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行法師:師父上人示現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那就是佛法


時間:2014/9/11 作者:心源

然後我們又來到了威斯康新州,威斯康新州這個地方有一個很有名的,是一個美國所謂的馬戲團的發源地,這個地方叫做巴拉布。我們就去參觀,跟著師父去,反正師父到哪裡去,我們就跟著去,該玩的地方就去玩。可是我是覺得,師父在看東西他看得很深入,體會他是往什麼?都是往剛剛師父講的,往六和敬、往佛法裡面去體會。參觀完之後,他就問我們的看法。所以你不要以為跟著師父出去玩,玩完了就沒事了,其實師父還會考試,他會問,問你的看法怎么樣?我們說這個馬戲團很厲害,表演得很好,然後這個博物館做得很好,講了半天,其實我覺得我們都沒有講到中心、重點。

師父最後告訴我們,他說什麼?他說你看看人家這個馬戲團,兄弟才五個人,五個人就可以把這個馬戲團帶到全美國發揚光大,搞得美國這個馬戲團這么樣的蓬勃發展。他說他們才五個人。師父就想到什麼?就想到剛剛早上所說的,釋迦牟尼佛度五比丘,這五比丘就可以把佛法發揚光大。所以你看看,師父想的跟我們想的實在是不一樣。這是什麼?雖然師父說不可以有自己的意思,可是我覺得還是慢慢在學,學學師父的意思,這是我們要學習的。這個當中其實就是我們師父常講,就是所有生活上的體會,統統把它融入到佛法裡面,你常常就想到這就是佛法,那你想哪一個不是佛法?所以師父常常給我們示現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那就是佛法。

接著我就想到一件事情,這個事情就是我們有一次跟著師父在新加坡弘法。那個時候我們跟師父是在居士林,我們住的房間是在師父隔壁,但是師父是住裡面的一間房間,他出來一定要經過我們的房間。有一次,因為我那時候常常帶一個念佛機,我是覺得佛號要不間斷,就是念佛機要不間斷,所以就把念佛機都帶在身上隨時聽。功夫還沒有到心裡不間斷,先用念佛機來提醒自己。結果我就忘記了,上洗手間就沒有關掉念佛機,就進去裡面,然後在裡面上洗手間,佛號還照樣傳出來。結果師父他剛好走出來那個房間,就聽到怎么洗手間有念佛機佛號出來。他就不講話,師父也不會叫你,他也不會說喊你,都不會,他就站在外面等。等了一段時間以後,師父看到我們出來了,出來以後師父也不會罵你。這一點我就覺得很奇怪,怎么師父常常都不罵我?因為我見到我們很多師兄弟,師父對他們都很嚴格。很嚴格,其實師父常說,嚴格教他,這個才是真正的學生。可是我們好像師父都不罵,就不是真的學生。但是我也看到很多被罵,罵到最後跑掉了。我覺得自從那個師兄弟跑掉以後,師父就不太罵了,為什麼?罵一個就跑一個。所以後來發現師父就很少罵,這是真的。

以前我記得我們剛出家有一個師兄弟,真的是頭腦非常好,那個講經是一流的,師父講一堂課下來,我們在座康國泰都知道,法師都知道,他可以復講百分之八十五,雖然沒有師父的百分之九十幾,百分之八十五,非常厲害。他也是,以前在台灣,他是做老師的,他是老師作文比賽的冠軍,全台灣,他是我們的師兄弟。他在學經教方面的確是非常厲害,師父也刻意要栽培他,但是你知道嗎?師父刻意要栽培你,要有心理準備,要常常挨罵,這是真的。師父常講要把他訓練出來,要嚴格,所以常常罵。對我就不罵。我就說老師真的很重視他,真的是把他看作傳人一樣,天天罵、天天教。但是沒多久就跑掉了,很可惜,真的,因為他的能力真的很強。後來師父我就看他很少罵了。我是覺得我們比較不罵的,就是可能資質比較差、比較魯鈍的。但是總是我們就跟在師父旁邊,再怎么樣都跟著,不會離開。這是我一個特長,不會離開的,反正師父走到哪就跟到哪。

