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鍾茂森:說話不要浮躁,要深思熟慮


時間:2014/9/8 作者:果梵

下面說,「輕於出言者,大抵心志浮躁,遇事喜於見長。故其所發議論,但能形之於口,心中未嘗三思籌劃。縱使得罪於世,貽笑於人,有所弗顧,何暇計其言之當否乎」?這講到,輕易出言的,所謂能言善道,愛講話的,隨便發表意見的,這些人都是一種心浮氣躁的人,我們講沒有深度。遇到事情很喜歡就表現自己,愛自我炫耀,這些人就很愛說話。所以他所發的議論,只是在口裡說出來,心中沒有經過深思熟慮,所以講的這些東西,其實明眼人看,沒有深度,叫淺見。所以反而這些好表現的人,招來別人的輕賤。他所說的話自己不懂得檢點,不知道考慮該不該說,所以縱使得罪於世,說這個話可能得罪世人,或者是貽笑大方,被人恥笑,他也沒有顧慮這些,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所以往往結怨於人而不自知,所謂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出口傷人結了怨自己還不知道。或者是自己說出的話讓人笑話,人家也不在你面前笑話你,只在背後來說,這個人真的是太淺了,太愚痴了,不懂事,自己威望受損。這是什麼?他沒有去用心考慮自己的言語是不是妥當。所以講話真的是要慢一步講,這就是訥於言的意思。真正的有德君子,你看他講話好像是笨笨的,沒有那樣能言善道,可是他的行動都很敏捷,他的觀察很敏銳,判斷很準確,說話都很得體恰當。所以這個語言的學問我們從小沒有很好的學習,包括我自己本人在內,我在語言這科上面也是栽了不少跟斗,說話不注意,很容易犯過失,得罪了人可能都不知道,遭到人的報復這才反省,原來說話沒注意,無意結了怨。所以看到這一段,『出言要順人心』,心裡很有感觸,很生慚愧。

《文昌帝君陰騭文》研習報告鍾茂森博士主講(第四十六集)2008/12/25華嚴講堂檔名:52-297-004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