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老法師講經時讚嘆不同宗派的大德


時間:2014/9/1 作者:妙覺

一、德遵普賢—老法師對當代不同宗派大德的讚嘆

廣欽老和尚

前幾天廣欽法師往生了,他老人家在世雖然活了九十五歲,他沒有講過經,也沒有搞過名和利,沒有做過佛教會的委員,老老實實的參禪,他晚年完全念佛了,不參禪了,自己念佛,叫人念佛,他最後走的這一著,表現給我們看,預知時至,無病而終。今天的出家人最後一著能比得上他的,我一個也沒看到。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47

廣欽老和尚往生了,他是真正往生。他老人家臨走之前說了兩句話:「不來也不去,什麼事也沒有。」什麼事都沒有就是境界,就是三輪體空,這兩句話是理一心不亂的境界。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48

宣化上人

宣化法師在美國許多大城市裡都有道場,福報大,福報從哪裡來的?惜福,他真的節儉,真的惜福。自己生活確實節儉,別人做不到。他日中一食,不倒單,房間裡頭沒有床鋪,持戒很嚴,這些地方值得我們讚嘆,值得我們學習。

——《太上感應篇》38

在美國有個度輪(宣化)法師,這是個東北人,很節儉,到加拿大溫哥華去弘法,一張餐巾紙用了八次,用完之後折起來裝在口袋裡,再用的時候拿出來,用了八次,不能用了才丟掉。他也並不是說做樣子給人看,他習慣就是如此,讓人尊敬,讓人感動。

——《惜福》

聖一法師

香港大嶼山寶林寺的聖一法師,今年也有八十歲了,他今年八十一歲了。這是我一生所見的禪宗真正修行人,心地清淨,有智慧,有慈悲,不說別人過失。我沒有聽到聖一法師說哪個人的不是,沒聽說過,他真正做到像普賢菩薩所說的「禮敬諸佛,稱讚如來」。

——《大方廣佛華嚴經》955

禪宗,你能找個禪宗大德嗎?我所曉得的,大嶼山的聖一法師是禪宗僅存的大德,我希望他身體能復原,禪宗找不到人。

——《善才童子參學報告》

我們看聖一法師的行持,實在講跟早年的虛雲老和尚沒有兩樣。聖一法師是參禪的,穿的衣服破破爛爛的,所有一切供養,都拿到大陸去修廟,所以大陸的佛教叫他財神菩薩。對於大陸佛教的復興,最有貢獻的就是他老人家。他是潮州人,住在香港大嶼山,這個人為佛法,沒有私心。

——《金剛經要義》

壽冶老和尚

我上次在香港非常感慨的跟大家說,我第一次到香港講經,講《楞嚴經》,一九七七年在這邊住四個月,前面兩個月在中華佛教圖書館,後面兩個月在藍塘道壽冶老和尚的道場,共講了四個月。上個月紐約同學打電話來給我,壽冶老和尚往生了。老法師九十多歲,我對老人家非常敬重,我在紐約去看過他,一生寫經,刺血寫《華嚴經》,在這個時代很少見。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

夢參老和尚

上次夢參老和尚到此地跟我見面。過去我們彼此仰慕,沒有見過面,這次見面之後,他跟我說了一句話,他說他出家七十多年,他今年八十多歲了,出家七十多年,他早晚課沒有做過,經懺佛事都不會,他一生就是學經教,講經說法教學,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會,我聽了之後很安慰,我也什麼都不會,但我比他強一點,我還做過早晚課,還上過殿,不過我沒有做過超度佛事,沒有做過法會。早晚五堂功課我做過,他連這個都沒有做過,一生仰靠佛菩薩,佛菩薩照顧他。他一生沒有自己的道場,我們有很多地方相同,我們的理念相同,做法相同,所以見面時非常歡喜。

——《學佛問答》

南亭法師

南亭法師那麼大年紀,我過去在大專佛學講座講經,他過來聽,他是我們長輩,是個大德。我們見他一定要頂禮的,所以他很技巧,我上了講台,他才進來,我講經的時候一下台,他就走了。他始終不讓我去頂禮,所以這是對於後輩愛護備至,我們對他非常的尊敬。

——《大乘無量壽經》103

南亭法師道源法師

老一輩的像南亭法師、道源法師,還有幾位真正都是講經的法師。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32