在這個地方我剛講到,我們師父在廁所的門口在那邊等,等了以後我們出來了,出來之後,師父不會跟你罵,他也不會跟你講什麼,他給我講一個故事。我說,愈來愈感動,怎么師父對我這么好?我知道明明是我念佛機放到裡面已經是不恭敬了,師父也不跟你罵。師父給我講什麼故事?他說以前他在還沒有出家之前,他在上班的時候,他是坐在老總統旁邊的辦公室,他負責人事管理的。他說每一次看到很多這些大官,或者是將軍,走路都大搖大擺、威風凜凜的不可一世,但是只要他經過師父的辦公室要去見老總統的時候,走路特別輕,一點聲音都沒有,恭恭敬敬的。師父就講這個故事,意思就是說我們今天要學佛,要真正能夠學成功,就要像這個將軍去見總統一樣,你看看那么恭敬。如果把總統就當作佛一樣這么恭敬,那學佛一定成功的。意思就是以後你這個念佛機不要拿到廁所裡面去放,要恭敬心。這就是師父教我們,雖然他不會嚴格的罵你,但是他只要一點,我一生都記住了。所以這個故事我永遠都記住,不會忘記的。這個可能是師父一種教誨的方式有不同,可能罵也會記住,不過點一下也是會記住,而且記得更實在、更感動。這是我所經歷到的一個事情。

還有一件事情,就是我們以前在華藏圖書館,那個時候我們有一個師兄弟,這個師兄弟年紀很大,大概他也是軍人出身的,所以他有一些習氣,做什麼事情都比較粗里粗氣的。結果有一次在倒垃圾的時候,倒垃圾,他拿了垃圾桶根本不彎下去提,他就用腳像踢足球這樣踢來踢去的,把它踢到外面去倒垃圾。結果師父看到這個事情,這也就是我們說的,對人事物都要恭敬,你看雖然是垃圾,你對垃圾也要恭敬,怎么對垃圾可以用踢的?所以師父馬上,動作很快,馬上衝過去,就把他的垃圾桶拿起來,說我來幫你倒。所以你想想看,師父要幫你倒垃圾,你會做何感想?結果那個人趕快跪下來,不行。師父要幫他倒垃圾。所以這是什麼?師父都是在教你,他也不會罵你,他說我來幫你倒。這就是我們在生活裡面常常遇到很多點點滴滴的,我們要怎么修學,所謂「禮敬諸佛」。你看師父不要跟你講這么多道理,因為他已經講很多,講很多我們做不到,那我們要看他的身行,他的身行表演給我們看。其實我看我們師父在真正度眾生,有很多時候是他做出來了,很多人看到了他受感動,那個時候學佛,那個才是最真實的。

記得這一次我們陪同師父,在六月初跟著我們馬來西亞七大宗教訪問團到羅馬去。在羅馬,我們大家都知道,師父坐飛機他坐了二十多個小時,從馬來西亞開始飛,飛到曼谷,然後再轉到梵蒂岡,羅馬,去見教皇。結果下了飛機是早上六點多,我們馬來西亞的同修都很清楚,六點多,下了飛機以後也沒有吃早餐,連個早餐都沒得吃,沒有吃早餐,再來也沒有說回旅店去休息,沒有,馬上就趕到梵蒂岡去了。在梵蒂岡做這個訪問參觀,搞到下午三點多,才到餐廳去吃,不曉得是什麼餐,到底那一餐不知道算是晚餐還是午餐,反正就是中間都沒有休息,中間也沒有吃飯,然後就到三點多才吃個飯。

