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又憶皈依法會時


時間:2014/8/31 作者:正銘

又憶皈依法會時

幾年了,此時總難忘懷;其如點燃的心火,奔涌的山泉……。

那是2011年10月15日(陰曆九月十九),是觀世音菩薩出家日,也是我的三皈依之日,故是我最難忘懷的一天。

這一天,我6點多鐘就從北三環西路以外乘公車趕到北京弘慈廣濟寺。此時接踵而來的人流已從山門魚貫而入。廣濟寺里很快擠滿了人。參加授居家二眾三皈和居家二眾五戒儀式的就有上千人,燒香拜佛的信男善女更是難計其數。用人山人海來形容此時的情景一點都不為過。人雖多但井然有序,都以拉起的紅線為引導,按先後順序悄無聲息的排隊。長隊如九曲迴腸,迴環往復,是我從沒見過的情景。

8點多鐘,廣濟寺內彩旗飄舞,到處洋溢著喜慶而又肅穆的氣氛。

法會分三步進行:先是吉祥法會,後是授三皈儀式,最後是授五戒儀式。參加皈依儀式者,虔誠地站在繡有蓮花圖案的蒲團後面,輕聲誦念著佛號,靜靜地等待著。送鮮花、花籃、供品的人們沿著東西兩側留出的通道向大雄殿走去;手捧佛香的人流向香爐緩步走來,燃著香火,雙手合十許過心愿,才邊走邊回頭戀戀不捨地離去。數米高宮殿式的古銅香爐里,香火熊熊,火焰在空中升騰、盤旋,好像眾多信佛者的心,在寧靜中燃燒,在燃燒中升華,在升華中皈依,潛移默化的成為佛家弟子。

驀然佛樂緩起,接著鐘鼓齊鳴,人們不約而同地將目光投向大雄殿東側緩步走過來的聲勢浩大的儀仗隊。儀仗隊最前邊是高擎旗幡的僧眾,緊跟著是手捧鮮花的年輕信男善女,其後是高僧隊伍。高僧隊伍最前邊一位高僧莊重地捧著法器,緊跟其後的是兩位手敲銅鈴的和尚,中間是身披紅黃紫色袈裟的老和尚,最後盤龍黃羅傘下是中國佛教協會副秘書長、弘慈廣濟寺方丈、也是我的授皈本師演覺大和尚。他項掛佛珠,身披大紅袈裟,雙手握住靈芝狀的如意,莊嚴肅穆地從信眾面前走過。此時,大雄殿前高台兩側的數百位受三皈五戒者對面向著鋪有大紅地毯的通道,迎接儀仗隊和授皈授戒本師的到來。

在莊嚴肅穆的請師、禮佛、求受皈依、法師開示、請聖、懺悔、受皈、發願、顯益勸囑、回向等儀式過程中,我的心也隨之懺悔、洗禮與皈依。我的心恍若穿越時空隔閡,沉浸在佛國仙界之中。在本師引導下,凝聽佛的教誨。所有往事,所有紛爭,所有期盼,所有刻骨銘心的痛,所有無奈成真的夢,統統歸附於佛的開釋;似乎佛祖在梳理著我浮躁的心情,將我在塵世里的一切紛擾、一切煩惱,從我心底慢慢地拂去。眼前多了幾分溫馨的暖色,多了一種難得的精力享受,讓清苦的心滲出一些甜來;並從佛法中悟出一種新的活法。

每個人的成長,都離不開精神營養,而能夠給人提供精神營養的,有佛有儒有道。眼前是佛的世界,每人都手捧《廣濟寺法會念誦集》,隨著大師高亢清澈的誦經聲誦念,心靈也在不知不覺中受到感染,得到激勵和撫慰。有時也會令人感傷,令人深思,最終讓人堅定,讓人領悟到善良、正義、慈悲、智慧的可貴,理解到厚德載物、自強不息的難得。佛的精神自然而然的流進人心,融化在血液中。讓我想起宋.朱熹的兩句詩:「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即要使自己的頭腦保持清醒,要使知識、智慧、慈悲觀念與時俱進,就得不斷充實,不斷更新,不斷在本師引領下,刻苦地學習,深入的領悟。

大和尚誦經聲洪亮清澈,在古寺上空迴蕩,動人心弦,令人肅然起敬。信眾跟隨著誦念,念到翻頁處,一片沙沙聲,猶如風搖菩提樹,樹葉發出悅耳的聲響。

當大師講到人都會丟失自己,要我們時時注意找回自己,找回慈悲,找回智慧,找回感恩,找回微笑時,問剛剛皈依的上千名佛弟子:「眾弟子有信心嗎?」

大家都不約而同的齊聲回答:「有!」

這聲音令我震撼,使我感動。這是心與聲的交融啊!人心齊,泰山移;萬眾一心,其力斷金。中國,一個十三億多人口的大國,如果都不忘找回丟失的自己,時時找回自己的良知,找回自己的慈悲、智慧和感恩之心,那麼,中國將會是一個什麼樣子的大國?!

真乃「廣濟道風傳四方,禪修定慧放心光,雲歸山穴泉歸壑,坐臥住行皆吉祥。」

法會於11點多鐘,在一片喜慶祥和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人散去了,我仍矗立在大雄殿前。我的思緒猶如噴涌而出、歸入山壑的泉水,一路挽著其它山泉,穿過花叢林海、繞過巨石大山、伴著溪鳴鳥歌,浩浩蕩蕩地向著大河大海奔涌。這種奔涌猶如信仰煥發出來的蓬勃之勢。

佛教修行最講「信、解、行、證」,「信」是第一位。信仰是一種精神,是人生的指南和最高追求。一個人如果沒有信仰,就如同沒有精神寄託和立身的脊樑一樣。當下,人們的物質生活雖比過去提高很多,但人們的信仰失重、行為失規、心理失衡、道德失范等現象卻越來越嚴重。有很多人被權利、金錢、美色腐蝕了靈魂、迷失了方向、丟失了自己。我們為了找回自己,首先要信,要正信,真正相信佛說的話,深入學習理解佛教給我們的法;通過正信、勤學、踐行、「他證」、「自證」、「正其不正以正」而達到「無證」的境界。

只有達到「無證」境界,才能不再看重他人或自己的意向,才能不再更多的去理會這個世界是否理解自己,也不再在乎別人怎麼看和結果怎麼樣,才能憑著佛法和本師的教誨以及自己的慈悲與智慧,默默地做自己認為應該做的事。《紅樓夢》寶玉有一偈曰「無可雲證,是立足境。」即是說達到徹底覺悟,萬境皆空,再無可驗證時,才算是到了真正安身立命的最高最佳的境界。

又憶皈依法會時

又憶皈依法會時

又憶皈依法會時

又憶皈依法會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