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行法師:師父上人的道場在天空


時間:2014/9/11 作者:心源

然後剛剛我說的,師父自己所謂的道場就是攝影棚。師父在攝影棚裡面講經,你看看能夠對著攝影機,通常攝影棚是沒有聽眾的,聽眾都是看電視。然後對著攝影機,就好像我現在對著攝影機,我不看大家,我對著攝影機來看,如果我能夠講一個小時就很了不起,對著攝影機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如果對著大眾,還有很多的啟發、題材,還可以講,但是對著攝影機就不一樣。可是我們師父過去他講四個小時,現在是兩個小時,可是將來很快,他說又要恢復四個小時。那你想想看,四個小時對著攝影機講,這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功夫。為什麼?因為我們在澳洲,曾經有一個不同宗教的領袖,他過去到我們澳洲去,然後我們請他來攝影棚錄一段他對他們宗教的介紹。結果坐下來面對著攝影機,他問,怎麼沒有聽眾?我說,我們師父都這樣講的,面對著攝影機講的,沒有聽眾的,他一講都講好幾個小時。他說,沒有聽眾講不下去,不知道如何講。所以這也是一種功夫。其實我們師父真的已經達到了不管有沒有聽眾,其實看不到的聽眾比看得到的還多,所以他心裏面的量真的很大,包含整個虛空法界無量無邊的眾生,所以他講是給一切眾生聽,不是只給我們聽而已。他這個是真正慈悲心的流露,所以講經可以講那麼久。

有一次我們師父到泰國去參加一個和平會議,聯合國的一個和平會議,有一位泰國的法師邀請我們師父去參觀他的道場,這個師父也講過了。去參觀的時候,他的道場有多大?有五個足球場那麼大,可以容納十萬人。參觀完之後,他就問我們師父,「請問法師,你的道場在哪裡?你的道場有多大?」結果我們師父跟他比,在這。在天空,道場在天空。這就是我們師父常說的,道場其實要小,但是它真正弘法的範圍是無遠弗屆的。就像我們師父利用最新的科技,網路、電視台,來傳播佛法,這是我們師父的一個心量。所以心量要大,但是攝影棚小小的,這節省很多人力、財力、物力,真的給大家沒有壓力,非常好,這是我們師父真的非常有智慧的地方。

修學六和敬四眾同修分享—隨師行行和敬悟行法師主講(共一集)2010/7/2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2-461-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