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對佛像不敬有什麼樣的罪?


時間:2014/9/25 作者:如是

很多人說:「對佛像不敬,就遭生病或其他不好的果報。」有人還說:「對佛像,佛經,佛塔不敬的話,佛菩薩不高興,會帶來天災人禍。」還有人說:「不敬佛像等佛的聖物,就會老天爺懲罰,家庭不和,工作不順,事業不成,身體不好等出現。」有人說:「對佛像不敬的話,護法會懲罰的……。」等很多無理取鬧的話題。雖然不敬佛像等聖物的話,有些罪過的,但不要把任何不好的遭遇都推在佛菩薩和護法身上,如果那些不好的事情諸佛菩薩和護法也要管,那還管的過來嗎?

對人不敬,也有罪,對神不敬,也有罪,對眾生不敬同樣有罪。不敬就是不尊重,不尊重任何生命都有罪的,尊重任何生命都有功德的。不敬不鄙視,就沒有罪,也沒有功德。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但同樣的不敬,結果也不一樣。比如,明知不敬的罪過大一點,無明不敬的罪過小一點。但我們身上的疾病,家庭不和,工作不順等不好與負面的很多事,不一定與不敬佛像有關係。

比如,我們生病有很多種情況,比如四大不調、外在因素影響(天氣熱、冷等)遺傳因素等眾多原因,每種原因引起的病都要對症治療。難道說偶感風寒引起感冒,還要念佛來治嗎?吃藥就可以了,疾病不是不敬佛而造成的。如果那樣的話,不用吃藥,吃藥也沒有用,只能敬佛就好的。某些特殊的病症,可以通過一些密法來治療,但不是不敬佛而造成的,而是有其它的因緣。無論什麼病都求佛加持,不是正信佛子所為,無論什麼疾病都是說佛菩薩和護法懲罰,那樣的話,冤枉了佛菩薩和護法,你覺得沒有罪嗎?

很多人不敢請佛菩薩的像,也不敢請佛經,佛塔等,怕自己恭敬不足,萬一敬不好,或不燒香等不敬的話,造業,對自己不利等的想法,那些都是錯誤的觀點,你不敬,佛菩薩不會計較你的,你不供,佛菩薩不會要求供,請你不要把佛菩薩當作貪官,或世間神。很多人說以前我信佛,也請了佛像,後來沒有供,或佛像壞了,或不想供,從此我的事業不順,工作不好,家庭不和等出現負面的很多問題,覺得佛菩薩懲罰他們的感覺,但我們要知道佛菩薩和護法神都是大智慧者,大慈悲者,不會懲罰我們的,他們永遠給與我們的是希望和光明。自己家庭不和與自己的性格有關係,事業不順與自己的人脈有關係,工作不好與自己的能力有關係,身心疾病與生活習慣有關係。如果你總覺得與不敬佛像等有關係的話,那就是你的發心有關係,是自己懲罰自己的,與佛菩薩毫無關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