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鍾茂森:自殺的人去哪一道


時間:2014/9/16 作者:果梵

自殺的人肯定墮惡道,不太可能生人天,因為這是大不孝。父母生我們養我們這一場不容易,我們遇到不順心的時候就一死了之,這是不負責任。《孝經》上講,「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孝道從這開始,不能毀傷自己的身體。自殺就是大不孝,自殺的人都是什麼?因為極度的自私,他沒想到父母、沒想到別人感受,他只想到自己,想自己求個解脫、求個了結,那是自私自利,愈自私他愈痛苦。佛經上告訴我們,人自殺的不是一了百了,那是不得了,每七天他要重複一次自殺的痛苦,七天重複一次,一直重複下去,直到有人來替身為止。找替身不容易,等上千百年未必等到一個,所以不能夠有這種糊塗。

所以要把道理說清楚,再苦的事情也要忍耐,人生叫酬業而來,酬償業債,我們就要念佛求生淨土,盡此一生,債都還完、業都受完了,我們就到極樂世界去了。什麼苦都要受、都要忍,而且心平氣和的忍,什麼都不在乎,就好像我是娑婆世界的過客,而且馬上就準備走了。像你到一個地方住個旅館,這個旅館條件不好,或者服務態度很差,你會不會太多計較?你也不計較了,算了,明天我就走了,一早就登機了,到極樂世界去了,我還管它這麼多?不好就不好,一切都隨順。你也不會待在那裡給它重新建一個旅館,重新招人來培訓,來改善服務質量,你會不會這麼做?你不會,你就乾脆放下。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鍾茂森博士主講(第六十一集)2010/5/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2-213-006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