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泰國高僧談靈異附體,被非人附體該如何處理?


時間:2014/9/20 作者:耀英

問:當遇到有人被鬼搔擾、被鬼上身時,身為修法人士或佛教徒的我們剛好在現場時,應該如何處理?

答:好的,現在我們就一起探討這個比較多人感興趣的課題——被鬼附身時該怎么辦?在我們還沒有進入對策之前,讓我們先了解在什麼情況下一個人容易被鬼附身。

由於鬼是微細五蘊組成的有情,他們總是漂浮不定,喜歡附在有形體的物質如樹、神主牌、塑像、玩偶、石碑等,這也當然包括人或動物在內,無論對象是活的或是死屍。在經典中常有記載那些夜叉、阿修羅、鬼等非人能附在人身也不足為奇,現代我們也不時會聽聞到有人被鬼附身。鬼對人道比較接近,對人的生活也很嚮往,一旦有機會附上人身當然不嫌多。

帕奧禪師說在古時候的緬甸當有親人在異鄉去世的時候,其家屬希望能夠把亡者的屍體運回故鄉安頓,也許當時的交通要運一具屍體回鄉並不容易,也有可能因為家屬貧窮而付不起運輸費,於是他們就請了當地的巫師,進行一些儀式後,請鬼附在屍體上,然後讓鬼帶著屍體起來“走路”,一步一步地走回家,很像香港出名的殭屍片中的劇情,只是戲中的香港殭屍是以跳的方式,而“緬甸殭屍”是以走的方式。當“緬甸殭屍”走到目的地後,巫師就會請附上屍體上的鬼離開,鬼一離開,屍體就倒下來了。時代進步了,現在已經很少再看到有人利用鬼來運屍體了。這是禪師曾經與我們分享的一個趣事。

無論一個物體有無生命,只要一有機會,非人幾乎都想沾上。對於要寄附在一個沒有生命的物體說來還算容易,但對於有生命的物體,有時非人又怎樣能輕易就寄附得上呢?是什麼原因一個生命體容易被非人寄附呢?這裡就有人認為一個人陰盛陽衰,再加上時運低迷時很容易被外來的勢力入侵,有的則說頭髮長到遮蓋額頭和左右肩膀是等於把自己身上的三把火弄熄,增加了被鬼附身的機會云云。到底有沒有根據呢?其實有其原理的,只是不懂法的人不了解而已。

所謂時運低迷是指一個人正在處在業的低潮期,陽代表善業,陰則代表惡業,陰盛陽衰是惡業成熟的機會多過善業成熟的機會。當一個心中沒有法的人處於業的低潮期時又不會如理作意,心時常生起一大堆的煩惱。由於過去的惡業帶來許多不可喜所緣,心不如理作意又招來許多惡緣,惡緣又繼續引發更多的惡業成熟,如此惡性循環著,再加上時常生起惡念的心是昏暗低劣的,所以讓跟他有業緣的非人有機可乘,占領了他的心。就像一間屋子的主人弱不禁風,小偷或強盜很輕易入屋偷竊或搶劫一樣,當一個人的心暗淡無力時被非人附身的機會比較高。所以一個人容易被非人附身的主要元兇是因為業的關係。

還有一類人也是很容易招惹非人附身,他們就是時常把自己的心的門戶打開給非人的人,如乩童、通靈者,以及喜歡練一些稀奇怪異的神功以求得神通或特異功能的人。就好像裡面有食物的家打開了門戶,外面就有很多飢餓的野狗會跑進屋子,今天趕走了一條野狗,明天又有一條野狗跑進來,只要門戶一直開著,這些野狗永遠也趕不完。

有些非人是附在受害者的嘴巴說話,有些則可以先讓受害者失去意識後控制他們的身體,這是非人自然的能力。

身為法士子、佛弟子若遇到有人被非人附身時,建議應當以一顆慈心為受害者念誦護衛經或哩廉咒,並對附在人身上的非人散發慈愛,有禪那者最好是能先進入慈心禪,如果慈心夠強,通常會見效,擅降者切莫動強壓之念頭,必須懷菩提仁善之心以菩提之心弘之。

另一種是利用真實語的力量,如果過去有累積真實語的波羅蜜,那么可以用真實語的力量來祝福受害者,如果真實語的力量很強,受害者通常會很快復原,許多護衛經也利用三寶的真實語之力祈福加持。

