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學佛的標準


時間:2014/9/14 作者:佛恩難報

七月徐聞真武寺佛七第四天上午開示

下面我們分享,學佛達到什麼樣的標準。

我本人經過幾十年的實踐,明白到,首先佛陀為解脫生、老、病、死、苦創立佛教,所以佛教是圍繞生命來講道理,人生非常需要平安,活需要平安,走也需要平安,達到這個作用,叫做得到標準了。活不平安,走不平安,所以是苦;活得平安,走得平安,叫做樂。

現在很多人學佛不知以何為標準,去年以來,有一位在攻讀工程博士的學生,他也學佛,每天發很多微信,特別是有關密宗的微信特別多,但是兩天三天就發微信叫我救命。我講,第一、你是博士,第二、你每天發那麼多微信為什麼又叫我救苦救難?那請問大家,他發那麼多微信有用嗎?

我認為學佛重在完善自己,不是講道理給別人聽,用道理來完善自己,讓自己沒有苦難,沒有苦難就是學到位了,如果還有苦難,天天跟佛在一起,也等於沒學佛。什麼叫學佛呢?學,是為了用,要達到明白怎麼用,懂得用表達你學會了,不懂得用等於你沒有學會,沒有學進去。那怎樣叫做學會呢?自己天天快樂,天天平安就是學會了。如果天天煩惱,天天痛苦,就是天天沒有學過,出家在家都一樣。把好話說給別人聽,把煩惱留給自己受,這個叫做假菩薩。自己都沒有得到好處,你有什麼好處給別人啊?自己有好處了,才有條件給別人好處,所以叫做自利利他。自利,是自己得到好處,利他,是把好處傳給別人。

學會快樂,才是真正的學佛人,學會保障平安,才是真正得到好處。自己得平安叫做解脫,一家都得到平安,就成為一家的菩薩;自己得不到平安,自己還不能得解脫,就不能幫助一家得到解脫。自己得到解脫了,就懂得幫助一家得到解脫,幫助一家得到解脫,你就是一家的菩薩;為一方得到解脫,就是一方的菩薩;為整個世界得到解脫,就叫做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就是學佛的標準。

為什麼我們有人沒做到呢?整天安排自己做沒用的人,沒有安排自己做有用的人,最後就是沒用又沒用的人。什麼叫做沒用的人呢?專門安排自己做災難的人,就是災難又災難的人。自己安排自己千萬不要做災難的人,不做災難的人就是有用的人,做災難的人就是沒用的人。請問大家,你安排自己做什麼人啊?

我告訴大家,我安排我自己做有用的人,安排自己做沒有災難的人,做有用的人怎麼樣做呢?天天快樂,天天感恩周圍。為什麼要感恩周圍呢,懂得感恩才沒有煩惱,不懂得感恩,就天天煩惱,自然樂不起來了。別人好不好不關我事,自己要好才行,聽懂了嗎?標準學佛人,就是天天懂得感恩,天天懂得開心、快樂。所以學什麼法最好呢?學開心快樂的法最好。有沒有這個法?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開心快樂的法,往生極樂世界就是開心快樂的法。過去我修其他法,越修越痲煩,後來修極樂世界的法了,現在我沒事了,我變成有用的人了。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