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老法師對不同宗派法門應持怎樣態度的開示


時間:2014/9/1 作者:妙覺

一、德遵普賢—老法師對當代不同宗派大德的讚嘆

六祖大師當年證道的時候(也就是開悟,明心見性的時候),向他的老師五祖忍大師提出他的心得報告,這在《壇經》上有記載。他說「何期自性,本來具足」,「具足」就是沒有一樣欠缺的,樣樣都具足。「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大,恆河沙世界;小,微塵毛孔,都是自性變現出來的。所以禪家講「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佛法是心法,讓我們明心見性。禪家叫明心見性,淨土宗叫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禪家的明心見性,兩個宗派用的名詞不相同,教下叫大開圓解。諸位要知道,不管它是怎麼說都是說的一樁事情,這個我們不可以不知道。

知道之後才曉得佛家所講「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我們就真正理解,真正地認識了;不至於生起誤會,甚至於無謂的毀謗。學禪的人毀謗修淨土的,修淨土的人毀謗學禪的,這都是造很重的罪業。禪宗乃至於密宗都是佛傳下來的,你毀謗它,就是毀謗三寶,這個就犯戒。菩薩戒裡頭「自贊毀他」,自己讚嘆自己,誹謗別人,這是重戒。在梵網戒裡面是輕戒;在瑜伽戒本裡面是重戒,是列在第一條重戒,這個是絕對不許可的。就好像一個大學一樣,大學裡面有許許多多科系,我學我這個科系特別讚嘆,不同科系的人我都毀謗他,這個可以嗎?這個不可以呀!所以要認清楚佛家的宗派法門,就像學校的科系、院系不相同是一樣的道理,任何一個科系都能夠圓滿成佛,只是他所修行的方法、手段不相同;方向、目標是不變的,這是大家要好好的記住,要認識清楚。不要一面學佛,一面在毀謗三寶,你所修的功德跟你造的罪業抵消掉,甚至於還抵不過;我們修的功德少,造的罪業太重,抵不過!抵不過,將來的果報都在三途,這非常可怕。往往自己造極重之罪,自己並不覺得,並不知道;知道你就不會造了。

那麼應該用什麼態度對不同的宗派法門呢?要讚嘆。你看看《華嚴經》上——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五十三位菩薩,每一個人修學的法門不一樣。善財童子去參訪,這一些善知識接見,對於自己修學的法門非常謙虛,都讚嘆別人,都是說我自己善根淺薄,能力薄弱,我只知道修學這一個法門,我比不上他們那一些大菩薩們,他們智慧、德能都超過我。這是自己謙虛,讚嘆別人,尤其是在不同的道場參學。佛門有一句俗話說:「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大家互相讚嘆,佛法就興旺了。彼此互相毀謗,這個不但是不能興佛法,實在是滅佛法,讓社會大眾對佛法猜疑,對於佛法輕視,甚至於對佛法不敢接觸。甲毀謗乙,乙毀謗甲,旁邊的人在那裡聽到,我到底學哪一個好呢?這一想,你們都不是好東西,算了,我都不學了。這是破壞眾生的法身慧命,造這個重業,往往自己不知道。

——《淨業三福講記》

我在加州有一個同修寫一封信給我,他剛剛出家,師父教給他要讀哪一些經典,怎麼樣修行的方法。他寫一封信來問我,因為沒有出家之前,一直聽我的錄音帶,都老實念佛,問我怎麼辦?師父講的跟我講的不一樣。我寫一封信告訴他,一定要聽師父的教導,你跟那一個師父出家,一定要聽那個師父的教導,你才會有成就,師父對你一定要負責任,他要把你引入歧途,他背因果責任,所以你選擇道場,選擇師父要謹慎,你跟這個師父有緣,跟這個道場有緣,一定要以真誠心去學習,這樣才有成就,不能三心二意。所以,我勸他,把我的那個東西可以當作參考,甚至於可以放下,聽從老師的教導,這是我們幫助他成就,我們不破壞他的道場。絕對不可以說,你師父那個不如法,我這個如法。那成什麼話!那就是自贊毀他,菩薩戒裡頭這一條是重戒!梵網戒裡面沒有,瑜伽戒本裡頭這個列在第一條,自己讚嘆自己,毀謗別人,是墮阿鼻地獄,由此可知,諸佛菩薩的心愿,念念為一切眾生得真實的利益,我們對於道場要讚嘆,對道場的法師要讚嘆,對於道場的信徒要讚嘆。《華嚴經》上顯著的例子,你看五十三參,每一位善知識,都是自己謙虛讚嘆別人,沒有一個自贊毀他的。我們學佛從哪裡學?從這些地方學,要把心量拓開,要懂得讚嘆別人,就是讚嘆諸佛菩薩,就是讚嘆佛法。現在,尤其是年輕的法師,明白這個道理的人少了,我們在學佛的時候,李老師苦口婆心的教導我們,我們才懂得。很好,走到哪裡,人家都歡迎。

