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鍾茂森:在單位如何做到六和敬與四攝法?


時間:2014/9/24 作者:果梵

這位同修希望能夠在家庭、單位、社會來落實六和敬、四攝法,這是非常值得我們讚嘆。如何去做到?古聖先賢都告訴我們,一切的事情要學會反求諸己,我們自己要要求自己做到,不要要求別人去做到。像六和敬,這是跟一個團體在一起修和睦,互相尊重敬愛,所謂「見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利和同均」。這個六和敬要我們自己先做,不能要求別人。我們自己要從內心裡下功夫。當我們內心裡化解了跟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的矛盾的時候,跟任何人都能夠和合。換句話說,假如我們還有跟人家不能和合的時候,還跟人家有吵架、有衝突的時候,那個時候證明我們內心裡的這些衝突矛盾還沒有化解。俗話都說「一個巴掌拍不響」,得兩個巴掌才能拍得響。假如我跟他和,我不跟他起矛盾衝突,他再跟我起矛盾衝突他也起不來。這都是我們在內心裡下的這些功夫,所以佛法叫內學,這是對內修學,不是心外求法。

看到別人有這些缺點毛病,你說我行我素,我們要懂得反觀自己。六祖惠能大師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真正修道之人所看到的都是自己的毛病、自己的過失,從來不看別人的過失。不見,不是說我真的看不到,真看不到那是我愚痴,我不能夠覺察;我是覺察到了,但是絕不放在心上,更不能放在口上,不僅是口不能說人家的過失,而且心裡也不想別人的過失。真正像印祖教導我們那樣,看一切人都是菩薩。那個來磨我、來跟我做對,那個人也是菩薩,為什麼?他這麼一磨我,讓我能夠成就提升。所以我們師父上人常常跟我們講到,他學佛幾十年,之所以有今天這樣的成就,那是靠當時韓故館長對他的磨,這個磨他的就是菩薩,就是來成就他的。把這些煩惱習氣都磨掉了,你本來的覺性、本自具足的佛性就現前,你就成就了。

四攝法裡面也講,這是菩薩跟眾生交往的交際法,所謂「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我們學到的這些原理、原則,要懂得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布施,我們師父用現代話講,就是多送禮、多請客,這是人際交往的第一步,讓人家生歡喜心。家裡的人也是,單位的人也是,都要先跟他結個歡喜緣。譬如說家裡面,夫妻之間要修布施。先生出去外面出差,回來帶個小禮物給太太;太太常常在家裡準備一些點心、做很好的飯菜來供養先生,這就是布施,這是舉個例子來講。家庭成員裡面就這樣修和敬,落實尊重敬愛,互相關懷、互相照顧、互相幫助,這是修布施。愛語,是你說的話對他真正是有幫助的,你所說的是出自於愛心的,這叫愛語。愛語不是講些甜言蜜語、花言巧語,那個叫綺語,不是愛語。愛語是什麼?真正發自內心愛護他,對他的叮嚀囑咐,甚至是罵他、批評他,這也是愛語。當然你批評他、罵他的時候,也要看他能不能接受,能接受的那要批評,因為批評讓他能夠猛醒、能夠回頭。他如果能夠受教,你不去教化他,你對不起他。《弟子規》裡講的,「善相勸,德皆建,過不規,道兩虧」,這就是愛語。利行就是你有利於對方的這些行為,也就是說真誠的照顧、關懷、幫助對方。不僅是在物質上幫助他,更重要的是在他的精神上、靈性上幫助他提升,讓他做一個善人,再提升,做一個覺者,這是利行。

同事,跟他一起相處,跟他一起共事,要懂得隨順。我們現在還是凡夫,還沒有辦法能做到善惡不二,我們分別執著還沒斷,那我們同事就要學會要跟善人做善事這方面同事,如果是對方做惡事,我們不能夠跟著他一起去做。譬如說對方,單位裡面搞賭博,吃喝嫖賭,搞這些惡事的,他把你拉上,你能不能跟著去?你不可以。最好也勸他回頭,不要幹這些壞事。那你的同事怎麼解?你的同事就是跟善人同事,跟聖賢人同事。聖賢人是一心利益眾生,教化眾生的,我們也這麼學、這麼做,這就是同事的意思。等到我們也成就了法身大士,有這個水平,真正入不二法門的時候,就可以跟惡人同事了,隨順惡人的習氣,我們也能教化他。什麼時候能做到?你往生極樂世界以後,乘願再來的菩薩你就能做到了。你那個時候心真的不動,不為外界境界所動,有這個功夫,你就能夠跟一切眾生同事。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鍾茂森博士主講(第十集)2007/12/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2-213-00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