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法海法師拜山發生的許多不可思議的故事


時間:2014/9/27 作者:todayok

一、出家

甲、發心因緣

少年搗蛋王

法海法師出生時不曾有象佛陀或虛雲老和尚那樣令人奇異的地方,與平常的孩子沒什麼兩樣。調皮得很,特別愛動。正如俗語:「冬天裡生的,凍(動)手凍(動)腳。」法師剛好十一月出生。很喜歡小動物,捕鳥、捉魚這些都是他少年時候的拿手好戲。捉了鳥、魚,先是好玩,玩膩了就一享口福。做學生時,成績中等偏下,還時常想出一些辦法逗別人,使別人也不能安心學習,被老師稱為「搗蛋王」。他成了「害群之馬」,最後連高中畢業證也沒能得到。

聞佛法浪子回頭

回了家,真覺丟人死了,別說大學,竟連畢業證也沒拿到手。心中對自己那個恨呀,前途太渺茫了。待業的滋味可真不好受。此時他完全失去了對生活的信心,在社會上胡混,頂替父親上班,總也不覺安心。

一次,與友人到小廟裡玩(這是第一次走進廟門),見到殿堂里那氣氛,莊嚴肅穆,不禁為之折服,老師太那一身佛家正氣,令人傾倒,不覺拜倒在佛像之前。就這樣開始接觸到佛教,聞到了佛法。臨走時老師太給了三本書:《觀音菩薩靈感錄》、《覺海慈航》、《釋迦牟尼的道理》。從此他完全變了一個人,經常出入於這個小廟,以前他對什麼人的話都不相信,然老師太的話他相信了。不再乾那些壞事,一段時間後,他毅然決意走上學佛的道路,一切都不能動搖他的心,改變他的志向了。

乙、出家

二堂廟是不能收男子的,於是決意到普陀山去。父母親朋好友都勸他,還強行攔阻,奪去了他的行李。可他沒有退心,他孑然一人,既沒有行李,也沒有一分的錢,一路求乞,給人磕頭,受盡艱辛。也不知磕了多少頭,遭了多少唾罵,經過一個多月(不足二個月)徒步跋涉二千餘里,終於到了普陀山。然而,出家的手續呢,沒有。誰能收呢?只有回家。

「有工作不乾,發的哪門子邪呀。」他乞求各級領導給出證明,領導、親友就連父母親也認為兒子確實是患了精神病。小的還年幼,大的「患病」,這怎不令父母傷心呢,送他到醫院治療。他下了狠心:那天,下著細雨,身邊沒有別人,他口中誦著《大悲咒》,拿起菜刀,對著自己的左手食指砍去。一刀下去,心一激愣,沒有砍掉。口中喊著《大悲咒》(已不是小聲念了),猛又一刀,砍掉了食指。奇怪,當時並沒有流血,拿著斷指去找領導,領導大駭,扭頭就跑,此時,已開始流血了,他走出來,雨水、血水混合著,確實已如瘋子無疑。他硬是不讓上藥,用布把手包起來,自己關在房子裡,把手指供在佛前,整日念《大悲咒》(此時他還沒學會別的經咒)。一連幾天,領導給開了證明。

真正的多磨難,他如此模樣,都認為他神經不正常,手又開始發臭。走遍普陀山,沒有人敢收下他。「今生不能出家,就求來世吧。」他來到海邊,持著《大悲咒》,跳入了大海,然而沒能死成,人們把他救了上來,給公安局打了電話,又通知了法雨寺。幾經周折,終於在紫竹林禮林一老和尚為剃度恩師出了家,賜法名法海,隨即又在雲居山求一誠大和尚具足戒,成為真正的比丘。お

二、朝九華山

甲、燃臂立志朝山

法海法師是真正的修行人,出家後,修持精進,一直嚴守毗尼,常持餓七(一連七天不吃飯,只喝清水,連飲料、糖果也不吃),拜佛禮祖,矢志繼承祖師遺風,為弘法利生而不惜身命,打坐時任蚊蟲叮咬總不動一動,每天禮《華嚴經》從不間斷……

