個方面的理由,體制、監督、修養、教育等等,然而多年來,我們在分析社會醜惡現象產生的原因時,實際上往往忽略了一個最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人們敬畏意識的喪失,直接或間接地導致了這些醜惡現象的發生。敬畏應該是一個人思想靈魂中最基礎的素質,也是一個民族優秀品質中不能缺少的東西。人類越是成熟、越有修養,敬畏意識就越濃厚強烈。

沒有信仰就不會有敬畏,現在我們什麼信仰都沒了,我們一下子陷入了空虛的世界。世界上的其它國家,無論富裕的還是貧窮的,大多數人都有信仰,雖然信仰的種類各不相同。就連蘇聯解體以後的俄羅斯到現在也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去教堂,可我們呢?

人沒了信仰,同時也就沒什麼東西能束縛心靈。於是,物慾橫流,大部分人開始瘋狂地追求物質利益,而且追求得是那樣不擇手段。動物的本能體現得越來越多,腐化墮落成風。謙遜、善良、寬容、節儉、助人、尊老、愛幼……人類倡導的這些美德在我們身上越來越少了,人與人之間也變得越來越冷漠和實際。

十幾億人忽然集體失去了信仰,而且還沒有新的信仰替代,這就成了我們現實社會種種嚴重問題的心靈根源。這麼大個真空出現,這在歷史上幾乎從來沒有過,這是極其危險的。我相信會有一部分人能在任何情況下保持自己的操守,可那大部分呢?

在以前的時代裡的人們為什麼夜不閉戶,不用防盜門和鐵柵欄把自己禁錮起來,理解了那個時代為什麼沒有如此之多的坑蒙拐騙、道德淪喪……因為,在那個時代裡,人們知道天理存在,知道什麼叫做天理不容。

當今社會的拜金潮,卻讓我們什麼都不怕了,它對人性的衝擊和震撼,甚至於是對傳統的倫理、道德框架的一次最徹底的顛復,赤裸裸地暴露了我們民族那些最原始的劣根性……

現代文明的標誌就是我們將許多信仰和規則固定下來,以公權力的形式來規範人們的行為,這種形式的出現,我們稱之為法律,而公權力的被濫用卻使人們敬畏的法律變成一張白紙……

那麼,在這個世界上,還有我們敬畏的東西了嗎?我們還應該敬畏什麼呢?可以說,在我們今天的這個時代裡,不要說敬畏,人們連懼怕之心幾乎也沒有了。一個沒有了敬畏甚至懼怕、什麼事情都敢去做的民族是多麼的可怕啊。

在我們中國大陸,只要一說到神佛就會被無神論所恥笑,說是「迷信」的思想,甚至被認為是「無知」的代名詞,我們的先輩曾經敬畏神明,「頭頂三尺有神明」,人們的行為,不敢過於放肆,怕「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而且講究積德,急危救困,修橋補路,為自己,也為子孫積德。雖然那時也有造假,也有坑蒙拐騙,但數量和惡劣的程度並不嚴重,怕因果報應,一個縣一年的刑事案件不過幾十起。後來把這些統稱為封建道德,封建迷信,人們都成無神論者,再也不怕報應之類的東西,坑蒙拐騙已是小兒科,大規模的造假也無所畏忌,一「石」激起千層浪,這樣人神共憤的事情都幹得出來,他們心裡還有什麼可敬畏的東西?!

一個人一個民族乃致一個國家的信仰,是支撐一個人和民族及國家的精神支柱,是上層建築。一人如果沒有信仰,或只信仰物質生活和金錢,不信有因果存在,那麼這個人將失去對神佛和天地自然的敬畏之心。一個沒有對因果對上天敬畏的人,他還會懼怕什麼呢?他會無所敬畏,無所懼怕;一旦在危及到自身利益的時候,就會放棄道德和良心,道德在他們那裡只會成為拿來掩飾的工具,而實質上他們是無法無天,為所欲為,無惡不作。甚至喪失基本的道德底線和做人的人性,乾出一些喪盡天良禽獸不如的事情。道德成為一件過時的外套,想穿的時候就拿來穿,不想穿的時候就脫下來仍在一邊,再也不去理它。道德在他們那裡不會久遠,不會成為永恆的格守,一旦自己的利益受到衝突,他們就會放棄道德,因為他們不信有神佛存在,不信因果會來報應他們。

我們應該有所敬畏。首先要敬畏大自然。以前那個時代,山青水綠,海晏河清,正是大自然對人類的回報。現在人們亂砍濫伐,亂采濫挖,沒有植被涵養水了,山洪,土石流,也正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懲罰。一條水流在千百萬年的自然選擇中,形成了九回曲折,形成了河岔港灣,人為地搞什麼「渠化」,再沒有天然的調節功能,讓洪水集中,再去沖刷下游的城市鄉村,我們已經為我們的「無敬畏」付出了慘重的代價,我們還將繼續為此付出代價!敬畏大自然吧,我們在她面前其實很渺小。

我們還應該敬畏生命。每一個物種都來之不易,我們不能以地球的主人自居。我們應該懂得,當人類把其他生命都消滅同時,我們也在消滅著自己!人與人之間更應該敬畏生命,不能把自己生存的基礎建立在剝奪他人生命之上。只有敬畏生命,才能真正保護我們自己的生存環境,才能真正建成和諧社會。

我們應該敬畏的還有歷史,還有許許多多的自然法則,社會規則。只有有敬畏之心,才會有有序的社會,只有生活在一個有序的社會裡,才會有家庭和個人的安寧。就是為了自己,我們也應該有敬畏之心。

人沒有了敬畏,就沒有了廉恥之心。什麼感恩、什麼天地、鬼神、生命、父母、老師、道德、法律,,全不在話下,自己才是天下第一,什麼事情都會做得出來,什麼壞事都敢幹,人間的事情做絕了,他就敢去折騰大自然,甚至敢把天捅個大窟窿。所以說,人一旦沒有了敬畏感,一個國家沒有了敬畏,甚至人類沒有了敬畏,人類就將走向毀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