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憨山大師的彌勒緣


時間:2014/9/23 作者:如是



憨山大師的彌勒緣

憨山大師

憨山大師(1546-1623)俗姓蔡,法名德清,字澄印,號憨山老人,安徽全椒人,與紫柏真可、蕅益智旭、雲棲袾宏並稱明清四大高僧。憨山大師是一位多才多藝的高僧,在文學成就方面,他著述等身,舉凡詩、詞、文、碑銘、經、疏文、箴言等都無所不精;在為人處事方面,他心悲憫大眾的苦難,盡己所能改變大眾的處境;在信仰方面,他主張融通各宗,禪淨雙修。憨山大師還曾於夢中上升兜率天,親聽彌勒菩薩說法,並蒙彌勒菩薩授予經卷。此彌勒感應誠不可思議。本文現對憨山大師生平及其與彌勒之緣作簡要介紹。

一、憨山大師生平

憨山大師1546年生於安徽省全椒。其母信佛,生平信奉觀音大士,因夢觀音大士攜童子入門,接而抱之,遂有娠。分娩之時,有雙重胞衣,乳名大美。大師七歲入學,九歲時誦讀觀音經典深有感悟,並為其母親講解經文。十二歲時,跟隨南京報恩寺西林大和尚剃度出家。西林大師器重,親自指導憨山大師讀誦諸經論。後於南京報恩寺聽無極禪師講《華嚴玄談》,跟從受具足戒,聽講到十玄門,海印森羅常住處,恍然了悟法界圓融無盡之旨趣,內心產生切慕清涼之為人。因此自己起號為澄印。

憨山大師二十八歲時,遊歷文殊道場五台山。游到北台,見有憨山奇秀,自默取為號。萬曆三年(1575),大師在五台山龍門冰雪堆中參禪而悟道。

憨山大師三十二歲時,發心刺血和金抄寫《大方廣佛華嚴經》一部,上結般若勝緣,下酬父母罔極之恩,與妙峰師同時發心寫經。皇太后賜金紙以助。

萬曆十一年(1583)四月八日憨山大師到達山東嶗山,喜其地幽僻,背負眾山,面吞大海,極為奇絕之所,志願居住。開始掩片席於樹下,經過七個月,得到當地居士幫助,搭了茅廬一座。第二年,皇太后命五台山龍華寺住持瑞庵師,仗策訪至山東嶗山,知憨山大師居山堅臥之志,便派內使送黃金三千兩修廟。時遇山東荒年,憨山大師分文不受,卻以皇太后名義,將這三千兩黃金遍施山東各府縣的僧道、孤老、獄囚,自己又將寺內積貯齋糧全部分發附近百姓,並由寺院出錢買豆數百擔,以分濟貧民。憨山大師還在嶗山創建海印寺,弘法利生十二年。

在萬曆二十三年春天,憨山大師五十歲時,遭莫須有罪名,含冤入獄,後遣戍廣東雷州,編入行伍之內,寓居雷州城西一所古寺之中。萬曆三十年(1600)秋天,憨山大師受請去韶關曹溪南華寺,整頓寺院秩序,恢復佛門的清淨,並為六祖道場改風水道路,選僧受戒,立義學以養小沙彌,設庫司清規,贖回被占僧產。一年之內,百廢俱興。

不料有人誹謗憨山大師建設寺院貪污,大師憤而離開南華寺。天啟二年(1622)秋天,韶州太守張公托曹溪南華寺堂主到廬山法雲寺請憨山大師回曹溪。憨山大師盛意難卻,於冬至十一月十日離開法雲寺,重回南華寺。

天啟三年(1623)農曆十月五日示疾,憨山大師自知幻緣將盡,藥劑不服。十二日,韶陽太守張三星送紫羅禪衣為憨山大師生日祝壽,坐談一天,十三日早上取披張三星送的禪衣與張太守作別云:「山僧行矣,多謝大護法盛心。」中午,即喚侍者取水漱口,沐浴更衣,大眾圍繞念佛。師又說:「你們勿得驚惶,當依佛制,不得披痲孝服,不得悲哭。」申時正,端坐而逝。是夜毫光燭天,群鳥悲鳴。