這個當中師父,你看他在參觀的時候悠閒自在,他一點都不累,也沒有喊肚子餓。我們看很多那些宗教領袖都比師父還年輕,師父今年八十四,哪一個年齡比師父大?沒有,非常年輕,結果他們個個都疲倦,又餓又累。所以這個時候才見識到我們師父功夫在哪裡?就在這裡。所以他們真的由衷的,我看得到,他們真的由衷的敬佩,覺得師父是真正的修行人。師父也剛剛在跟我們講,他說糧食比較缺,他就吃一餐,現在還可以,還吃兩餐。其實這是一種訓練,也是一種修行的磨鍊。你看我們真的到那種時候,你看你表現出來的那就不一樣。所以我看到那些宗教領袖對師父,真的那種由心裏面發出來的一種敬佩。師父現在在跟所有的這些宗教人士的交流,我覺得師父所表現出來的,都是在這個行動、在這個言語行為當中,來讓他們真正感受到師父的那一種心量、慈悲、隨緣。所以這就是我們所要學習的地方,就是在這個日常生活點點滴滴當中來學習。

在這個當中讓我了解到,我們真正所謂說修一切都恭敬的這種菩薩的修行,絕對不是用嘴巴說的,都是做出來,而且不是有意的,是很自然的流露出來的。這就是我們在跟著師父的時候,我們在學習的過程當中真正感受得到。所以在這個地方,讓我們真正了解到師父的一個心量是非常廣,而且他沒有所謂的自己。師父其實也是剛剛跟我們講,他所謂的道場其實是一個小道場,這個小道場就是我們所謂的攝影棚,這才是他真正的道場。所以他沒有一種概念說他要搞一個什麼真正的道場,他的道場就是講經說法的地方。這個地方可以很小,你看我們香港這個地方也不大,小小的,可是這個影響力多大。

我這一次在美加弘法,在美加弘法的時候我感受到了,雖然師父這么多年沒到美加去,可是美加同修對師父的經教不斷的薰習,靠什麼?就是靠網路、就是靠衛星電視。其實網路就更好了,因為家家戶戶都有,都很方便,隨時隨地都可以看得到。所以現在甚至於我們在海外弘法,我發現還有一個很特殊的現象,就是越南人很多,越南同修特別多。像我們這一次在紐約也好、在華盛頓DC,甚至在加拿大,甚至這次我在洛杉磯,其實越南同修幾乎可以跟我們華人差不多一半一半,而且現在我發現我們像澳洲的道場、美國的道場,很多共修來參加念佛的都是越南人。所以我現在倒是覺得,我們現在心量要更大、要更包容,因為越南的同修他們需要什麼?需要我們對他特別照顧。為什麼?語言不通。語言不通就容易產生什麼?會感覺我們會不會排斥他,會不會看不起他。所以這就是我們更要展現出我們對越南同修的一種關懷、一種照顧、一種鼓勵。所以現在我們,你看我們所有的宣布都要翻成越南話、都要有越南語,甚至他們聽師父講經全部都翻成越南話來聽。

這次我去洛杉磯三時繫念,他們擺出來的法寶,一半全部都是越南話的,很多,種類非常多。他們很發心做很多的翻譯,還有光碟把它翻出來,然後一半是中文的,所以他們很用心。雖然他們是越南人辦三時繫念,但是他們一半是華語的法寶、一半是越南話的法寶。所以這是藉著三時繫念把這個法寶,尤其是師父講經說法的光碟,流通出去。所以這是我們現在所要面對的,現在不是只有單一的一個種族,我們還有不同的種族,大家一起來學佛。這是我所看到的現在美加,還有澳洲,還有其他世界各地都一樣,這個淨宗學會,慢慢真的我們心要擴大,要包容所有的人,你看師父連各個宗教都包容,更何況是我們學佛的!這是我跟大家講了這幾個事情。

修學六和敬四眾同修分享—隨師行行和敬悟行法師主講(共一集)2010/7/2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2-461-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