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山中十年—親歷朗措瑪寺萬盞法會十周年紀念側記


時間:2014/9/4 作者:阿蘭若

他不是永遠屹立不倒的鋼鐵俠,也脆弱如春光里的紫藤花,也有凋零的那一剎。當珍惜相處的時光,一心一意,依教奉行,莫到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題記

我跟達真堪布上師學修只有一年時間,是2013年萬盞法會後才開始跟隨上師學修的,雖然只有一年時間,也從未跟隨在上師身邊,更沒有在生活中跟上師相處過,也從未跟上師交談過,除了參加過兩次萬盞法會,在山上一共呆了25天,有些見聞外,我所認識的上師全部來自網路和書籍里上師的開示、活動和弟子們的敘述。但看到山上有煙在飄散,就知道山中一定點起了火堆,從青煙的大小、煙塵的味道和流動的方向也可以判斷出火堆的大小和燃燒的材料。所以,從十年的呈現里也能看出上師十年弘法中的足跡和身影。

勤勉如父

上師每天都講經說法,去年法會期間,每天兩座陪同弟子修法,生病後,在弟子們的勸說下,今年仍每天參與一座修法,是時間最長的那座,一座就是3小時。晚上照例給弟子們開示。

百日共修搞了四屆,前三屆都是親力親為,勤勉講法,就像一位父母每日不倦地叮囑孩子,出門要走人行道,見到人要問好,吃飯前要洗手之類的,事無巨細樣樣都叮囑到,這份細心周到和無微不至,讓人感動到心痛。他像個家長,孩子都還沒長大,什麼事都要親自操勞,從寺院建設、實修中心修建、佛學院建立、轉經長廊維修,到全國各地弘法、課誦法本的印製、開示書籍的印刷、音頻視頻的製作,到培養弟子使用法器、修法唱誦、觀修儀軌,事無巨細,他都要親力親為,就像一個母親,從孩子穿衣吃飯、上學作業、音樂繪畫到課後勞動甚至洗衣等等,都要操心並操勞。

很多法師大概有很多有成就有能力的弟子,而上師的弟子是他從孩子般一手培養大的,他們的成長是在上師日夜操勞下的成果。

我有時對上師非常同情,覺得他是這世間最辛苦的人,按時講法,弟子們可以遲到,甚至可以藉故不來,而他不行,風雨無阻必須到,再累也不能休息。要接見弟子,五湖四海的弟子來了,都想見一見上師,他必須得見,弟子一波接一波地來了,走了,而他必須一直坐在窗戶後兩三個小時,每個弟子來,他都要隨順他們的請求摸頂,直到最後一個弟子離開。修法的時候,去年他一天參加兩座,是弟子們修法,他坐在那裡,只為給弟子們信心,再忙,他也坐在那裡,一天5個小時,加上晚上講法的2個小時,要坐至少7個小時,如果再接見弟子,要坐著不動差不多10小時,別人可以缺席,他不能讓法座空著。弟子們用歌舞供養上師,無論唱的動聽還是不動聽,他都從頭聽到尾,弟子們不想聽了可以走開,他不行,他必須從頭聽到尾,不但認真聽,還不時給予欣賞和鼓勵。這份寬容和耐心非常人所能做到。

去年,他講法的時候嗓音就已經嘶啞了,不時咳嗽,讓人擔心。我常常擔心他病倒不能出現在法座上了,但他沒有一天缺課,因為他常常說的一句話:「無常隨時來臨,人身太難得了,轉瞬即逝,要抓緊時間哪!」這句話從最開始一直說到最後,幾乎每天都講,他對眾生解脫的渴望比眾生自己還迫切。他這樣迫切的心讓很多弟子對無常生起了堅固定解,解脫成就的道路不斷往前。

可以想像,在過去的十年,他每天都在拚命,他就這樣拼盡了最後的氣力,終於累得病倒了。看著空空的法座,弟子們慌了,一直在上師羽翼下的他們終於醒悟,他們的上師不是永遠屹立不倒的鋼鐵俠,也是風中脆弱的紫藤花,也有凋落的那一剎。他們開始勇敢地成長,就像懸崖邊被母鷹推下懸崖的小鷹一樣,如果不努力飛翔就只有毀滅,小鷹就拚命扇動翅膀,結果很多都飛翔了,並且越飛越高。看到這樣的景象,病中的上師也要安慰地笑了吧。

