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弟子規是佛教的根


時間:2014/9/17 作者:長存善心

《弟子規》是佛教的根。我們淨宗修學,不僅是淨宗,只要是佛法,無論是大乘小乘、顯教密教、宗門教下,都是建立在“淨業三福”的基礎上。佛說得很好,這三條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三世是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菩薩修行證到如來果位,都是依這個為基礎,可見“淨業三福”多重要!

淨業三福裡面頭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前兩句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我問你怎么樣孝養父母?怎樣奉事師長?幾個人能說得上來?幾個人知道怎么做?諸位要曉得,“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就是《弟子規》,那它怎么不是佛法?當然是佛法。

弟子是學生,你看看,我們自己稱三寶弟子,做弟子的規矩你都不懂,你這個三寶弟子不是真的,愧對三寶弟子,做弟子有規矩!所以,《弟子規》落實了淨業三福第一條前面兩句。《十善業道》落實第一福後面兩句,“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所以,這兩門功課,我們無論是學世法還是佛法,根本、基礎在這個地方。你不在這個地方紮根,無論你怎么樣精進,你怎么樣努力,到最後你是落空。

這是至少我學佛五十多年,我看得很清楚!凡是有成就的,都在這上扎了根;沒有這個根基,沒有一個有成就。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

節錄自-- 輕鬆學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