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信心是一切善業的動力


時間:2014/9/12 作者:佛恩難報

信心是一切善業的動力,不管是在修法前行階段、正行階段或結行階段,信心的功德是最為殊勝的,信心能讓一切善業的功德,未生者能生,生者不退,從而增進,因此信心可以讓行者得到一切的功德,也就是說,信心是一切佛法的基礎,是非常重要的。

特別是在噶舉傳承中、尤其達波噶舉派講述的信心,在講到信心時,直貢法王寂天頌恭,也在教言集中講到「一切教證功德,都是源於虔敬心所生」。

在這之中所講到,有人會誤以為說,只要有這種虔敬心,就不需要修持其它的法,會有這樣的誤解,此處並不是說,一切法教只要有虔敬心就足矣,並非如此,此處只是強調,這「虔敬心」是一切修法的基礎。

因此對於「虔敬心」,在密咒乘中稱為「虔敬心」,在經教乘中稱為「信心」,這兩者只是名詞上之區分,其實是相同意義。

之前所講的三種信心中,如果沒有其他兩種信心作為後盾,這「欲樂信」就無法發揮作用,因此「欲樂信」一定要依靠「清淨信」和「勝解信」作為依靠,依靠這兩種信心,才能獲得功德,否則依靠自己力量,「欲樂信」是無法成形的。

所謂「欲樂信」、虔敬之心,並不是只是一種拜託、祈求的狀態,若只是在拜託、祈求,是不會有太多成效和利益的,若我們真想要獲得解脫,就要依靠三種信心相輔相成的去修持,這樣才會有「自己想要去修持、想要去證得、想要去獲得」的堅定信念。

所以「虔敬」這兩個字分開而論,「虔」就是說對於上師佛的果位,對於「要獲得佛的果位」有強烈感受、有強烈的需求之心,有無比的期待、渴望,(法王說中文「渴望」),稱為「虔」,也就是對於佛陀果位,有無比的期待。

對於佛陀果位,捨身亦不惜,也就是就算要以自己的生命去交換,也不會去捨棄這樣的強烈感受,因此若想要獲得這樣難得希有的果位。

「敬」是一個敬語,對果位表達尊敬之意向,同時自己趨入這樣的行為,以自己的精進努力、透過方便之道獲得果位,而此虔敬的對境,也就是佛的果位,要對此全知佛的果位,作為唯一的嚮往,這就稱為「虔敬」。

以虔敬心來講,它有聞所生的虔敬心,及藉由思、修所生的虔敬心三種,當然在聞及思階段中的信心,還是不太穩固的、會有所動搖,只有當修所生的虔敬心生起時,才是非常堅定,從五道:資糧、加行、見道、修道、無學等五道中,依步向前,虔敬心也會逐漸增長增勝。

之前所講到,我們究竟有無欲樂信及虔敬心呢?我們真的該好好去思維一下,平日我們總覺得自己虔敬心、信心都很大,但當自己真的遇到困難、要起作用時,這些信心、虔敬心,卻不見了蹤影。

在密勒日巴傳記中,我們才會真正了解到何謂「虔敬心」。密勒日巴尊者上半生造了很多惡業,因為聽母親之言而修持誅法,第一次修持時,就誅死35人,也有傳記說尊者多次修持誅法,總而言之誅殺了幾乎四、五十人。

他深知自己造作了這樣大罪障,因此心中生起極大懺悔之心,尊者心想到,如果今生不能成佛,來世可能真的會下墮地獄,這是毫無疑問的,因為已經造作太多惡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