他確實不屬於自己,他沒有自由,不可以缺課,不可以空閒,弟子們希望他出現的時候他要出現,弟子們有問題找他他要給予解決,他是真的把自己給了弟子們,給了眾生。

花果初綻

辛苦的耕耘,不間斷地學修,一定會有成果。這是上師給我們的教導,他自己也在做出榜樣。

今年跟往年最明顯的不同,就是有一些法師成長起來,並漸漸擔當起輔導教學的任務。法會期間的新居士培訓就是由三位新考取的輔導師來承擔的。這讓人欣喜,上師日復一日的勤勉澆灌終於有了成果,而且未來這果子會越來越多。

輔導師們輔導的很好,他們完全依照上師教言來講解,再加上自己在實修中的體會,能更加深入淺出地輔導新居士們,更能貼近居士們的根性,所以贏得了新居士們的一致好評。從居士圍繞著輔導師請教以及爭先恐後和他們合影就可看出輔導師們的位置。今年的百日共修也由出家師們輔導,雖然我沒福報參加共修,但也聽了出家師給我們的單獨輔導,講的太清晰了,很多誤解因此而解決。我們很欣慰,上師的弟子們成長起來,他們可以替他分擔一下繁重的任務了。

上師的法脈傳承下去,就像一棵大樹,不斷有新的花開,新的果實,相信直至滿樹繁花,成就佛果。

居士們也成長了。僅僅一年時間,居士們的變化也非常明顯。去年上山的時候,有些新居士因為學修尚淺,打飯不排隊,進大殿會占座位。今年這種現象少了,謙讓的多了,因為人太多,大殿裝不下那麼多人,有些新居士擁擠著要進大殿,很多有修為的居士就自願坐在大殿外,把大殿讓給新來的居士們。尤其感動的是,為了讓更多居士進大殿,出家師們自發地把他們的位置讓了出來,出家師們齊齊地坐在大殿外的露天中。山上的夜晚很冷,有好幾天還下起了雨,大殿內氣氛暖融融,大殿外空氣冷淒淒,但大殿外滿院子的師兄們臉上都閃著喜悅的光芒,沒有一絲怨尤,為了讓新居士們歡喜,他們甘願受那寒風冷雨,並因此而滿足,那是愛的綻放,是慈悲的榮光。身教勝於言教,上師是極其重視實修的,出家師和有修為的師兄們用行動踐行上師「全心全意為了利益眾生」的教誨。受到感化,擁擠的現象不再出現,此後無論隊伍多長,所有人都能有秩序地排隊。

這是上師勤勉教學的美麗花果,已漸漸綻放在蓮花山谷,相信這清香會瀰漫並漸漸流灑到五湖四海,他們靜默優美,「不夸好顏色,清香滿乾坤」。

悲心可鑑

幾年來對上師全部的感受就是智慧和慈悲。

太有智慧了,讓人震驚,講法講得太好了,抽絲剝繭,絲絲入扣,深入淺出,簡單明了。上師講法不兜圈子,怎麼明白怎麼講,八十的老太也能聽明白,博士生也不得不敬佩,我想這是智慧的力量吧。

最讓人感動也讓居士們虔誠禮敬上師的是他的悲心。

他對沒文化的老太不漠視,對三歲小孩不輕視,一樣對他們諄諄教導。「在座的很多年紀都不小了,放下吧!再不抓緊時間,這一輩子又空過了,一旦空過,出脫就無期啦!」他說的最多的話恐怕就是要抓緊時間哪。他似乎更加慈悲那些年事已高的老居士,很多話語都是針對年老的人講的。因為他知道他們時日無多,如果不抓緊時間走向正途,此去前路莫測。「時日無多,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上師真的是每日都在宣講普賢教言,讓我們尚且年輕一些的弟子都對無常膽戰心驚,不知年老的居士們能否感受到上師的悲切。