道源法師

在台灣早年,我初學的時候,老法師們講經也常常有,他們雖然不是天天講,一年會講個一兩次。時間短的一個星期,時間長的半個月,一個月,我們也常常去聽。李老師那個時候只讚嘆一個人,道源老和尚。他常常跟我們講,你們留意道源老和尚講經:懂得規矩,受過教訓,科班出身。其他人講經,雖然講的很好,不合規矩。

——《大方廣佛華嚴經》785

道源法師懺雲法師

慈舟法師在當時也是負聲望的一位大法師,在台灣,道源老和尚是慈舟的學生,現在懺雲法師也是慈舟的學生,這二位法師在台灣都是很受人尊敬的。

——《無量壽經》(第三次宣講)18

靈源老和尚

我在早年出家的時候,遇到一位老法師,靈源老和尚,是台灣基隆十方大覺寺的住持,在台灣很稀有的一個道場,十方道場。台灣道場很多,十方道場很少,就是說這道場它不是子孫廟,只要是出家人都可以掛單,它都接眾,所以那個時候道場很興旺。人多住眾多,出家人多,尤其出家男眾,裡面大概有一半是退伍的軍人,這很不好管理。靈源老和尚天天都有人到他那裡告狀,老和尚聽聽點點頭,「是,你是。」這打發走了,第二個來指責的時候,明明他有錯誤,「你也是」,老和尚包容。時候久了,諸位才對老和尚這種修持,佩服的五體投地。

——《大方廣佛華嚴經》1079

會性法師

在二十多年前,有一次我在南部跟會性法師在一起,會性是本省籍的一個好法師,非常難得,我很尊重他。

——《華嚴經行願品吉祥雲比丘章》7

會性法師演培法師

學天台的,我還曉得一個好老師,這是台灣的會性法師。我提這個法師,我重視他的德行,我跟他共過事,我非常佩服他,這是個好法師。今年他大概也有七十多歲,他小我幾歲,也七十出頭了。法相唯識,過去我認識一個演培法師,他老人家過世了。現在找各宗大德相當不容易。我們是希望佛法,這箇中國的佛法十個宗派都能夠復興。

——《大方廣佛華嚴經》1238

演培法師

特別是演公的唯識,今天在全世界沒有能夠跟他相比的,這一個法門要失傳了,非常的可惜,我就鼓勵年輕人跟演公學。

——《如何實踐彌陀大願》

我在新加坡的時候,演培法師也是老朋友,很難得的一個好法師,一生功夫都用在經教上,他是太虛大師的學生,太虛往生之後,他依止印順法師。

——《淨土大經科注》154

道安法師

以後我離開台中,在台北講經,遇到道安法師。道安法師辦一個大專佛學講座,用中國佛教會名義辦的,講堂就是佛教會的大堂,可以容納三四百人,找到我。道安法師真難得,非常謙虛,沒有嫉妒心,確確實實栽培下一代人,我們很感動。

——《淨土大經科注》283

仁俊法師日常法師

我自己所見的有兩位法師,現在都在美國,一位是仁俊法師,一位是日常法師,這兩位在國外都稱之為怪人,沒有交際,沒有應酬!不接電話,辦道要緊,哪有閒工夫搞這些應酬。我們看了非常尊重,這是眼前的榜樣。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28

日常法師廣化法師

今天下午,日常法師來看我。告訴我,在台中南普陀寺的佛學院,現在有四十多個學生,統統是男眾。我聽了非常歡喜,我告訴他,今天全世界弘法的人太少了。這兩位法師廣化跟日常領導這個佛學院,對於佛法所負的使命非常之重,負有很大的使命。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36

聖一法師仁俊法師

如果學禪,我認識一個禪宗的真善知識,香港的聖一法師,我非常尊敬他。但是他國語說不好,他說的是潮州話。真的難,真的不容易。在美國仁俊法師也是個真正善知識。

——《怎樣入佛法之門》

海仁老法師

當時香港還有個首楞嚴王,海仁法師,九十多歲,我去看他見一次面,好像兩年之後他就往生了。一生專攻《楞嚴》,專講《楞嚴》,《楞嚴經》專家。我到那裡去講《楞嚴經》。這個老和尚一生只有六個徒弟,跟他學的,這六個徒弟都很了不起。老和尚收徒弟的標準是要背《楞嚴經》,不但背經文,還得要背註解。他選的註解也奇怪,他選的蕅益大師的《楞嚴經文句》,連經連注都要背,不能背的他不收你,所以他的學生只有六個,門檻高!這是個好老師,真是名師高徒!