大師圓寂後,弟子在南華寺建塔葬全身,後其弟子福善移憨山大師的靈龕去廬山五乳峰,造塔院浮龕供之。又經過九年,曹溪弟子陳宗伯、宋昭明等人又迎憨山大師靈龕歸曹溪南華寺。路上扶龕弟子發現已亡故二十二年的憨山大師仍然膚色鮮紅,端坐如生,且爪發俱長,其衣雖新,但風吹即碎,五體全露。出家弟子便依印度方法,用海南檀香木粉塗其五體如漆。

憨山大師被後世尊為曹溪中興祖師。他精通內外學,不立門戶,主張各宗並進,禪淨雙修,儒釋道互補。著述有《楞嚴經通義》、《觀楞伽經記》、《法華經通義》、《華嚴經綱要》、《大乘起信論疏略》等,弟子匯其遺文,為《憨山大師夢遊集》,凡五十五卷,另有其自著之年譜二卷。崇禎十三年(1640)信眾將其遺骸漆布升座,供奉於南華寺內,即今憨山大師真身。

憨山大師的彌勒緣

憨山大師真身舍利

二、憨山大師的彌勒緣

憨山大師作為一個禪門高僧,他對佛教各個宗派都比較精通。他主張禪淨雙修的修行理念,在佛門中引起很大的反響。憨山大師推崇彌陀淨土,同時也更為推崇彌勒淨土。他曾多次在夢境中,在文殊菩薩的帶領下在兜率天功德池中沐浴。還曾於夢中上升兜率天聽彌勒菩薩升座說法。

據《憨山老人夢遊集》中憨山大師所記,在一次夢境之中,憨山大師夢見自己升向天空。當升到無邊無際的高空時,又逐漸飄落下來,只見四周空空洞洞,沒有一點東西。大地在空的下面,圓圓地像一枚鏡子那樣平滑光亮,有如琉璃鏡的晶瑩。遠遠望去,在無窮的天空中,現出了一座廣大無比的樓閣,它鋪天蓋地,雄偉壯觀。在樓閣中又現出了世間的人事往來,就連最小的市井鄙惡之事,也都容含在那裡。在樓閣的中央,設一紫金焰色的寶座。大師心裡想:「這大概就是金剛寶座了。」大師對這座莊嚴妙麗、不可思議的樓閣非常歡喜,想走近它,可是轉眼又想:「為什麼這在清涼的世界中,有這些雜穢的樓閣呢?」這念頭只一起,樓閣即刻去遠了。大師心中又想:「一切淨穢的境界,都是由我心而生的。」大師如此思惟著心生萬法的道理,樓閣又近了。

片刻之間看見金剛座前,侍立著許多身材高大、相貌莊嚴的僧眾。這時忽見一位比丘從金剛座後面出來,手捧一卷經書,徑直走到大師面前,對大師說:「和尚叫我把這卷經書授予你。」大師接過一看,全是黃金色的印度梵文,一字也不識。大師將經書收起後,即問那比丘:「那個和尚是誰?」比丘回答說:「是彌勒菩薩。」大師一聽非常高興,立刻跟隨比丘到了陛下,瞑目斂念而立。過了片刻,忽然聽到盤的鳴擊聲,大師睜眼一看,彌勒菩薩已經登座。大師即在菩薩前恭敬地瞻仰頂禮,只見菩薩的面容,晃耀著紫磨金色的光彩,世間再也沒有比菩薩更壯麗了!大師頂禮後心想:「今天菩薩特為我升座說法,那我就是當機了。」於是大師長跪合掌,拿出經卷翻開。這時彌勘菩薩開示說:「分別是識,無分別是智。依識染,依智淨。染有生死,淨無諸佛。」

大師聽到這裡,身心忽然頓空,只覺得聲音從空中歷歷傳來。等到醒來,剛才夢境中話語如在耳中。憨山大師才知道,夢中所游,是兜率天彌勒佛閣。憨山大師夢中親近彌勒菩薩,增加了他對彌勒淨土的嚮往之心。此後,他在向信徒說法時,經常鼓勵弟子發願往生彌勒兜率淨土。

憨山大師夢中遊歷彌勒兜率淨土的事跡,不僅是憨山大師對彌勒信仰的虔誠所感,更是高僧感應給後世修習彌勒淨土法門的弟子所樹立的榜樣。作為現代的學佛者,不僅應當學習憨山大師為法虔誠的刻苦實踐,更應當從大師彌勒感應中感受到彌勒菩薩願力的不可思議,從而信奉彌勒淨土法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