上師的慈悲還體現在嚴格的戒律。法會期間,我跟隨賢海師父打掃大殿內外,我正在大殿外打掃紅地毯的時候,賢海師抱了一個黃色布包裹,放在我面前的桌子上,我被嚴肅告知:「這是上師的法衣,任何女眾不得碰觸。」她嚴肅的神情讓我呆住了,我肅然起敬地站著,一有女眾走來,馬上擋在她們面前,生怕她們不小心碰觸了上師的法衣。過了一會兒,上師出來為弟子們請來的佛像、佛珠等物品做加持,弟子們馬上都圍過去,我也想去看看,但又被賢海師嚴厲告知:「站在那裡別動,女眾不得靠近上師!」我只能再次呆呆地站在10米開外遠遠地看著上師在做加持。女眾們有的往上師面前擁擠,上師身邊的男師兄們立即手拉手圍城牆把女眾擋在外面。這樣的距離每時每刻都在保持,一有女眾想靠近,立即被男師兄們擋在外面。所有女眾都被戒律師每日告誡要持守各種戒律,其中跟男眾師兄講話必須在人多的場合,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現在學佛女眾居多,女眾們潮湧而至,都想見到上師,生活里擁堵的習慣自然而然也被帶到寺院,但所有女眾,皈依久的不用說了,早已知道,所有新皈依的女眾都被告知不得單獨見上師,要見必須事先預約,而且必須兩人以上才可見上師,上師的出家女弟子們亦是如此,無有例外。見上師時,上師坐在窗戶後面,弟子們在外面跟上師交談。所以,我去了山上兩次,都上師都是只能遠望。因為知道上師的用意,也從未產生要跟上師交談的願望。上師走過來了,我也只是頂個禮。跟上師久了的女弟子們從他們的言談舉止中可以感受到對上師的敬畏之心。「一切法從恭敬心中求。」上師刻意劃出的與弟子們的距離是一種無上的智慧和深切的慈悲。

今年法會期間,山上缺水,生活用水都供應不足,但上師為了讓弟子們供水,供水台的水確是長流不斷,保證供應。因為生活困難一些不是問題,是消業,而供水卻是積福。積福的機會少,「精勤如山王,不如積微福」,所以上師再困難也不中斷弟子積福的機會。

感念上師的悲心,很多小組都發心徹夜供水。這些精進的師兄頭頂星光滿天,遠望清澈透明的山脊,面前清波蕩漾,香花彌芳,金剛道友心心相通,心裡心外都清涼無染,那份清淨如水似鑽石般璀璨在相續里。

山中十年已漸行漸遠,但那份廣大的愛與慈悲卻源遠流長,日久彌堅,我們要做的就是跟隨這源流,一直渡舟到彼岸,看那光明滿地,蓮池花開,那愛我們的人啊,一直等我歸來。

弟子只跟上師學修一年,一年裡也是時緊時松,學修很淺,修為也差,也從未跟上師交談過,上師的實際以我凡夫心不得而知,所寫的都是個人感受。弟子只是感念於上師長年累月、孜孜不倦地教誨眾生,並以無限悲心為眾生創造實修、共修的條件,不惜一切地舉辦萬盞法會等法會,給眾生消業積福、淨障積資的機會,這份大愛與慈悲實非語言所能表述。其實,在甚為精進、多才多藝的師兄們面前,弟子常常自慚形穢,不敢言語。但受之以木瓜,報之以瓊瑤。弟子是接受了瓊瑤,卻只能報之以木瓜,只是被上師感動,想為上師做些事而已。上師也需要理解與愛護吧。如果有益,感恩諸佛菩薩上師三寶加持,如果無益或不當,懇請指出或忘掉,弟子會改正並懺悔。

上師,讓我們為您唱一首您的歌《愛的箴言》: 我將真心付給了你,將悲傷留給我自己。我將青春付給了你,將孤獨留給我自己。.......我將春天付給了你, 將冬天留給我自己。我將生命付給了你,將孤獨留給我自己。我將你的背影留給我自己,卻將自己給了你。我不會捨棄你們,寧可捨棄生命也不捨棄眾生。

愛的箴言http://play.baidu.com/?__m=mboxCtrl.playSong&__a=1981911&__o=/search||songListIcon&fr=-1||music.baidu.com#loaded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