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有個苦難眾生買了別墅


時間:2014/9/15 作者:佛恩難報

導語:很多人似乎隨時隨地都能不高興,突然就悶悶不樂了,這都是妒嫉心在作怪,這就是人類苦難的源頭之一。佛陀告訴我們,隨喜功德可以對治妒嫉心,會將妒嫉心的業力種子滅掉。一定要學會隨喜、讚嘆。

人類的很多痛苦來自妒嫉心。對財富、名聲、權利、臉蛋、身材、家庭,甚至周邊的親朋好友,只要是比你優秀的,都容易去妒嫉。妒嫉心,像一張網籠罩著我們全身,當你覺得不快樂的時候,也許妒嫉正油然而生。

我們經不起別人讚美比自己更優秀的人,經不起別人家孩子讀書比自己的小孩更厲害,經不起別人穿的衣服比自己好,開的車子比自己貴等等。人似乎隨時隨地都能不高興,突然就悶悶不樂了,這都是妒嫉心在作怪,而這也是人類苦難的源頭之一,但是隱藏得很好,不易被發現。

所謂學佛的人,金剛師兄之間,也會為了爭寵而產生妒嫉心。有一次,我們寺廟的一個堪布在國外教佛法,我到了那邊以後,好幾個老弟子跟我告狀:“上師,堪布變了!以前對我們挺好的,現在對我們基本上不理不睬。”

我問他們:“那堪布現在都理誰?”“都理那些新來的師兄姐。堪布喜新厭舊了……”後來我慢慢觀察,其實是有很多新皈依的居士,因為對佛法、傳統和規矩不了解,總是圍著堪布問問題。

堪布實際上非常用心地輔導這些新皈依的居士,並沒有忽視老弟子們的成長,有時候不能做到對每個人的方方面面都照顧到,是很正常的。

我們一般對新皈依的居士都比較慈眉善目,久了以後有時會呈忿怒相。因為對老弟子而言,應該懂了不少佛法,禮儀禮節、規章制度也應該有很多了解,理應以身作則,能夠帶領新皈依的師兄姐。

如果你做得還不如新皈依的弟子,那就要好好檢討與懺悔了。

不小心對某個弟子笑了,不小心對某個弟子沒笑,這並不代表上師有分別心,對你不好了。清淨地修行很重要,爭寵是不應該的,因為妒嫉心,會讓大家產生不好的心態。

向外本來應該多看別人的優點,現在都變成挑毛病找缺點了:上師身上有什麼缺點,金剛師兄身上有什麼缺點,挑剔來挑剔去,最後只能把自己孤立出去,有些人甚至放棄自己的信仰,放棄修行,過了幾年碰壁了、想清楚了再回頭,後悔不已。

佛陀告訴我們,隨喜功德可以對治妒嫉心。我們最容易隨喜的是諸佛菩薩,他們不會和我們爭寵,也不會讓我們產生攀比之心,你不會去想:觀音菩薩穿得比我好看,度母長得比我年輕漂亮……所以比較容易生起恭敬心。

我們隨喜讚嘆諸佛菩薩、羅漢們、歷代傳承上師,所有的高僧大德,清淨修行的僧侶們,以及人世間數不盡的賢達人士,對眾生無私奉獻的人們,我們發自內心隨喜讚嘆他們的功德,他們為利益眾生所付出的一切。

慢慢地我們會習慣隨喜功德,讚嘆那些能為他人無私付出的師兄姐,經常高興別人做功德。你旁邊的一個好友發財了,如果你妒忌他而悶悶不樂,人家連杯茶都不會請你喝;如果你讚美他,他可能還會請你吃頓飯。為什麼要妒嫉呢?你不舒服,人家也不舒服。所以,我們一定要學會隨喜、讚嘆。

我們經常面對佛菩薩發大願,說想要利益天下一切苦難眾生,現在有個苦難眾生買了一棟別墅,雖然你買不起,但你苦啥?你應該高興,不用你去為他買了。苦難眾生自己買了名牌服裝、名牌表,不用你去幫他了,你應該高興。

苦難眾生修法修得比你好,可以去幫助其他眾生了,你也應該高興啊。你可以把妒嫉的人當成你的兒女,看到自己的兒女發財了,智慧增長了,你高興都來不及,怎么會妒忌呢?

懂得隨喜功德,就是得到。因他人所擁有的而真心隨喜,為他人的進步而喜樂開懷。隨喜功德,會將妒嫉心的業力種子滅掉,讓自己的福田也不斷增長,何樂而不為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