如果不行,再以自己戒行的力量勸導該非人不要再騷擾他人,如果本身有受持清淨的五戒或八戒,那么因為你身上的戒德力使得該鬼不得不聽你的勸導。此時也不妨嘗試與鬼溝通,也許他真的有些苦衷,很需要到人類的幫忙,或者他只需要向某人傳達一些訊息而已,而逼不得已的附在他人身上。如果再不行的話,就表示這鬼是具有大威力的,只憑五戒或八戒的力量還是不足於令之攝服的,必須要請戒行清淨的僧人來調服,一位單單有戒德的凡夫比丘就可以有非常強大的力量,我們知道當一位持戒清淨的比丘在一顆樹下禪修時,其戒的威力會逼使住在樹上的樹神也不得不從其宮殿下來,因為他們不能處於清淨比丘的頭上。

如果遇到更棘手的大神力夜叉,出自於毫無選擇的話,只有靠僧團的力量才能夠對治了,可能需要念誦完整的《阿嗒那帝亞經(ātānātiyaSutta)》。當然這是不鼓勵的,通常這部護衛經是不能隨便念誦。可參考附錄2。還有一個不成文的驅鬼方法,老人家說的,用掃把從頭到腳的掃一遍,據說很有效。但還是不要嘗試使用以上兩種方法,因為會製造更多的仇恨,因為有些非人是因為出自於執著或者嗔恨一個人而附體的。

“有機”蔬菜雖然長得瘦小又多洞,但它永遠都是最有益的;同樣地,許多情況還是需要以“有機”的方法來對治最為實際,慢是慢,但勝在老老實實不取巧,反而往往能夠一勞永獲地解決問題。若非人是因嗔恨而附體於某個人,散播超強的慈心與回向功德是兩種最有效的方法。嘗試與他溝通,並懺悔過去有意無意中所造下的過失。

一個人會被附身最主要還是因為過去的業,讓他的生命力顯得很弱,導致內心的頻率與這些眾生的頻率很接近,所以很容易被附體。反之,一個人的生命力很旺盛,心很明亮,非人是附不了的。真正要避免被這些非人沾上最好是修法透過布施、持戒、提升正念、禪修、來提升自己內心的法,一直到非人無法再相應。當內心的法變強時,非人也肯定住不下了,就像蝙蝠避開陽光一樣。

我們嘗試幫過被附體者,有些人有效,有些人還是幫不了。什麼人是我們幫不了的呢?有些被附體的人處在這種階段時,其心往往會特別的僵硬頑固,這是我們幫不了的人,因為他的心已經很低,又不能對伸手救他的人抱有誠信,他們的快熟面思想只是希望簡單又能夠立刻解決問題的,又要快又沒有副作用,請問世界上哪裡有那么便宜的事?他們用了“有機”方法後覺得問題不能快速地解決就放棄。有些人就要找茅山道士捉鬼、布陣、掛道具、穿辟邪物、做小棺材困鬼等等,他們用盡了種種稀奇古怪的茅山術與道術驅鬼,只是在製造更多的冤仇,結上打結,仇上添仇。表面上看到非人的確是被驅趕了,但不知道同樣的事情幾時又捲土重來,而且新仇加舊恨,下次可能還會來得更凶的,越纏越緊,更不易擺脫,結果得不償失。對於這些不自愛的固執人,我們真的幫不了,只好讓任他自食其果,讓他好好上一堂人生的教訓。

徹底的解決方案是以耐心與恆心化解,因為過去曾經結過惡緣,非人不肯放人就需要忍耐。每天養成誦經、散播慈心和回向功德的習慣,以對方之名義做布施後回向予他,附體的非人雖然有的不懂我們的語言,但是他們可以通過心的念波感受到我們的善意。同時繼續提升自己的戒定慧,一直提升到他根本相應不來,因為心太強盛了,當他附不下去時就會自己離開。從來沒有一個心力很強的人被非人占據心的,通常被占據的人都是因為心很弱,正念不夠,明白到這原理就簡單了,只是不斷地加強自己的法,在因下足功夫,任果自己去解決問題。

古雲一正祛百邪,正氣浩然抵千煞,這是常古不變的天地真理。一個人的心一正,自然就百邪不侵。一個時常起善念的心是充滿光明的,一顆光明的心不容易招惹邪惡的勢力入侵和受到外來的負能量影響,因為他們也要畏懼三分,避而遠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