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鍾茂森:可以用《弟子規》做功過格,每天反省


時間:2014/9/16 作者:果梵

聽經的時候能夠容易伏住煩惱,這是肯定。因為聽經的時候,你的心是定的、清淨的,你對講經的人有恭敬心,這個很重要,這樣幫助你的心能夠定下來。所謂「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這一切善法都要從恭敬心中求來。把這恭敬心在聽經的時候養成,然後把它運用到平時的生活,那就是《弟子規》。《弟子規》講什麼?就是講恭敬、孝敬。所以,平時落實《弟子規》,不妨可以用《弟子規》的經文做為自己功過格,每天進行對照反省,每天讀一遍。如果能夠早上讀一遍,和晚上再讀一遍最好。早上讀一遍,你這是提醒,今天要注意,不要犯這些《弟子規》講的不能做的事情。晚上讀一遍,是檢點自己的過失,看看《弟子規》裡面哪一條我犯了,犯了之後懺悔,不要第二天再犯。這樣認認真真的做,能夠做上一個月,我相信你會覺得有很大的得利。除此之外,可以加一點日常的功課,主要是念佛和念經,那是修定。因為當我們明白道理之後,卻常常犯過失,心裡不願意犯,卻是老犯,這是習氣使然。這個習氣要怎么樣去伏住?要用定力,當過失剛剛現行的時候,你馬上能夠覺察到。心清淨你才能觀察到,念頭起來了,還沒等它發作,馬上要用正理把它觀照住,不讓它繼續。這要修清淨心的功夫,那么用念佛的方式最好,讀經也是修清淨心。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鍾茂森博士主講(第三十八集)2008/11/1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2-213-003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