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妙本居士:愛情是什麼?


時間:2014/9/1 作者:妙本居士

1.男女愛情是虛假的。

對異性的所謂愛情本質上是因為自己貪戀對方身體的色相以及和對方性愛的快樂,附帶希望得到對方的關心和照顧,由此在無明的作用下把對方的身體和品行想像得很完美,並生起對對方的愛慕和占有之心。如果只是為了得到關心和照顧,完全可以找一個同性朋友或依附一個親人,為什麼一定要找一個異性呢?還必須要身體健康的,不能有生理缺陷的,還必須要長得漂亮或帥的,這是為什麼呢?

當真和自己愛慕的異性在一起了,一方面很快會感受到對方身體臭、髒、醜的一面,品行也有種種的問題,原先心中那個完美的形象開始崩潰,對對方的愛慕之心慢慢消褪,所以國外有人研究愛情平均只能存在18個月。

另一方面,開始兩個人為了追求對方都是抱著很大的誠意,抱著願為對方付出一切的心態來的,但真在一起了,除非在善業的作用下是來報恩或還債的,否則願為對方付出的心很快就會消失,對對方的要求卻增加了,這便是無法調合的矛盾。如果一方不能妥協,兩個人必然鬧大後分手。所以現代人的愛情更容易破滅而成為一杯苦酒。

在古代,人們普遍受倫理規範的約束,結婚後男女雙方的權力和義務都規定得很明確,如不遵守就會受到家族或官府的追究。雙方各司其職,做好自己的本份,家庭自然和睦。不象有的現代人只要自己的權力,不想自己的義務和責任。現在的離婚率為什麼很高,就是這個原因。

2.如何才能遇到善緣?

婚姻上的善緣是善業感招來的,婚姻的因緣無非四種情況: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只有你以前有大的善心善行對人,他對你生了很大的感恩之心,今生這個善業成熟了,就會表現為你遇到一個好愛人。他只想為你付出,你就是罵他,他也願意為你付出,他自己也不明白為什麼。這完全是因果的作用,你其實在享受前生幫他的回報。這個善業是有限的,如果你不知珍惜,他的恩報完了他就不愛你了,你再罵他他就會怨恨。所以要想遇到善緣,就要認真的斷惡修善、念佛修行,處處以善心對人,修出大福報,你才可能遇到來報恩的愛人。

惡緣也是一樣,前生一方傷害過另一方,受傷害的人有很大的怨恨心。今生這個惡業成熟時就會自然的把兩個人吸引到一起,表現出來雙方一遇到就一見鍾情,就是有比他更好的人她也沒興趣,就是愛他,非他不嫁,當然她自己也說不清為了,反正就是對他有興趣。真在一起後,一點小事她就會生很大氣,或者他做什麼也看不順眼。結果整天吵鬧、打架,還分不開,就是一方想離婚另一方也不同意。這還是因果的作用,直到這個惡業還完了,他們才會好起來或能分開了。

所以萬事不離因果,這個世間從來沒有無緣無故的愛和恨。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