出家人總是要朝朝四大名山的,法海法師發心要朝九華山,決心三步一拜,從家鄉拜到九華山。三步一拜朝山,這在佛教史上也是不多的:一是虛雲老和尚三步一拜從普陀山朝五台;一是美國恆實、恆朝二位法師從洛杉磯朝拜萬佛城。三步一拜朝九華山,這談何容易,這麼遙遠的路程,要拜到何年何月,可他即然發下了這個願心,就一定要使之成為現實,遂打點行裝,決定於三月十九日出發。同參、居士們都勸、都攔:「一個初發心的小和尚,要朝山資糧根本不夠,怎麼能做到呢?」有人肯定地說小和尚是妄想,因為他自小長大根本就沒有吃過多大苦,拜山他會吃不消的。「你不知道朝山的重重困難,路途遙遠,若有什麼意外……」這一切的勸說都動搖不了法海法師朝拜九華山的決心,他在佛前點起蠟燭,挽起右臂燃燈起誓:任經千辛萬苦,即使死在路上,也不回頭,乞求佛菩薩加被。

乙、磨難

三月十九日這一天,天公卻不作美,大雨傾盆而下。居士們關心他的身體,攔阻不了就藏起了他的行李,法師並沒有卻步,孑然一人,從萍鄉黃龍寺出發,三步一拜,開始了朝九華山的壯舉。天上下著雨,地上積水匯成了小溪,就這麼拜。三月的天,又下著雨,冷啊,沒有行李,身體抖索著,人們沒見過這樣的出家人,都驚奇,好多人圍觀,還有人怪聲怪氣地嘲諷譏罵。這樣的境況,確實夠尷尬的,他們似乎不是在看人,而是在用動物園裡看動物的目光看,法海法師照樣朝前拜,對別人的圍觀譏諷似是充耳不聞,其實呢,畢竟只是個剛發心不久的小和尚,沒什麼定力,一切他都聽到了,也看到了,只是強忍著,心中要發怒時,強制自己去觀想佛菩薩,去念佛號。天黑時,雨停了,卻沒有歇息的地方:冷極了,又一天沒有吃東西,在小飯店裡討點兒食物填填肚子,夜裡也拜--沒處歇呀,太冷了,只有連夜拜呀,念佛呀。最後拜下去就朦朦朧朧想瞌睡,停一會兒才能起來,再拜……第三天,就病了,只覺得頭疼得厲害,腿也抖索起來,路人圍觀,法師堅持著拜佛。他什麼也沒有,只有用拜佛、念佛來控制自己的心思不往病上想,蒙佛菩薩加持,在晚上頭就好了。幾天以後,他為了控制自己的心思,拜佛時,每拜一次就心存觀想,念一聲「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慢慢地,有了感應,只覺得似與佛菩薩相應和了。沒有行李,白天拜一天,晚上就隨處過夜或接著拜,或者隨便找個地方躺一會兒。想休息時,就先作晚課,起來再拜時,馬上先作過早課。就這麼拜,膝蓋磨得退了一層又一層皮,最後竟磨成了厚厚的繭子。能討得食物就吃點,討不來就餓著。拜到萬載縣,整個縣城都轟動了,行人圍得嚴嚴實實,阻塞了交通,車輛不能通過,有幾個年輕人說拜佛是反革命,要送法師到公安局。在上栗時,有幾個少年人,為求開心,往法海法師身上潑了一盆子尿,想在沒出家時,也是血氣方剛,何曾受過這樣的恥辱,然而他忍住了。一路上,不斷有居士勸說、阻攔,然而法海法師沒有動搖,仍然三步一拜,一拜一觀想,一聲「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到高安時,已到了盛夏季節,氣溫實在太高了,令人難以忍耐。圍觀的人又多,時常阻礙交通。有人勸道:「你會被熱死的,不要再拜了。」法海法師於是改為晚上拜。可晚上拜總也不能控制自己的心念。同樣是觀想,念地藏王菩薩聖號,然就是不能同白天拜那樣與佛菩薩相應。兩天後,重新白天拜,雖說熱極難忍,可覺得與佛相應……直到十二月一日才拜到九華山甘露寺,而這還在九華山下。