——《淨土大經解演義》302

斌宗法師

斌宗法師的《彌陀經》註解,《心經》註解,也是用這個規矩,循規蹈矩寫出來的,那是講經的好榜樣,一定要按照這個方法講。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87

正果法師

你們去研究法相唯識,唯識入門是《百法明門論》。正果法師著的《佛教基本知識》,將百法每一條名相的解釋以及含義,講得很清楚。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174

正果法師明暘法師

正果法師的《佛教基本知識》,明暘法師的《佛學概要》都非常好。

——《一九九五年早餐開示》

懺雲法師

我在早年學佛,辭去一切工作,跟懺雲法師在埔里住茅蓬,懺雲法師是個持戒的法師,戒律持得很清淨。

——《大方廣佛華嚴經》211

這一次台灣遇到的大地震,南投埔里一帶許許多多的寺廟都被毀掉了,在地震當中毀掉。有人就問,這麼多修行人,為什麼還遭這個難?其實很簡單,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換句話說,重視真修,不重視外表,外表裝的那個樣子,不行!懺雲法師也住在南投埔里地震區這一帶,他的道場為什麼沒事?他是一個真正修行人,自自然然有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真修行!

——《太上感應篇》175

律航法師

我們台灣有位大德,律航老法師,大概見過他的人不多了。律老的弟子在台灣佛教界裡面有相當的成就,像廣化法師、廣元法師都是律航老法師的弟子,他有十二個徒弟都相當不錯,都很有成就。

——《如何實踐彌陀大願》

廣化法師

在我們佛門裡面,在台灣現在戒律修得非常之好,對戒學有研究,也有著書——廣化法師,這位法師跟我也是好朋友。

——《無量壽經》46

聖嚴法師

尤其是線裝書,跟這個書不一樣的,線裝書是雙頁的,破損了之後,我自己來修復。看完之後立刻歸還,過去跟我往來的人,只有一個聖嚴法師,在台灣法鼓山的,這是我的同戒。他有信用,而且他跟我借去的保持的相當完好,他有這個品德。

——《太上感應篇》215

聖嚴法師會性法師印順法師

關於禪的,請教聖嚴法師,關於法華天台宗,請教會性,你要學太虛法師,太虛法師的學生是印順法師,你向他學習。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169

印海法師

印海法師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位法師,雖然我們很少見面也很少往來,他的德學令我們尊敬。

——《念佛的真實利益》4

暢懷法師

我是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到香港講經,住在倓老法師的,也就是在九龍界限街中華佛教圖書館。我來的時候,老和尚已經往生了,圖書館負責的是暢懷法師,我們從那個時候認識,也交了一個很好的朋友,暢懷是個很好的法師。

——《學佛問答》

談禪法師

我們新加坡也有一個了不起的人,談禪法師,不知道你們認不認識。他住在城隍廟,我有好幾年沒看到他了。這個人生活非常清苦,我對他非常尊敬,在城隍廟擺一個小攤子,賣香、紙錢,他賣這個。你看看那是人家到城隍廟燒香,總是二、三塊錢,他做了很多年,大概積了不少錢。他的錢非常慷慨,都拿去做好事。我知道他蓋廟,十幾年前,十五年前,我在舊金山遇到他,我們認識是在舊金山認識的。舊金山有一個大覺蓮社是他出錢建的,我知道,因為我在那邊講過幾次經。大覺蓮社一共是七十萬建造的,談禪法師就拿了四十萬美金。

福州聽說有一個西禪寺,西禪寺是他建造的,他好像拿了好幾百萬美金。

——《大乘無量壽經》171

談禪法師錢拿出去之後,只有一句話「個人因果個人負責」,以後再不問了,不聞不問,心清淨。聽說以後中國福州有個西禪寺,西禪寺我聽說他拿了四百多萬美金把這個道場恢復,也是不聞不問,告訴大家「個人因果個人負責」,心地清淨。

——《大乘無量壽經》175

新加坡有一位談禪法師,我很讚嘆他,苦行僧!在這個時代像這種出家人稀有!

