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最殊勝的成就,即是煩惱減弱


時間:2014/9/3 作者:幽幽蓮花座

顯密萬法目的都是「調伏心續」

當我們談到正法時,都會聽到有所謂「三乘」、「顯密」的很多分類,雖然有這麼多的類別,本質上都是佛陀開示的正法。當一個行者要開始實修、勤修正法時,要具備的一個重點,就是要讓這些法真正能「降伏自心」。

要讓這些法能夠成為煩惱的對治,讓粗糙散亂的心得到平靜調柔。因此可以說,顯、密各種教法,無一不是平伏自心的方式,大乘小乘的開示亦復如是,一切的法門都是修心、調伏自心的口訣和方法。

若說「一切法門都是對治煩惱、降伏自心的方法」,我們可能會疑惑說,既然萬法本質相同,為何還要分大乘、小乘、三乘等顯密分別?如此眾多的修心法門,都是因應弟子們不同心性的次第和成熟情況而產生的,因為每人修心的進展不同,需要的口訣法門也不同,因此每種方法都應該要去學習,不可輕忽,任何佛法開示的方法都是我們修心的教法,都應該依止。

不然有人會想說「我是大乘行者、某些教法是屬於小乘、共同乘的修持,因此我不需要」等等,這種想法是錯誤的。例如共同乘中的「轉心四思維」,的確若從大乘角度看來時,像是小乘法門、是下士道修持,但從一般人、世間人的修持來看時,這就是大乘法門,且是無上珍貴法門。因為不同的人需要不同的教法,因此不能輕忽、捨棄任何教法。

「修行」就是「修心」,要讓「心」進步,就像身體會隨年歲而發育成熟,不然身體日益衰老,但心仍停在幼稚階段,這是不行的,身心要能與時俱進,最終得到圓滿。

最殊勝的成就,是「煩惱減弱」

修持佛法的目的,就是「降伏自心」,噶當派教言開示說:「最殊勝的成就,就是煩惱減弱。」我們一般聽到「成就」時,就想到得到共同或不共、殊勝的成就,例如不共成就是金剛持果位,或共同的成就,如同「神足通」,也就是三個月要走的路程,因為具備神通,一天內就能到達等等的共同成就。

然而,我們修行的目的,不是向外去得到什麼神通;修行的目的,是降伏煩惱,調伏自心,如果符合這樣的目的,而得到了成就,那是值得開心的,但如果不符合這樣的目的,就算得到了某些成就,也不值得去重視。

因此,真正的成就,就是煩惱減弱,當你發現修持後煩惱減弱,就已經得到了成就,就應當感到滿足、歡喜。相對的,若是煩惱愈來愈增長,即使此時得到了有的沒的大小成就,都無益處,這些都不是一個佛法修行者需要的成就。

佛法的目的就是要降伏自心、讓煩惱減少。若你已經做到這一句「真正的成就,是煩惱減弱」,就應該感到開心,因為你已經達到修持佛法的目的。

選自2014大寶法王噶瑪巴春季課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