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鍾茂森:怎樣能減少妄念、攝心念佛?


時間:2014/9/20 作者:果梵

這個問題問得太好了!我們念佛之所以念了很久,功夫都不能成片,就是因為妄念,不能夠攝心念佛,所以成就不了。如何能夠減少妄念,止住妄念,求得一心不亂?最方便的方法,那還是要真信切願。在《西方確指》覺明妙行菩薩給我們的開示當中,有一段話講得好,我想把這段話念給大家,跟大家分享。「菩薩又告眾曰」,這是菩薩告訴眾人說,「汝等慮身纏世網,念頭不得乾淨耶?」這是問他們,你們是不是憂慮現在身被世網所纏,世間這些各種各樣的因緣就像網一樣纏住我們,念頭也不得乾淨?這個問題跟您問的是一樣的,您問如何減少妄念攝心念佛,一樣的意思。菩薩怎麼回答?說「我有一法,汝但發個遠離求度之願,將牢牢歸向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之心,換卻奔走利名之心,便能即塵勞而覺路矣」。菩薩給我們開示的最方便的方法是如何?要發大心。發出個什麼心?要真正了脫生死輪迴,我這生一定要得度,一定要往生極樂世界,不管什麼樣的因緣來拉扯我,我都不可以被它拉去。這個心牢牢歸向極樂世界,發心勇猛,念念之間都不忘求生淨土,不忘見阿彌陀佛的願,心裡最希望的事情就是見阿彌陀佛,什麼事情都沒有這樁事情重要。用這種願心、出離心,來換自己奔走利名之心。

凡是有這些念頭,歸納起來不外乎就是十六個字,我們師父上人常說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的享受)、自私自利、貪瞋痴慢,這都是什麼?對這個世間染著的心放不下。順境當中偏偏就起貪愛,止都止不住;逆境當中,不順心了馬上就起瞋恨心,起跟人家對立的角斗的心。這就是什麼?對世緣染著太深,那就要用我們求生淨土真實的願來換這種染著的心。所以事情能夠淡一分,往生淨土才能多一分把握。這樣雜念自自然然就淡了,就減少,「即塵勞而覺路矣」,就在塵勞紛擾當中你能歸到覺路上來了。為什麼?因為這些世俗的塵勞紛擾它不能障礙你那種出離心。所以這個心很重要,成就與否,關鍵在於我們的願,願是真的話,你不會為世緣所動。要認識到輪迴太苦,人生苦短,這幾十年光陰,如果不成就,那個痲煩大了,真的是進入悲慘世界,六道輪迴太悽苦了,不能再搞了。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鍾茂森博士主講(第二十四集)2008/7/6華嚴講堂檔名:52-213-00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