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道場建設與賑災功德


時間:2014/9/19 作者:幽幽蓮花座

現在我們分享:為什麼我們要賑災?本次法會是專程為徐聞地區和真武寺受災而舉行的法會。

真武寺本身是一個老寺廟,徐聞地區寺廟很多,但是能夠全面恢復人間佛教的寺廟在徐聞地區幾乎沒有,依我所見到的基本上都是家廟。當然家廟也是信仰,十方道場也是信仰,只是家廟比較小,十方道場覆蓋的範圍比較大。自從我來到真武寺以後,認為這個地方可以發展成為人間佛教的道場,有利的環境條件是:寺院周圍沒有村莊,有一個良好的發展空間,條件很不錯。所以當時我鼓勵廣嚴法師,希望她能把真武寺恢復建成人間佛教的道場。她基本上也發心了,但是因為徐聞佛教的發展特點是以家廟為主,以經懺維持寺廟的模式,對巨觀的人間佛教始終沒有良好的信心。

我原來對人間佛教並不是很有經驗,但是以我對佛教的理解,認為佛教並不是幾個人的信仰,應該是全人類一切眾生都有權力去信仰。家廟的經營模式與十方道場的經營模式完全不一樣,家廟是經營寺廟,十方道場是經營十方不經營寺廟,也叫做同步十方。所以信仰文化不是以寺廟為主,應該是以道為主、以人為本。為什麼以道為主呢?因為我們是道場,如果以寺廟為主,那叫做“商場”。既然是叫道場,就要以道為主。道在哪裡呢?道在感化人、轉變人,所以是以人為本。

目前真武寺在天時、地利、人和方麵條件還不具備,這個跟發心人有關。我到哪裡辦道場,都不具備天時、地利、人和,但是我心中具備天時、地利、人和,起作用在於“我想做”,想做我不依賴,我不攀緣、不化緣、不求緣。那我以什麼來做成功呢?以“道”來做,以“德”來完善。為什麼以“道”來做呢?道通天下,德遍十方!我們本次法會,雖然是賑災法會,同樣是以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為主要方向。有冥陽兩界離苦得樂了,就是真正的賑災了,有冥陽兩界離苦樂了,再來回向徐聞地區,平安徐聞、穩定徐聞、和諧徐聞、繁榮徐聞、幸福徐聞。

冥陽兩界離苦得樂最重要,所以今天到明天我們必定要隨一句佛號清空所有苦難,願我等冥陽兩界所有一切苦難隨一句佛號往生極樂世界,我等冥陽兩界要真正做到捨命救命,舍苦難的命救平安的命,願所有念佛人,人人平安、家家安樂,然後再來回向徐聞地區人人平安、家家安樂。

我本人為這個道場單獨捐了二十萬賑災款,依佛教來講做功德不宣揚,但是我現在講出來不是為宣揚,是我希望真武寺能修復成為宏偉壯觀的人間佛教的道場,願令十方冥陽兩界都有緣在這裡,共同捨命全交隨一句佛號得佛接引,共同離苦得樂。

什麼是人間佛教?佛教重點關懷生、老、病、死、苦,所以人間佛教是出家、在家共同在一起離苦得樂。以前的寺廟只有出家人能住能離苦得樂,在家人沒緣份,原始佛教是度出家眾不能度在家眾,人間佛教出家在家平等救度。

前幾天我們寺院的住持廣嚴法師發心了,她也願把這個寺院建成宏偉壯觀的人間道場,但是還存在困難。我認為跟人講話不方便,跟佛講話非常方便,我不跟人攀緣、化緣、求緣,我專門跟阿彌陀佛攀緣、化緣、求緣。他雖然平時不說話,但我想做什麼,怎么說他都聽,左右都靈感。

要把真武寺擴大重建,首先要得到當地政府的重視和關心,要得到寺院所在地民眾關心和支持,更重要是得到十方共同發心來把這個道場重修擴建打造成十方道場。十方道場不是哪一個人的努力就可以完成,十方道場十方建,十方道場十方用,十方道場不歸屬哪一個人,它是我們十方信眾信仰的財產,是成就我們十方來眾能隨一句佛號離苦得樂的平台。

我們這次來賑災,給南山鎮帶來三十多萬賑災款和一批大米,舉行這次法會是專程為徐聞地區人間佛教的發展提供幫助,所以本次法會所得善款全部留給真武寺常住,不挪作其他用途。賑災有兩大功德,第一、挽救一切已經損失了的災難,第二、願令我們所有的賑災人避免未來的災難,願令平安更平安。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