我在香港,《楞嚴經》講完了,聖一法師請我到他那個道場裡面去參觀,給大家講講開示,他是個禪宗道場,我到那個地方,給那些禪和子講什麼開示呢?我不能說念佛好,那可不像話!所謂是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他在那裡跟老法師參禪,已經參了二十多年了,我們怎麼可以動搖他的信心呢?所以我們到那裡去,簡短的開示當中,讚嘆禪。我以前講過《金剛經》,講過《六祖壇經》,《大珠和尚語錄》、永嘉禪師《證道歌》,禪宗的東西我講的不少,口頭禪還行,所以我極力讚嘆禪宗,讚嘆聖一法師,讚嘆他們修行的大眾,使他們對於道場,對於領導的法師更有信心,這是我們幫助他。如果說參禪很難成就,念佛好,那你不就是破壞人家道場,誰還敢接近你!所以我到那邊去很受人歡迎,就是說我們讚嘆別人。我在新加坡講經,演培法師找我,也邀請我到他道場跟同學們結結緣,請我去講演,演培法師是學唯識的,修彌勒淨土。我到那裡去講開示,總不能講彌陀淨土,彌陀淨土一字都不提,讚嘆彌勒菩薩,讚嘆彌勒淨土,《華嚴經》上五十三參,倒數第三位就是彌勒菩薩,善財參訪彌勒菩薩,我在那裡取點內容來跟大家介紹,讚嘆演培法師,讚嘆道場,讚嘆大眾,這是禮貌,這是互相幫助,使他們的信徒感覺到,外面的法師對我們的和尚,對我們的師父都如此的讚嘆,這樣的敬佩,使他們對於這個主持教學的和尚能夠更加深信心,這是我們的責任。所以,緣份,他來邀請就是緣份;他不邀請,我到那裡去,這不可以,他不邀請,沒有緣份。他來邀請就是緣份,所以有緣,我們就要認真努力去幫助他,幫助這個道場,成就這個道場。

——《金剛經要義》

我們這個道場日常法師也教一些同修依《廣論》來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也有不少人依照這個方法學習,這兩個學的人碰在一起,一個就說《無量壽經》好,一個就說《廣論》好,你的不如我,我的不如你,這吵架吵起來了。於是乎來問我,我說兩個都不好,為什麼不好?你們打架打起來了,那怎麼會好?兩個人都學錯了。佛這兩個法門都是叫你修清淨心的,不是叫你分別執著去搞個高下勝負,不是叫你搞這個,你搞這些就錯了。你依《無量壽經》能得清淨心,依《廣論》也可以得清淨心,能夠得心地清淨,哪一樣不好?樣樣都好!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110

像有一次淨慧法師到新加坡講經,這稀有的因緣,我把我講經停下來,我聽他的。祖師大德教導我們「若要佛法興,除非僧贊僧」,出家人不能互相讚嘆,那是滅佛法,錯誤的。怎樣興佛法?要互相讚嘆。

——《大方廣佛華嚴經》1053

問:吉林省成剛老方丈終年在道場講《楞嚴經》,每天要講4個小時,大眾雲集,聽經余時就念佛。可是個別標榜專修淨土法門的同修,居然罵那不是正法道場,勸人不要去那個道場,說那不是正修。並且說淨空法師講的,現在就要誦一部《無量壽經》,再誦別的經都是搞雜修,不如法。就這一點,請老和尚慈悲開示。

答:凡是依照佛所說的經教修行,統統都是正法。譬如喜歡《楞嚴經》的就專修《楞嚴經》,喜歡《般若經》的就專修《般若經》,全是正法。他這造謠生事,說是「淨空法師說」,我沒有這個說法。成剛老法師我跟他見過面,這是很難得的一位好法師。

——《學佛問答》2001.5.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