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前供香花果品所表的意義


時間:2014/9/27 作者:長存善心

「燒香,燒香以為供養。《往生要集》曰:隨力辦於華香供具」,我們就看到此地,這是香花供養裡面的燒香。香,表法意思是信,信香,也是大乘佛法裡面表的戒定真香。佛的供具都是有表法的意思,一定要懂。前面我們讀到供燈、燃燈,燈代表光明、代表智慧,更深一層的意思,代表燃燒自己照耀別人,它有這麼深的意思在裡面;蠟燭、油燈就特別明顯,這個意思特別明顯。佛弟子曾經發過願,「眾生無邊誓願度」,佛弟子所修、所行一切功德都回向給一切眾生,不為自己。這些供具裡頭都表這個意思。

香這是最普遍的,供花、供燈、供香,這最普遍的。可是裡面最重要的是供水,什麼供具都沒有,水不能沒有。水要乾淨,不能供茶,供茶就錯了,茶有顏色,不乾淨。水代表什麼?水代表心地,心要像水一樣乾淨,清淨心,要像水一樣不動,不起波浪。所以看到水,實際上都是給我們看的,佛不需要,菩薩都不需要,給我們看的,我們看到水,就想到清淨心、平等心。水在清淨平等,像一面鏡子一樣,它能夠照見外面的物相,那就是覺,實際上就代表我們這個經題裡面講的「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覺就是自己的心。所以你說這個水多重要,讓它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心要清淨、心要平等、心要覺。供花代表因。花是植物,開花之後結果,花好果一定好,這就是代表善因善果,惡因就有惡報。所以花代表六波羅蜜,六度因花。菩薩修六波羅蜜,得果地上是六種殊勝的果報。

燒香是表信的,表戒定的。家裡面如果有小佛堂,有佛像,不要多,一支香。現在居住的房子多半都是公寓,要保持環境的清潔、空氣的新鮮,香不能燒太多,一支就好了。讓我們看到香、看到香爐就知道,我們要修定、要修慧,修戒定。看到香,提醒我們,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要講信用。別人不講信用,我講信用。那我們是不是有吃虧的?給諸位說,決定沒有吃虧。你要真正懂得因果,叫因果通三世,因果定律之下是人人平等,沒有吃虧的,也沒有上當的。我們占別人便宜,來生要還他;我們吃了虧,來生有補償。你真正懂得了,你才會堅守倫理道德,不違背因果。

何況我們的終極目標是要想往生到極樂世界,現在講移民,移民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為什麼?那個地方是遍法界虛空界最好的修行場所。到那個地方第一個大好處,人長壽,無量壽,有的是時間。人不但長壽,不生病,永遠健康。看釋迦牟尼佛這麼多的介紹,沒有介紹西方極樂世界有醫院、有醫生,沒看到這個字樣。它那的人不生病,又長壽,有的是時間,阿彌陀佛是最好的老師。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上善是誰?等覺菩薩,像文殊、普賢、觀音、勢至,這一流的太多太多了。這麼多好的同參道友,這麼好的老師,他怎麼會不成佛!所以往生肯定就成佛。這是講的供養表法,一定要懂得。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一二集)2011/5/14檔名:02-039-04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