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彌勒淨土,虛雲老和尚真的去了


時間:2014/9/17 作者:王習訓

彌勒淨土,虛雲老和尚真的去了

摘自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07集 2014年9月12 日 講於 澳大利亞

有不少人修彌勒淨土,虛雲老和尚真的去了,不是假的,他在兜率內院,其他的我也見過幾個人那沒到,沒有離開輪迴,沒離開,不容易。

最容易成就的就是彌陀淨土,無比殊勝,只要真信,沒有絲毫懷疑,真願意去,真想去。去的方法就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這個我們能做到。斷煩惱,我們想證小乘初果,我沒有把握,做不到,三界八十八品見惑要斷盡,太難了。身見、邊見、見取、戒取、邪見,這五大類錯誤的見解統統斷了,斷了之後叫正知正見。見惑斷了,思惑還沒斷,再天上、人間七次往返,把八十一品思惑斷盡。思惑是什麼?貪、瞋、痴、慢、疑這五大類,才能脫離六道輪迴,才能超越三界的生死,多難!

年輕時候,我們自己很自負,叫我老實念佛,不甘心,這是老太婆的教,沒瞧得起。學了五十、六十年了才知道,過去完全錯了,沒有好好學。要好好學,像海賢那樣的成就,我們都可以得到,人人都可以得到。只要專一,所以深深體會到古聖先賢教學的理念,“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教學的方法,“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什麼都知道了。

“自見”依什麼?依禪定,依三昧。

用念佛的方法修成三昧叫“念佛三昧”,所得的三昧是一樣的,那是你的功夫淺深不相同。三昧也有淺深的不相同,所用的方法不一樣,三昧名稱不一樣,其實是一樣的。“因戒得定”,“定”就是三昧;“因定開慧”,“開慧”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要不斷向上提升,要掌握住。經上所講的無量陀羅尼門,就是抓住修學的總綱領。“陀羅尼”就是總綱領,總一切法,持一切義。總持法門,一句阿彌陀佛總一切法,八萬四千法門,都濃縮在一門當中,無量法門也濃縮在一門當中,阿彌陀佛。這阿彌陀佛裡頭無量義,無量法門無量義都在這一句名號當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