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行法師:師父上人布施供養是這樣布施的


時間:2014/9/11 作者:心源

昨天跟我們大家談到了《無量壽經》第三十七品,叫做「如貧得寶」,講到了我們這個修學頂重要的,必須要修忍辱,必須要修精進。所以在這個地方我們真正了解到,修學一定要以平常心,以清淨心、平等心、長遠心來修學。所以昨天教我們要「忍辱精進」,接著還告訴我們要「慈心專一」,也就是對人、對事我們真正能夠流露出大慈大悲的真心。換句話說,這個慈悲就是要真正的利益一切眾生,也就是能夠捨己為人。所以這個慈心就是要全力的來幫助別人、來成就別人,這就是慈心。所以我們做為一個菩薩的修行者、大乘的行人,首先我們一定要發大慈悲心,尤其菩薩所到之處,一定要令眾生生歡喜心,一定要幫助眾生離苦得樂,救苦救難。所以我跟隨在我們師父上人的身邊,我深深的感受到我們師父上人真誠的慈悲心最值得我們效法、學習,尤其他的布施供養利益眾生完全都不著相。如果你幫助眾生還要求報酬,有代價的,甚至還放在心上,念念不忘的,這個慈悲就不是真正的大慈大悲,這個布施供養是著相的布施。這變成什麼?變成了福報,這不是功德。

我記得有一年,我跟隨我們師父上人到泰國去參加一個和平會議,在會議當中有個空檔,當時泰國的副首相,就是副總理查瓦利將軍,他跟我們師父交情很好,聽說我們師父在泰國,他就邀請我們師父到他家,來招待師父、供養師父,也就是我們所謂的來齋僧。我們就跟在師父旁邊,也隨著我們師父去接受應供。結果到了他家以後,將軍跟我們師父談了十幾分鐘,因為有急事,臨時他離開了,由他的夫人來招待我們。他的夫人對法師、對三寶非常恭敬,他的夫人不認識中文,不會講中文,但是她很喜歡觀世音菩薩,家裡面佛堂很大,供養了大概一百多尊的觀世音菩薩。所以雖然不會中文,對三寶、對佛菩薩非常的恭敬,她甚至還跪在地上為我們師父盛飯菜。你想想,堂堂一個副首相的夫人,對法師這麼恭敬。

在吃飯當中就聊起,說過幾天她要上電視台去唱歌。我們覺得很奇怪,你是副首相夫人怎麼要上電視台去唱歌?我們就跟她了解一下,原來才知道,她跟她的先生查瓦利將軍,看到佛教出家人在泰國很多,他們生病看醫生、上醫院不方便,尤其是一般的醫院,對出家人很不方便。泰國就有所謂的僧伽醫院,專門為出家人看病的醫院,那醫院太少,出家人很多,所以不夠用。將軍跟他的夫人就發心要建一所僧伽醫院,準備在太子五十歲的生日給太子做紀念。結果這個醫院蓋不起來,為什麼?缺錢。我們師父一聽說,有這麼好的事情,但是缺錢,就問還缺多少錢,這個醫院才可以蓋好?結果這個夫人也搞不清楚,只知道去唱歌、募款、化緣,不知道缺多少錢。然後就請專門的人來計算。結果一算,還缺兩百萬的美金,這個事情就可以圓滿,醫院就可以蓋好了。

我們師父一聽說,還缺兩百萬,他馬上就說,這個錢我來發心、我來供養。我在旁邊馬上跟我們師父講,我跟師父提醒,「師父、師父,是美金,不是泰幣!」因為我們師父根本就沒有想,沒有透過思考想想看,我有沒有錢?銀行錢夠不夠?我們再來發心。他沒有想,他馬上就回答,我來供養。結果到底有沒有錢?不知道,話已經都說出去了,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下來以後,才叫我們去查查看,看銀行有沒有錢,夠不夠。所以你看我們師父布施供養是這樣布施的,沒有考慮錢,先布施再說。不過我告訴大家,我們師父福報很大,有福報的人心想事成,他只要發這個願就能成功。結果真的四天,很短的時間,四天,有些護法聽到了,把錢全部都送來了,四天兩百萬美金就到位了。結果就在泰國的電視台做一個實況轉播,轉播什麼?捐贈的儀式。當場這個主持人就宣布,將來這個醫院蓋好就名叫「淨空醫院」。

結果這個醫院蓋多久?蓋了很久,從我們師父捐了錢以後,大概有四年多,將近五年,這個醫院才蓋好。那這一段期間,我們師父從來都沒有去問過一句話,說這個醫院蓋得怎麼樣?進度如何?從來沒有問過。所以我們師父這一點,我覺得我們要好好學習,這個錢一捐出去,從來不過問的,到底人家有沒有在蓋都不知道。所以這個事情,你看四、五年的時間才蓋好。四、五年以後,突然接到一個邀請函,說醫院蓋好了,邀請我們師父去參加開幕剪彩儀式。但是這個醫院在哪裡?在很偏遠的地方,連飛機都飛不到,是在邊界,泰國、寮國的邊界。所以這個醫院它的用意很好,還可以照顧鄰近國家的出家人。結果那一天我們師父就從曼谷坐軍機,一般飛機飛不到,坐軍機飛到這個地方去。然後我來不及,我就在曼谷旅館等我們師父回來,結果從中午左右坐飛機去參加開幕,到了晚上九點多才回來。回來之後,我發現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是什麼?沒有飯吃,我們師父捐了兩百萬,去參加這個開幕儀式,回來都沒吃飯,沒有招待吃飯。當然師父是不用吃,他晚上是不吃飯的,這沒問題。結果這個隨從,跟在師父旁邊的人,餓得半死!我趕快去買便當給他們吃。所以你想想看,捐兩百萬美金,參加這個開幕還沒飯吃。所以真的我們布施供養要有這個心理準備,不一定有飯吃。

結果我們師父就把我叫到房間去,把照片拿給我看,他說你看看,還真的!醫院的招牌真的寫的什麼?MARSTERKINGKONG淨空醫院。結果我們師父說,不好,不好!哪有用人的名字做醫院的名字?這個要改要改。改什麼?我們師父說,要改成三寶醫院。所以將來我們同修們如果到泰國去,看到一個醫院,如果沒有改,就叫淨空醫院,改好了就叫三寶醫院,你就知道,我們師父捐兩百萬美金。所以這是什麼?真正的大慈大悲,為了眾生,你看幫助泰國跟出家人(南傳的法師)結個善緣,非常好!這是我們師父真正的慈悲心,從這個地方我們就可以看到了。

消災免難之道悟行法師主講(第二集)2011/11/30澳洲南昆士蘭大學克萊夫柏格佛中心檔名:52-484-00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