——《大方廣佛華嚴經》1286

果清法師

台灣果清法師是我們最好的榜樣,我教過他,他今天成就在我之上,我歡喜讚嘆。他怎麼會超過了?一門深入,三十年專搞一樣,我沒做到,他做到了。

——《2012淨土大經科注》224集

沒有戒律是沒有佛法,我遇到年輕的法師,我都勸他們去跟果清法師學,去紮根。如果沒有根,你決定不能成就。你愈有成就,名氣愈大,信徒愈多,供養愈多,恐怕阿鼻地獄就天天接近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必須要在戒律上紮下深根。

——《2012淨土大經科注》218集

瑞今法師

我還見到一位瑞今法師,在菲律賓,他到新加坡來訪問的時候,我見過他,那時候他九十多歲了,跟年輕人一樣,我見到非常驚訝!九十多歲了,耳不聾,眼不花,精神飽滿,動作非常敏捷,靈活,這是修行人。這叫真正幸福,真正的福報。

——《大方廣佛華嚴經》1022

隆根法師

特別是華嚴字母傳到中國來之後,現在能夠唱的也不多見。在過去,有幾位法師、大德唱得很好,可是現在這些人都不在了。還有兩位,年歲太大,現在也不能唱了。在新加坡有位隆根法師,現在年歲也大了,不過隆根法師年輕所唱的錄音帶好像還保留下來,也許還能找到。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12

見如法師明乘法師大智法師

所以這個唱念的儀規非常重要,要認真的學習。見如法師在我們這兒住過一段時期。明乘法師我們跟他很熟悉,再大智法師你們也都知道的。他們最初學唱念的時候,確確實實曲不離口,一天到晚唱,時時刻刻在揣摩,兩個手從來沒有停止過。無論坐在哪裡,他那個手都在那裡動,手不動,他指頭在動,所以人家能學的成功,全心全力專注在這個上面,這種學習的精神,這值得我們學習。

——《一九九五年早餐開示》

甘珠活佛

甘珠活佛在密宗上師裡面是個有德行的人,我很尊敬他,很佩服他,他走了之後,在佛門裡面確實是很大的損失。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55

甘珠活佛也是當代一位大善知識,密宗的大德,我跟他非常好。

——《一九九八年早餐開示》

黃念祖老居士

這樣跟黃老居士結了個法緣,非常之歡喜。從前我一個人在海外講這部經,大家聽了是半信半疑,現在是黃老居士也提倡這部經。同修們有了信心,為什麼?不是我一個人講,還有人也在講這個經。黃老居士見了我也很高興,為什麼?他過去一個人搞,也是孤掌難鳴。他說:「我寫這個東西,唯恐以後擺在字紙簍被人家燒掉。」

他說這怎麼能印得出來?大陸上出版一本書非常不容易,現在碰到我,這個書可以印出來流通,非常的歡喜。所以,我就有心要到祖國去跟他老人家見一面。去年六月中旬,我就到北京特地跟他老人家談談《無量壽經》、淨土宗的修學弘揚的這個問題,向他老人家請教。我在大陸上不朝山,山沒有什麼朝頭的,沒什麼看頭,到哪裡都一樣;也不去看廟,廟我已經看得很多,我都不要看,什麼都不要看了。我所要看的是真正有修有學的高人,我要看這個,這種人我們跟他見一面,談幾次話,一生受用不盡。古時候朝山,是參訪善知識,如果這個山上的廟再大,山再高,沒有善知識,那就沒有去的必要。這一點也希望同修們能夠注意到,真正參訪大善知識。

我跟他老人家見了面之後,我學佛三十七年,在我感觸當中,我一生所見到的高人,這是第一個,他的成就超過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超過他。他不但教通達,他禪、密造詣都非常之高,實在是國內第一善知識。我所曉得真正是第一善知識,在這個時代,這個世界非常的稀有。

——《無量壽經》1

徐醒民居士江逸子居士

像上一次我們請徐醒民老師跟我們講儒學,我們又請江逸子老師為我們講《論語》,都是真善知識。

——《大方廣佛華嚴經》765

南懷瑾居士

現在南懷瑾居士講《楞嚴經》,他到那裡聽,我們這裡講《阿彌陀經》,喜歡《阿彌陀經》的到這裡來,喜歡《楞嚴經》到那裡去。

——《阿彌陀經要解》33

台灣淨土宗諸善知識

四十年來,極力提倡淨土的,在台中有李炳南老居士,台北有李濟華老居士,出家人當中有道源法師、有懺雲法師,現在還有妙蓮法師,也是提倡專修淨土的,過去還有煮雲法師,這些人晚年全心全力提倡淨土,所以台灣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