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佛法是否有效,遇到逆緣才知道


時間:2014/9/4 作者:幽幽蓮花座

真的修持,是自己要實踐。我們聽了很多,但如果這些法門沒有成為我們對治煩惱的方法,這些聽聞到的知識就會成為空談,不僅對我們沒有任何用處,也會讓這個人變得很可怕。

就好像有些出家人,看到那些很有信心、精進的在家眾念誦念很多、做很多修持等等,他會覺得不以為然,會認為「那些沒什麼,就只是嘴上念念,外道也會」等,會有我慢和輕視,但真正想想,真正有實踐的行者是不會這樣說的,因為就算是外道也是不容易的,也會得到三界之頂的世間成就,雖然沒有超出三界,但要成就三界的禪定,也是不容易的,因此就連成就人、天果位福德和修持都沒有,更不用說二乘的果位了。

我這裡的意思是,會這麼容易輕視他人,是因為自己沒有修持,根本不知道困難在哪裡,因此會說得好聽,說出「這些外道也做得到」的話。但其實不要說大乘法門或小乘做到多少,有時去看看外道的功德,自己都還不具備呢,因此真的不能我慢,真正要好好修持、恆觀自心、斷除煩惱。

「對治煩惱」是整個修持的重要根基。有時我們在佛堂中修持,環境很舒適,所以覺得自己很有慈悲心、禪修很好。其實要在日常生活中,在工作或與親人家人相處中,才能看得到佛法的力量。

尤其是當你心中有煩惱或遇到逆緣時,此時才能看出佛法對你是否真有用處、是否幫助你對治了你的煩惱。若平常用不上,只是在舒服房間才有修持,那佛法就並未成為對治煩惱的方法。

兵法說:「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我們會花很多時間、經費訓練和教育,目的就是要在一場戰爭上獲勝;我們修持也是如此,修行像是和煩惱打仗一樣,平時就要不斷去練習、去修持,當逆緣、煩惱真正生起時,才真正知道「我的修持有無做到?」此時,佛法的力量才會展現出來。

■裡應外合,打敗煩惱

當我們在對治煩惱時,要具備兩種對治。「外在的對治」指的是準備好有力量的對治,「內在的對治」是指心理上製造叛變。

首先我們對治煩惱時,「外在的力量」是指我們「聞思」的修持,「內在的力量」是我們認知到煩惱是不好的,就像是要攻占一座城堡一樣,你會需要裡應外合,結合內外的力量,外在的力量是準備強而有力的軍隊,內在的力量是指派一些內應、間諜,去散布謠言、製造人心晃動等,才有可能攻打下城堡。

修持也是如此,我們現在是聞思都做得不錯,外在軍隊也都準備好、很有力量,但問題是,我們內心的逆轉力量不夠,換句話說,我們內心並未百分之百的認為煩惱是不好的,我們常會三心二意,有時覺得行善不錯,有時又覺得造惡沒關係,這樣就永遠不能對治煩惱,將自心攻占下來。

重點是除了外面準備好,裡面再作內應,兩者具備、因緣和合時,才會發現對治煩惱沒有這樣困難,裡應外合下,你很容易、很歡喜的就可以消除煩惱。

不然若心中覺得「斷煩惱?我沒怎麼想斷,但不得不斷」,那還不如不要修持來得好,這樣的修持不會有用,因為你還在三心二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