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南敦珠堪布:關於姻緣打卦的開示及說明


時間:2014/9/17 作者:菩提薩迦心

從佛法角度看,我們今世會喜歡上某個人,同他/她結成家庭,生兒育女,白頭偕老;或者爭執不斷,乃至婚姻破裂,這些都是我們雙方前世業力所致。自從我們蓮花光明佛學會處理網路申請打卦事項以來,大量的申請是關於姻緣問題的:有的是夫妻爭吵、家庭不和,有的是雙方分處兩國,難以相聚……總之,當事者感受到很大的痛苦。經佛學會負責處理打卦事項的鄔金恰恰師兄一再祈請,索南敦珠堪布慈悲開許,為信眾觀察姻緣等事宜。

在此針對廣大佛友們提出的問題婚姻相關問題,依據堪布的開示並結合教理,談一點建議,僅供參考。願諸位佛友都能福慧雙增、早證菩提!

1. 關於良善婚姻的正知正見

如同我們學佛追求的是真正的、究竟的幸福一樣,學佛人也應該有正確的婚姻觀。一般來說,世間人幸福婚姻的標準是雙方感情和諧,生活條件優越;而學佛人對幸福婚姻的標準除了以上外,還更加強調雙方能夠成為彼此修行路上的助緣,共同進步、利益如母有情。反之,如果只是大家感情和諧,物質條件充裕,但是卻退失道心,生不起出離心和菩提心,使婚姻實質變成了修行的違緣,那實際上並不是幸福的婚姻。

婚姻是因緣所致,既然是因緣所生,必然是無自性的,也就是有壞滅的。當處於美好姻緣的時候,請珍惜,須知這是前世善業成熟所致,並當於伴侶精進修持佛法,積累福慧資糧;如果因緣不美滿,也請努力接受,這也是前世惡業成熟所致,並請努力祈請三寶。

另外,須知,三寶加持因緣不一定會使雙方結成伴侶。有的時候,三寶加持的結果,會使不適合在一起的人分開。

現實中並不缺少這些當局者迷的案例,尤其是男女之間,業力現前時,總是對對方那麼的執著,不然也不會出現「情人眼裡出西施」的說法了。因此,當感情出現變化時,切不可偏執,要一切隨緣。通常過去一段時間後,自己冷靜下來,則能對整件事情有比較清晰的認識。

2. 正確的發心

婚姻涉及到兩個人之間的複雜因緣業力,這也是決定雙方能否走到一起、相處是否和諧的基礎。除此之外,個人的發心也很重要。一般來說,大多數佛弟子都希望能夠找到有利於修行佛法、有助於自他眾生修行成就的善緣伴侶,特別是具足福報因緣的正信佛弟子。為了達成善願,建議這樣發願:我願覓賢良法侶,共同精進修行,弘揚大乘佛法,引導具緣眾生,離苦得樂、究竟成佛!

結合阿格旺波尊者《前行備忘錄》略說對治方法如下:

(1)小乘的修法:從因難成辦、本體不淨、結果多害(不僅影響姻緣,還可能將菩提善法毀成灰燼)三個方面來思維。

(2)菩薩乘的修法:將年長者作母親想;同齡者作姊妹想;年輕者作女兒想。簡單來說,把一切女人(男人)作為母親(父親)想。

(3)金剛乘的修法:明觀所有異性都是本尊和本尊母的自性,所以不會對五身五智的幻變貪執、愛戀。

3. 前世今生業力探討的問題

有弟子問佛陀關於業力的問題:「上輩子是怎樣的,上上輩子是怎樣的?」佛陀說:「你不需擔憂以前,當下最重要。假設你在森林被毒箭射中,你應該做的是趕快拔出箭,而不是在想這箭從哪來、誰射的、為何射我,然後毒發身亡。」所以,重點是處理現在的問題,已發生的已是過去。要放下。

現在很多希望知道前世與現在因果的佛友可以參考這一個開示,我們現在有障礙,肯定是有原因的,與其追究已經發生的過去,不如努力處理現在的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