這九個月來,法海法師行人所難行,忍人所難忍。克服了重重困難,氣候、病魔……這一系列的困難,都在法海法師的面前屈服了。

丙、護法

在過來上栗不遠,又一次遇到下雨,天黑時,剛好遇見一個居士,他被法師的行為所感動,把法海法師領到家裡。這是第一次吃飽飯,一連吃了八個餅子,洗個好澡,美美地休息了一晚,臨行時,居士供養他一百元錢,法師沒有收(法海法師一路守持銀錢戒)。這是朝九華路上出現的第一個護法居士,以後象這樣的護法居士很多,給法師朝九華提供了不少方便。特別是九月二十八日,法海法師拜到江西彭澤馬鐺鎮時,剛好有聖清法師和釋慧通也要朝九華山,又有唐氏兄弟二個和唐氏的一個親戚(一個六十多歲的老太太),他們得知法海法師的意志,自願為法海法師護法。就陪同他三步一拜一同朝拜九華山,一路照顧法師。這麼一來,為法海法師朝九華山帶來許多方便。當到池州時,他們一拜一念「南、無、九、華、山、幽、冥、界、大、願、地、藏、王、菩、薩」,這樣一字一頓地念,拜的又慢了許多(開始是念「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且是一口氣念下來)。

丁、感應故事

法海法師朝拜九華山,一路上發生了許多不可思議的故事,這裡只舉一個。

四月的一天,法師拜到過慈化約十華里處,一老人中毒,家人把他抬到公路旁,想攔輛車,把老人往醫院送,此時已相當危急了:雙眼緊閉著,出氣也很艱難,將要死人無疑,司機都怕出事,不敢答應。此時,法海法師剛好拜到這裡,就不拜了,出家人慈悲為懷,替其家人攔了一輛機車,司機本答應了,可一見老人的情況,又趕忙推辭了。有人問法師會不會治病,一個剛出家不久的小和尚哪裡會治病,只有乞求佛菩薩加被。令其家屬去取兩杯清水,法師繞老人觀想著觀音菩薩,小聲地念著《大悲咒》,邊拜邊念,已三圈了,還沒有一點兒動靜。法師自己落了淚,人們卻發現,法師落淚的同時,老人的眼中也落下淚,只是老人一動不動,還如死人,圍觀的人已阻塞了交通。其家屬端來了兩杯清水。法海法師對水持《大悲咒》七遍,把右手放在老人頭上,老人奇蹟般地把頭動了一下。法師又把另一杯水持著六字咒,灌進了老人口中,並讓家屬幫著念「大悲觀世音菩薩」。一會兒,老人大口地嘔吐起來,其氣味難聞之極。家屬不停地念,法師也一直在環繞著老人拜佛,念《大悲咒》。吐過之後,老人睜開眼,且開口說餓,家屬就給喝了飲料,此時,老人的臉色已好多了。其家屬要留法師,法海法師沒有答應,讓他們快把老人送醫院,自己又拜著趕路了。這麼一來,圍觀者都稱奇,稱讚法師使老人脫離險境。

三、尾聲

法海法師一行,禮拜到九華山下,是在我們佛學院掛的單。剛好二日有幾個大學生,是美術學院的,得知法師的事,說:「若我們出家,一定做不好一個和尚,出家人也真艱難。」二日晚,我們佛學院請法海法師開示。他講了一路拜山的經歷,使我們深受感動。他還自嘆懂的佛理太少。此後,有許多學僧、法師空閒就拜山。像果永法師、澄還法師已拜了多次;道航師、聖安師、恆果師等同學,都發心每星期天都拜山。九華山佛學院學僧的道心都被法海法師激勵了起來……

願法海法師早成佛道。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