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學佛人不能吃眾生肉,更不能勸別人吃肉


時間:2014/9/8 作者:todayok

有關吃肉的問題,佛在大乘經典里講得很清楚。如佛在《梵網經》中說:「若佛子故食肉,一切肉不得食。斷大慈悲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佛在《入楞伽經》中則說:「我見一切諸眾生等猶如一子,云何而聽以肉為食,亦不隨喜,何況自食。大慧!如是一切蔥韭蒜薤臭穢不淨,能障聖道,亦障世間人天淨處,何況諸佛淨土果報!酒亦如是,能障聖道,能損善業,能生諸過。是故大慧!來聖道者,酒肉蔥韭及蒜薤等能熏之味,悉不應食。」有關斷除肉食的經典內容,可以在大藏經中找出許多。

我對吃肉的認識則是來自我的個人經歷。有一天,我做好晚課後,便開始打坐,這個夜晚的經歷讓我終生難忘。

當時,我的腰部隱隱作痛,但還是咬咬牙堅持禪坐。這時我腦海中閃出一個念頭:「我今年26歲,吃素二年了,在26歲以前到底傷害了多少眾生?」瞬間,我眼前出現了一幅畫面:有一條很寬闊的大河,河裡都是魚、蝦,一些烏龜,十幾條蛇等;岸邊,牛、羊、豬、狗、雞、鴨等成群結隊,在它們中還有一些我根本沒有見過的動物……「真奇怪,這些沒見過的動物,我怎麼會傷害它們呢?」正當我疑惑時,像放電影一樣出現了我請客吃飯的畫面,一個類似電影「旁白」的聲音傳出:「你每次過生日都要請別人吃飯,雖然你自己吃得很少,但卻是你請的客;還有你結婚時辦酒宴,殺害了無數條物命,雖然你只吃了幾口,但那麼多眾生還是因你而被殺了;你曾經介紹別人去XX酒店吃海鮮、螃蟹,這些人吃過後再去介紹別人吃,你所犯的殺業則是成倍地增加……」一幅幅殺生、吃肉、喝酒、婚宴等畫面很清晰地歷歷在目。就像有一台無形的播放機,把當初拍下的情景重新播放了一遍。不知所措的我,趕緊懺悔,為吃過的眾生念佛。這時,就看到許多小魚、小蝦藉助念佛的力量騰空而起,消失了。但大的物命:牛、羊、豬、狗等不肯走,腰部還出現了幾隻甲魚和幾條蛇,也遲遲不肯走。我一下明白了腰部酸痛的原因,於是暗暗下決心:一定要好好懺悔,念誦經咒回向給這些我曾經傷害過的眾生,使它們早日離苦得樂。

這天晚上我就開始念誦《金剛經》、《楞嚴咒》,誠心懺悔往昔殺業,回向給這些傷害過的眾生。兩個月後的一天,正當我念回向文時,突然,右大腿猛然覺得痲脹,痲脹感延伸到小腿,至腳跟後就消失了,連續三天出現了這些症狀,之後,我的腰痛就好了。至此我相信,這些眾生憑藉誦經回向的力量,往生善道了。

這件事使我深切體悟到:學佛人不但自己不能吃眾生肉,也不能請別人吃,更不能勸別人吃肉。而且起心動念都不能有殺生的念頭。當今世界許多人都還不信因果,只知大吃大喝,享受所謂的山珍海味,甚至還出現了人吃人的現象(吃剛出生胎兒和墮胎兒),這種肆無忌憚的殺生造業,必然導致類似非典、禽流感等疾疫的出現、蔓延與傳染。所以奉勸大家能早日回頭,做一個真正的佛弟子,嚴格守持戒律,不要再吃眾生的肉了。オ

提示:古時智者若有不適,便閉門思過,檢點自己,疾病常能不藥而愈。現代人總覺得自己並無大錯,豈知殺生吃肉便是大過。現今災難頻發,怪病叢生,大多因殺生吃肉而起,若能像果宏居士般,懺悔改過,誦經修善,定能安康吉祥。且勸人斷肉的大乘經典俯拾即是,如《大般涅槃經卷四·如來性品第四之一》教誨:「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食肉之人不應施肉。何以故?我見不食肉者有大功德。佛贊迦葉:善哉善哉,汝今乃能善知我意,護法菩薩應當如是。善男子,從今日始,不聽聲聞弟子食肉,若受檀越信施之時,應觀是食如子肉想。迦葉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云何如來不聽食肉?善男子,夫食肉者,斷大慈種。迦葉又言:如來何故,先聽比丘食三種淨肉?迦葉,是三種淨肉隨事漸制……。我從今日制諸弟子,不得復食一切肉也。迦葉,其食肉者,若行若住若坐若臥,一切眾生聞其肉氣悉生恐怖。譬如有人近獅子已,眾人見之聞獅子臭亦生恐怖。善男子,如人啖蒜,臭穢可惡,餘人見之,聞臭捨去。設遠見者猶不欲視,況當近之。諸食肉者亦復如是,一切眾生聞其肉氣,悉皆恐怖,生畏死想。水陸空行,有命之類,悉舍之走,鹹言此人,是我等怨。是故菩薩不習食肉。」真佛弟子當依教奉行,徹斷肉食。ァ—果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