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鍾茂森:落實弟子規遇到瓶頸怎么辦


時間:2014/9/17 作者:果梵

您的這個問題很多人都向我提起。學《弟子規》,我們在努力的去落實,落實到一定程度好像遇到瓶頸,提升不上去了。不少人都提到這個問題,我當時怎么回答?我說《弟子規》偏重在倫理道德教育,要真正把《弟子規》落實到心靈深處,還要加上因果教育,要加上《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幫助我們從心地上去落實《弟子規》,這就深刻了。你心地上能夠真正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自然待人處事接物都能跟《弟子規》相應,而且這種相應是活活潑潑的相應,不是死板板的。所以我們學習《弟子規》最好是從因果的層面去深入。印光大師當年提倡三部寶典,《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我們要認真的去學習。

近來我們又聽師父講經也多次提到因果教育的重要性。如果沒有重視因果教育,只是在學《弟子規》,學到最後,表面上好像很符合,內心未必能禁得起考驗,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現前的時候,很可能就會變節。為什麼?不明因果。倫理道德教育是幫助我們增長恥心,恥於作惡。因果教育是幫助我們增長畏心,不敢作惡,得雙管齊下。人不敢作惡了,哪怕是幽居獨處的時候,也都懼怕天地鬼神,懼怕報應,這才能慎獨。否則是在別人面前是《弟子規》,在暗室屋漏當中又是原形畢露。所以因果教育是幫助我們從心地里真正扭轉我們凡夫的觀念,以聖賢知見為自己知見。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鍾茂森博士主講(第五十四集)2009/11/17中國雲南晚晴軒檔名:52-213-005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